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央视新大楼附近发生火灾 > 央视配楼火灾消息

央视大火案今质证已18人认罪 询问1人约用1小时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3月24日14:10

  今天上午,央视大火案继续开庭审理。法官将从第11被告人讯问到第21被告人。

  昨日的庭审从上午9点开始,一直到晚9点才结束,10名被告人接受了法庭调查。

  据了解,“名列前茅”的徐威等被告人的行为因涉及面大,在昨天的庭审中成为律师们主要的讯问对象。今天接受讯问的被告人,其行为多数仅涉及运输、协助燃放前的准备工作等细节,涉及面小,与很多被告人之间不存在关联。

  有律师表示,今天上午可能是整个案件审理过程中较轻松的一个阶段。据悉,今天的庭审将进入质证阶段。

  今日上午9点,央视大火案再次开庭,依然有被告人家属在法院外等候。

  二中院的保卫措施没有减少,在二法庭外增派了法警把守,与昨天一样,每一个要求旁听的人都得经过反复地审查证件才能进入。法庭质证阶段将于下午进行,辩护律师和被告人将对公诉人出示的证据一一质询和认定。

  庭审追问

  记者从起诉书中发现,昨日受审的前10名被告人中,其职务有5人带“总”。他们分别来自央视系统、清华同方下属公司和北京大新恒太传媒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据一位资深检察官介绍,一般来说,在被告人排序中被列得越前,说明检方认为其在犯罪过程中起到的作用越大,在判决中越可能获得较重的刑罚。

  起诉书被告人排序

  1徐威   央视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主任兼北京央视国金工程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2刘发国 湖南省浏阳市三湘烟花制造有限公司股东

    3王世荣 央视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兼北京央视国金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

  4高宏   北京央视国金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5田可耕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中央电视台新台址建设工程总承包项目部副经理

  认罪态度怎样?

  21名被告人18人认罪

  法庭上,检察官宣读起诉书后,有18名被告人明确表示认罪。

  央视新址建设工程办公室常务副主任兼北京央视国金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世荣,和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政务系统科技公司副总经理李小华明确表示不认罪。

  其中,王世荣称事发时自己只是“阴错阳差”地点燃了导火索,他并不负责检方指控的那些工作。

  北京央视国金工程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高宏虽然没有明确表示不认罪,但表示“对指控有异议”。

  体力是否跟上?

  凭涉黑案辩护经验律师擅打持久战

  由于每名被告人接受讯问时都是单独进行的,其他被告人在此期间都回到暂看室休息,因此,在昨天全天的庭审过程中,没有被告人体力不支的现象。

  此次出庭的律师也没有年龄过大的人,且以中年男性居多,大家都表示“身体还可以接受”。

  据了解,被告人人数众多,且程序冗长又难以压缩的案件集中在刑事案件当中,其中尤以涉黑案件为最。

  而此次参与庭审的律师们,很多都有着参与涉黑案件辩护的经验,而涉黑案件的审理较央视大火案还要漫长。之前的经验,也让他们较一般律师更擅长“打持久战”。

  据了解,今天上午是整个案件审理过程中比较轻松的一个阶段,因为接受讯问的被告人多数仅涉及运输、协助燃放前的准备工作等细节,与其他被告人之间不存在关联。“坐着旁听就行了,没什么可问他们的。”有律师称。

  据悉,今天的庭审将进入质证阶段。

  程序能否“优化”?

  一个案件事实程序不能减

  对于央视大火案这种被告人人数众多的刑事案件,今后法院是否有可能将诉讼程序进行“优化”?

  对此,靳学孔律师表示,在涉黑案件中,优化是有可能的,因为涉黑案件往往涉及很多起事实。法官可以根据罪名、指控事实的顺序,提前安排日程。如果某个被告人与当天审理的犯罪事实无关,他的律师就可以不到庭了。

  “实际上国内一些法院为了方便律师,已经开始这样尝试了。”靳学孔律师说,“但是,央视大火案的审理无法优化,因为案件事实是同一的,庭审中的每个细节都可能和多个当事人有关,所以被告人的律师都要出庭。”

  审理时间有多久?

  询问1人约用1小时

  从昨天上午9点开始,央视大火案一直审理到晚上9点。

  12个小时的过程中,参与案件审理的人员只在中午休息了一个小时。

  昨天全天庭审一直处于讯问被告人阶段,但还没有审完。据律师介绍,每名被告人的讯问时间平均在1小时。

  按照原计划,法官本来想讯问到第15被告人李俊义。但由于时间已经过晚,讯问到第10被告人曾旭时法官只好提前宣布庭审结束。

  尽管在法庭里坐了一天,但很多被告人的律师并没有说上几句话。

  而且,由于每名被告人都要接受检察官、法官和律师三方的讯问,而律师又要按照21名被告人的顺序依次进行,很多律师即使只讲几句话,也要等上很长时间才能轮上自己。

  律师们没有因此感到不满。靳学孔律师就是第15被告人的辩护律师。“庭审进行的时间长,是因为法官充分给了被告人和律师说话的机会。这总比不给机会强啊!”他说。

  他表示,其实昨天的庭审节奏控制得不错,虽然起诉书有9页,但宣读只用了很短的时间,绝大部分时间用在了“正题”上。

  5名被告人身份中带“总”

  夜审花絮

  休庭间隙律师出来“透气”

  昨晚6点,二中院的楼门突然被推开,一些被告人的家属走了出来,后面的是律师们。在得到站岗武警的允许后,没有进入庭审现场的家属隔着铁栅栏与他们“交流”着。

  “我出去买2瓶水,一会儿还得进来继续庭审。”两三名律师向武警解释后小跑着去附近的商店买水。另外一些人站在院里抽烟。

  央视大火案一直审理至昨晚9点才结束,共询问完10名被告人。

责任编辑:新闻公共帐号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