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专家:谨防产业结构升级成“升级版”招商引资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4日13:08
  正在郑州参加中国经济社会论坛研讨的专家指出,当前各界对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已取得广泛认同,而产业结构升级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载体。因此在这一过程中,要防止其演变成“升级版”的招商引资。

  2010年中国经济社会论坛正在郑州召开,其研讨主题是“"十二五"时期的中国经济与民生”。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陈清泰与会,并发表了上述看法。

  陈清泰指出,金融危机让人们更加清楚地看到,经历30年持续快速的增长,中国经济已经站到一个新的起点:传统比较优势正在弱化、在沿海地区甚至在消失;而新的比较优势正在形成,并展现出良好前景。

  “如果说过去30年我们靠廉价的资源、较大的环境容量和"无限供给"的劳动力创造了"中国制造"的奇迹的话,那么今天,如果我们能有效地利用劳动者教育和培训程度普遍提高的有利条件,充分发挥数量庞大的知识性人力资源优势,就可能在智力劳动密集和智力与技能劳动"双密集"的新兴产业建立竞争优势。”

  陈清泰认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重要的是由GDP导向转向创新导向,改革体制环境,释放内生的创新活力。产业结构升级是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载体,产业升级包括产品的换代升级和在产业链上由低端制造向高附加值的研发及现代服务业的爬坡,而后者具有根本意义。要防止演变成“升级版”的招商引资、低端制造业的外延扩张和没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规模投资活动。

  “现在,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不乏投资的热情,却缺乏掌握核心技术的耐心。有的急于盯住投资、产值,抢先从国外买进零部件拼装产品,制造一场"虚热"。”陈清泰说,“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在技术受制于人情况下的大规模投资,是在沙滩上建立宫殿,当正在应用的技术一旦升级,原有庞大的产能一夜之间就会变成不良资产。”张兴军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lianzhang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