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个别月份逆差有助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4日07:37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在连续70多个月的顺差之后,今年3月份我国对外贸易有可能出现六年来的首次逆差。对此,有关专家认为,个别月份出现逆差对于我国来说不是坏事,反而有利于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本轮国际金融危机之前,我国外贸顺差不断扩大。虽然危机后外贸顺差有所收窄,但仍保持在较高水平。加之资本项目也持续顺差,截至2009年年底,我国已连续近10年实现国际收支双顺差。正因为如此,贸易顺差过大、国际收支失衡也已成为当前我国经济面临的突出问题之一。

  根据外汇局统计数据,2009年我国国际收支经常项目、资本和金融项目呈现“双顺差”。其中,经常项目顺差2841亿美元,资本和金融项目顺差(含净误差与遗漏)1091亿美元。国际储备资产继续增长,2009年我国国际储备资产变动3932亿美元。

  正因为如此,近几年来,我国政府一直致力于促进国际收支平衡,并将之作为经济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再次提出,要改善国际收支状况。

  业内专家指出,一直以来,外贸顺差都是我国国际收支顺差的主要组成部分。而近几个月以来,我国外贸顺差逐月下降,3月份甚至可能出现顺差,这将有助于减少顺差,从而改善国际收支状况,逐步实现国际收支基本平衡。

  数据显示,2009年10月份以来,我国贸易顺差分别为240亿美元、191亿美元、184亿美元、142亿美元、76亿美元。

  今年2月份的顺差数据公布后,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虽然近年来顺差余额总体稳定,但如果以经常项目(或顺差)占GDP的比率,我国经常项目顺差自2007年见顶之后就开始进入了持续回落通道。

  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管涛此前表示,尽管2009年我国国际收支状况继续保持较大顺差,延续了前些年的“双顺差”格局,但经常项目顺差绝对额有所下降,占GDP比重也进一步下降,国际收支状况继续改善。这说明我国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努力正在发挥成效,我国经济增长正在从外需拉动更多转向内外需均衡拉动。

  数据显示,去年我国经常项目顺差额较上年下降35%,占GDP比重也从2008年的9.9%下降为2009年的5.8%,延续了2008年以来占比下降的格局。

  有关专家分析,由于中国经济率先复苏,带动内需增长迅速,将使中国外贸出现短时间的逆差。但长期来看,中国外贸仍以顺差为主调。(记者但有为编辑衡道庆) (来源:新华网综合)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