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调查:珠江源仅地表断流 地下水还不断渗出(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4日14:41

珠江源头水位下降了近一米。

  近日,有媒体报道称“珠江源头断流”。“同饮一江水”,“源头断流”的消息很快引起了珠江上下游流域各界的高度关注,特别是下游的珠三角地区和港澳地区。“珠江源断流了,珠江也会断流吗?”一时间,网络上有关珠江的话题也不断兴起。

  为此,记者昨日深入珠江源所在地——曲靖市沾益县,从珠江最源头一路实地调查考证,并连线水利专家,试图揭开“珠江源头断流”谜团。

  珠江源头地下渗水仍不断

  昨日,记者一路驱车从陆良县赶至沾益县,来到沾益县东北距离城区约50公里处海拔超过2400米的马雄山,山的东麓下的岩洞就是全长2214公里、贯穿蜿蜒南中国的珠江正源所在。这里风景秀丽,因为“珠江源”而广为天下人所知,并被评为国家级森林公园。

  但持续的大旱,让这个本该流水淙淙的源头不免黯然失色。记者在岩洞前只见,连细微的水流都已断线,一滴滴水珠溅落到下面的湖中,而湖水浑浊而沉静,湖底石头已快露出水面。

  “往年水量多的季节,会有水往下流,很远就能听到水声;就是到了枯季,也会有淙淙溪流。”珠江源景区管理处副处长保家琴回忆道。

  在园区工作了10年的保家琴怎么也想不到,自去年秋季以来,降水很少,使得岩洞出口处出水大为减少。“我还没见过水是一滴一滴掉下来的!”

  珠江源头真的断流了吗?“没有!你们看到的只是地表水没有了,但是地下水还在源源不断的渗出来!”保家琴强调说,“岩洞流出来的水只是山上的一部分地表水,湖底有很多地下水出水口。”

  在沾益县当地相关负责人员的指引下,记者溯源头而下,在距离岩洞200多米处,有一股股小溪流正从岩石底下冒出来流入湖泊下流中。而再往前走50米左右,该负责人告诉记者,“这就是南盘江源头所在。”

  记者站在河头放眼望去,河水碧波粼粼,但水位下降十分明显,河岸边水浸痕迹足有半米深。

  “这只是珠江源头的一部分,另一部分就是北盘江,也是发源于马雄山,水量跟南盘江差不多。但在山的北面。”保家琴告诉记者。

  珠江源头第一村饮水有保障

  为了彻底调查清楚珠江源头是否断流,记者顺着流水来到山脚,在有着“珠江源头第一村”的炎方乡刘麦地村,正在小河口洗衣服的村妇蒋岳慧说,小河流水量较往年“减少一半”,但水流至今仍未真正断流过。

  “我们吃水用水都靠它了!”蒋岳慧感叹,守着珠江源让他们生活用水、牲畜饮水有了保障,这比起附近有些地方来幸运多了。

  但远水难解近渴,村民种在山上的小春作物就没法保证了。“我的15亩作物全部没有收成了,损失了3000多块钱!”另一蒋姓村民向记者诉苦,“现在大家准备种烟叶,但还是要靠下雨才行!”

  南盘江沿岸:青壮外出谁抗大旱

  在世界第十八个水日来临的时候,珠江源头南盘江彻底枯竭。云南曲靖市陆良县东门水闸的间断性开闸放水宣告结束。

  当地政府鼓励青壮劳动力外出务工。大量劳动力外流后,留守力量是否足够应付抗旱挑战?

  为了缓解困境,从2月份开始,陆良县南盘江东门水闸开始有选择性地开闸放水。到了3月中旬,南盘江见底了。

  在陆良,从2010年年初开始,当地政府就鼓励在家务农的青壮年劳动力外出打工。陆良县板桥镇乡民刘燕玲说,正月十五过后,陆良县多个乡镇开始有大批青年劳动力远赴浙江、广东、江苏一带打工。为了让这些出外打工的乡民能有一技之长,当地还组织过多次有针对性的劳动技能培训。

  “这种培训还是有用的,出去赚钱必须靠技术。”刘燕玲说,也有外出人员因为不能熟练掌握务工技能而选择返回。

  记者对陆良地区的板桥、小白户、三岔河一带调查发现,这些因选择返回青壮年劳动力外出前大都将牲畜、农作物变卖一空,一旦回到当地,大旱加上窘迫的经济情况成为新的社会问题。

  在记者调查的过程中,当地官员对劳务输出也持谨慎态度。“有效劳动力大量外流后,留守在家的妇女儿童如何抗击这百年大旱确实是个问题。”陆良县人武部一名官员说。云南信息报 (来源:云南网)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