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省浦江麦秆版《清明上河图》将亮相世博会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2010年03月24日06:11
  麦秆版《清明上河图》将亮相世博会

  浦江民间艺人用100多万根麦秆制作珍品

  通讯员江胜忠黄黎明

  本报驻金华记者吴中平

  早报讯 随着上海世博会开幕的时间越来越近,浦江民间工艺博物馆馆长蒋云花和一帮姐妹们忙得不可开交。这帮心灵手巧的姐妹们要用麦秆完成一幅《清明上河图》,然后送到上海世博会供世界各地的游客参观、欣赏。

  蒋云花说,这幅画光麦秆就用了100多万根。

  浦江麦秆画又叫麦秆剪贴,堪称中国民间艺术一绝。早在明代末就在该县流行。旧时作为麦秆团扇及麦秆草帽的装饰,用之代替刺绣,后逐步发展成挂屏、台屏等,到清代已发展成独立的特色工艺品种,一般作为婚嫁、生日、祝寿、开业等礼品之用。1956年,浦江麦秆剪贴开始规模生产并出口国外。上世纪80年代,浦江艺人创作的贺年片、书签、信插、日历、日历牌、台屏、大小挂壁、立地屏风,以及各种动植物型礼品盒、罐、花瓶等23件麦秆剪贴在全国工艺展览会上展出,引人注目。

  前年7月,浦江麦秆画成功申报世博会文化入选项目。作为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浦江麦秆剪贴传承人,蒋云花开始组织人员着手设计图案,并最终选中能反映我国古代都市繁华景象的《清明上河图》。

  蒋云花说,由于《清明上河图》中的很多细节不能拼接,一般的麦秆在长度和宽度上都不符合要求。通过数月的寻求,她才凑足了符合条件的200多斤麦秆。一年半以来,她和八个姐妹把所有的精力都投放在了这幅巨作上。每天,大家一手拿着麦秆,一手拿着剪刀拼凑起一个个古装人物和场景。

  这幅花费蒋云花大量心血的《清明上河图》长23.8米,宽1.2米,比原作放大了4倍多。画面上人烟稠密,货物云集,粮船上的绳索、屋檐上的瓦片错落有致,就连形形色色的人物表情都是清晰可见。

  目前,这件由7块麦秆画组合而成的作品已完成70%的工作量,5月份前将完成整件作品。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