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受老师批评后初中生一进校门就呕吐不止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4日14:44
  自从班主任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指责小亮(化名)拖了班上的后腿,让他回去请家教后,小亮变得害怕上学,甚至一到学校就呕吐不止,回到家却没事了。近日,小亮在妈妈的陪同下,来到亿人骄子青少年辅导中心求助。

  今年13岁的小亮在汉口一重点中学读初二,刚上初中时,他是个爱上学的乖男生。可三个月前,老师反映小亮上课不专心,老走神,有时还逃课去网吧上网。“孩子之前发生了什么事情吗?”心理咨询师左佑不解地问。“上初二后,小亮班上换了个班主任。新班主任教数学,较前任严肃,性子也比较急。因为小亮的数学总跟不上,她有时当着全班学生的面,指责小亮拖了班上的后腿,要求回去让家长请个家教补补。因为成绩下降,小亮的座位也从第三排调到了第五排。”小亮的妈妈说。

  此后,小亮每天早上总是磨磨蹭蹭不愿去上学,父母好说歹说都无济于事。即使去了学校也不安心学习,上班主任的课时就偷偷溜到网吧上网。为此,爸爸狠狠地揍了小亮一顿,然后把他“绑”到学校。哪知班主任不久打来电话:小亮在学校呕吐不止。爸爸以为打得太狠,就替小亮请了病假回家休养几天。可是从此以后,小亮一到学校就呕吐,回家就没事了,去医院检查也没病。无奈之下,父母只好让儿子休学在家。

  经过一番询问和测试,左佑认为小亮患上了典型的“上学恐惧症”。“这是一种情绪性障碍,源于在学校里发生的某个事件或场景,给孩子留下了心理阴影。当重返学校时,痛苦的经历就会再现,所以一到学校就紧张、焦虑、忧郁,提到"上学、学校"就暴怒、退缩。除了心理上的表现,有些孩子在身体上也有反应,如到校就呕吐,更严重的一进校门就会晕倒,呆在家里就会安然无事。”左佑告诉记者,小亮对上学产生恐惧最直接的原因就是班主任的态度。

  经过一段时间的心理辅导,并和班主任沟通取得配合,如今小亮已经可以上半天学。

  左佑告诉记者,上学恐惧症在小学二年级到初三学生中最常见,上幼儿园初期的恐惧感则来自和母亲的分离。家长和老师要努力与孩子建立和谐、稳定的沟通关系,明白每个孩子的心理承受力有限,尤其是性格内向的学生,注意保护他们脆弱的内心世界。当学生的状态表现异常时,家长和老师要及时与之沟通,让学生释放负面情绪,将可能引起的心理问题扼杀在萌牙阶段。(记者王华芬)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