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珠江源头如泪行将断流 村民为节水推迟婚期(图)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3月25日03:09
昨日上午10点多,沾益县刘麦地村,小江毅终于可以高高兴兴地洗了一次手,由于缺水小江毅已经很多天没洗过手了。信息时报记者 任传富 摄

    昨日上午10点多,沾益县刘麦地村,小江毅终于可以高高兴兴地洗了一次手,由于缺水小江毅已经很多天没洗过手了。信息时报记者 任传富 摄


珠江源头原来两百米外就能听见水流声,如今走到跟前才能听到断断续续的滴答声。信息时报记者 任传富 摄

                               珠江源头原来两百米外就能听见水流声,如今走到跟前才能听到断断续续的滴答声。信息时报记者 任传富 摄


当地一家小酒厂大门紧闭,已经暂停生产。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何华高 摄
当地一家小酒厂大门紧闭,已经暂停生产。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何华高 摄

  珠江源头如眼泪,行将断流

  源头第一村:一盆水从早用到晚,村民为节水不得不推迟婚期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王自军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任传富 摄

  发源于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马雄山东麓的珠江,源头仅剩下滴落的水珠,像眼泪一样,这是生活在珠江下游的广州人无论如何也想不到的。

  这些天来,73岁的陈流云老人每天的任务就是给全家供水,家中有五口人,还有五头猪,一头牛,一匹马,用水量是很大的。老人每天早晨8点来到村口的抽水站边,用塑料壶从深洞里汲水,然后一壶一壶倒入水桶里。两个水桶装满后,儿媳杨奋芝沿着陡峭的山路,挑回家中。夜晚繁星满天时,老人才会佝偻着腰身走回家。

  “活了这么大岁数,从来没有见过这样旱的天气。”老人看着天空中几片透明的云彩说。

  陈流云家在云南省曲靖市沾益县炎方乡刘麦地村,这条绵延10公里,人口多达3400人的村庄,因为距离珠江源最近,而被称为“珠江源头第一村”。

  从去年8月开始,这个村庄再没有下过一场雨,因为没有降雨,作为此地主要粮食作物的土豆和玉米无法下种,“今年肯定是要歉收的。”很多村民都这样说。

  一盆水,洗过两次菜后,才用来饮牛饮马

  昨日中午,刘麦地村第五村民小组抽水站边,陈流云老人爬在深洞上方,一壶一壶地汲水,小心翼翼地将水倒进身边的水桶里,担心宝贵的水会溅出水桶。她的旁边,站着等待挑水的儿媳杨奋芝。

  往年,风调雨顺的时候,村中间地势最低的地方,会有一处泉眼,清冽的泉水不断地从地下涌出,四处漫溢。后来,村委会在泉眼附近修建了一座抽水站。

  然而,从今年1月开始,泉水干涸,抽水机再也抽不上水了。很多人选择去几公里外的大龙潭拉水。“这几个月,水成为最宝贵的东西。”杨奋芝说。

  尽管陈流云老人从早晨8点就开始汲水,然后家中的存水也仅仅只有两个铝锅。杨奋芝说,因为缺水,这些天里,一盆水要用了再用,做中午饭的时候,先用这盆水洗;洗完菜后,舍不得倒,等到沉淀后,将上面的水倒出来,再次洗菜给晚饭准备。吃完晚饭后,这盆水还要用来饮牛饮马。

  昨日午后2点,当杨奋芝端着水盆走到自家养的马跟前时,那匹垂头丧气的马突然间精神抖擞,它一气喝完了半盆水。杨奋芝看着这么多水突然没有了,心疼地说:“今晚再不能让它喝了。”

  怕宴客大量用水村民推迟婚期

  蒋丽云家距离杨奋芝家仅有十几米,因为老公在外地打工,她每天也像陈流云老人一样,在抽水站旁的深洞里一壶一壶地汲水。

  最近,深洞里的水已经变得浑浊了,这表明水快要见底。如果这里的水用完了,她就要去四五里外的山中背水。

  蒋丽云家安装有水龙头,然而自从今年1月后,水龙头就再也流不出一滴水。水龙头的上面残留着一张蛛网,而因为天气炎热,焦渴难耐的蜘蛛也不知道躲到了什么地方。

  蒋丽云说,村口有一户人家,去年夏天修建房屋,后来,因为饮水越来越紧张,盖了一半的房屋被迫停工。而村庄另一户人家,本来打算这个月结婚,因为担心亲戚朋友来后,宴客会大量用水,不得不把婚期推迟。

  不打算要的隔年土豆又挖出来了

  刘麦地村第四村民小组距离第五村民小组足有好几里,中间是一片缓慢起伏的丘陵地带。天空中,赤日炎炎,照着一望无际的赤裸的田地;田地一片红色,发着刺眼的光芒,看不到一点绿意。而在更遥远的地方,是青色的山冈,照样没有一点绿色。

  50多岁的蒋艾手持钉耙,在红色的土地里刨挖着。每刨挖几米,地上就会出现一个小小的土豆,有的发霉,有的长出了白色的嫩芽。蒋艾说,这些土豆是去年收获的时候,残留在地里的,因为太小了,不打算要,让它们变成肥料。然而,好几个月没有下雨,今年的收成肯定会受到影响,她就又来到田地里,把这些小土豆挖出来,用来喂猪。

  蒋艾前方几十米远的地方,有几个老年男子在施肥。田地太干燥了,双脚踩在土疙瘩上,土疙瘩无声地变成粉末。田地间残留的野草也全部干枯,捏在手中沙沙作响,应声断裂。

  更远处的田垄上,种植着一棵棵花椒树,因为连续多月没有雨水浇灌,花椒树也都干枯了。

  “广州那么多大老板,看能不能帮助我们”

  刘麦地村绵延10公里,下辖6个村民小组,9个自然村,共有3400多人。山脚下的人家,家家有井,吃水较为方便;而山顶上的人家,吃水则就困难得多,得要肩扛背挑到远处找水。

  这个月正是播种的季节,连续230多天没有见到一滴雨水,田地干旱。蒋成谟曾经把土豆和玉米埋在了田地里,盼望着会像往年一样发芽,然后,再刨出来的时候,种子已发霉了。“春季种不上庄稼,秋季颗粒无收,这可怎么办呀?”蒋成谟说。刘麦地村大片土地都是旱地,只适合种植土豆和玉米,水田很少。再过两个月,就要种水稻了,该怎么办。

  粮食生产是村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因为地处珠江源头,所以不能建厂办企业,照这样发展下去,3400人的生活将会遭受巨大影响。村主任杜周宝满脸都是焦虑,这些天他不停地来往于各个村庄,查看抗旱的情况。他对记者说:“今年没收成,就没饭吃了。你们广州那么多大老板,看能不能帮助我们一点。”

  珠江源,行将断流

  昨日早晨,天空中悬挂着炎炎烈日,炙烤着这片几乎被烤焦了的土地。陈体廷在珠江源边摆开桌椅,她一天的工作开始了。她是珠江源风景区的一名女摄影师。

  由于天气干旱,每天,偌大的风景区里仅有四五十名游客,而去年的这个季节,每天游客多达300人以上。生意不好,陈体廷被阳光炙晒得赭红的脸上,写满了忧伤和疲惫。

  珠江源距离陈体廷的照相摊仅有三四十米,穿过吊桥就来到了源头,“珠江源”三个鲜红的大字异常醒目,大字下是一个山洞,水珠一滴一滴地正从山洞里滴出来。山洞深不可测,山洞里的每块石头都长满了苔藓,苔藓上印着一层一层的水渍,记录着水面下降的印痕。一群蚊子在洞口飞进飞出。站在距离洞口一米的地方,才能听到滴水声,像钟表一样缓慢,一声一声,声声相连。洞口的下方,河水很浅,露出了河底的石头。

  陈体廷说,以前的珠江源不是这样的。那时候,站在风景区的大门口,就能听到哗啦啦的水声,从洞口流出,像瀑布一样泻落在河面。珠江源距离风景区大门口足有200多米。陈小姐拿出她以前拍摄的照片让记者看:洞口的水飞流直泻,水面极为宽阔。陈体廷还说,以前河水最深处有五六米深,流速很急;而现在,最深处还不到两米,河水也不怎么流动了。

  “用不了几天,珠江源就会断流的。”陈体廷伤感地说。

  无水难为酿 茅台镇旱倒数百小酒厂

  □文、图

  信息时报特派记者 何华高 摄

  半裸的河床、干枯的原野、不再冒烟的酒坊和酒坊老板们紧锁的眉头,勾勒出贵州茅台镇如今的现状。持续的干旱,让享誉世界的“中国酒都”这块风水宝地也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据当地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由于缺水严重,茅台镇数百户酿酒的作坊和小型酒厂,几乎有近一半被迫暂停营业。而继续生产经营的,则只能花高价买水酿酒。

  持续的旱情正打破“酒都”原有的生态。茅台镇一位入行30多年的酒类销售专家称,如果旱情在今年上半年仍没得到缓解,酒价就有可能上涨。

  裸露的河床

  往年这个时候,用来酿酒的赤水河的河水应该充盈着整个河床;如今由于持续干旱,整个赤水河的河床已经裸露出了一半。

  赤水河的水,是“中国酒都”——茅台镇绝大部分酒厂用来酿造酒的原材料之一。也因为赤水河的独特水质,小小的茅台镇就聚集了大小数百家酒厂。除了历史悠久的茅台酒厂之外,其他的酒厂在近十多年里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冒尖。位于茅台镇岩滩村群山环抱的云峰酒业就是其中代表之一。不过,这持续数月的干旱几乎打破了“酒都”原有的生态。云峰酒业,这个由广东籍企业家投资兴建的酒厂在这次旱情中,也受到些许冲击。

  3月24日下午3点,云峰酒业位于茅台镇的厂房内显得异常冷清,厂房大门的值班室内,两名男子和一名女子坐在里面聊着天,清理着满桌子的干辣椒。“找谁?厂长和所有的负责人都不在!”面对记者的询问,值班的男子显得有些不耐烦。厂房办公大楼,果然空荡荡的,办公室内,坐着一名小伙子,他自称姓陈。他告诉记者,云峰酒业的生产仍在继续,但受旱情影响,估计今年的生产指标可能会调整,怎么调整法,他表示不清楚。云峰酒业的厂房建在一座山坡上,山脚下就是赤水河,不过,眼前的赤水河不是奔腾的流水,半裸的河床露出一大片的沙石,干枯的野草在微风中摇曳。

  云峰酒业斜对面是一家正在大兴土木的酒厂,该酒厂生产部主任严先生是贵州茅台本地人,这位年龄40多岁的汉子告诉记者,如果旱情仍然这样持续的话,很担心赤水河要变成小溪了。严先生从事酿酒工作已经有20多年,他声称,只要赤水河不断流,“酒都”的生态就不会被颠覆。

  断水的酒坊

  持续的干旱,让这个享誉“中国酒都”的风水宝地也面临着一场严峻的考验。

  据当地有关部门不完全统计,茅台镇数百户酿酒的作坊和小型酒厂,由于缺水严重,几乎有接近一半的酒坊被迫暂停营业。

  茅台镇有一个名叫上坪村的村落,距离茅台镇镇区不到2公里,仅这里就有300多户人家拥有酒坊。现在该村除了一些手续不全被勒令关门歇业整顿的外,还有至少一百户人家暂停生产和营业。3月24日傍晚,当记者来到当地村民卢德勤的酒坊时,他显得十分吃惊,“已经停业个把星期了,扛不住了,老天不帮忙,没有水根本无法继续生产。”

  卢德勤的酒坊面积不大,一百多平方米的面积,门口堆放着小山似的大曲(小麦原料,用来酿酒发酵的),两个酒坑也空荡荡的,“要尽快恢复生产才好。”由于缺水,老卢让酒坊的工人放假回家,酒坊暂停生产。

  “去年秋天就开始干旱了,一直到现在。”老卢引记者走出酒坊门外,只见一个约五六米高的酒容器,“去年生产的近万斤酒现在还没有卖出去。”不过,老卢对此并不担心,他说,酒越沉淀越香,越好卖价钱。

  高价水酿酒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贵州茅台镇,则是靠水酿酒。几乎有些经济实力的人家都投身于酿酒事业。断水的酒坊暂停生产,大部分是经济实力或者资金链出现困难和断裂。对于那些经济实力相对好些的小酒厂来说,他们采取的办法则是买水来保持生产。

  这些小型酒厂的工人大都在20名以上,“几乎每隔三四天就需要买水,买水一般是一车20吨,每车500元运费。”在茅台镇环茅北路附近的一家小型酒厂,负责生产的负责人郑国财称,买水有几种方式,最普遍的就是通过酒罐车直接到茅台大河(当地俗称,也就是赤水河)抽取水;另外的方式就是通过茅台一家名叫大堰沅的饮水公司买水,它的水是从四川泸州那边引进的(赤水河对岸),价格是2.3元一吨。

  没有水是酿不了酒的,因此相对再高的价格这些小型酒厂还是愿意购买,因为他们需要继续发展,不发展就将面临关闭的局面。

  昨日下午,在茅台镇大桥旁停着5辆酒罐车,酒罐车司机老郑告诉记者,每次500元,他每天可以跑7趟,一天下来,他可以赚毛利3500元。“我不是发灾难财,我也只是通过这个方式帮助那些需要生产的小型酒厂。”

  为国酒

  “让路”

  干旱时期的水显得尤其珍贵。考虑到大型酒厂的用水量,也为了节省水资源。茅台镇要求工地停止施工,而一些没有科技含量、耗水量大的小型酒厂也被要求暂停生产。当地小型酒厂的老板们眉头紧锁,“我们需要为他们,比如茅台等大型、科技含量高的酒厂让路。”

  水资源的严重匮乏,加上春耕的到来,贵州茅台的大堰沅饮水公司也为用水问题与四川泸州方面进行谈判。据当地酒坊老板们称,四川方面需要春耕,贵州茅台方面需要酿酒,四川方面也因干旱而需要用水,便不打算继续按照有关协议供水了,于是双方发生了争执。据悉,双方还为此准备打官司。

  西南旱灾重 请您伸援手

  广东省红十字会呼吁全省社会各界向西南受灾地区捐助

  信息时报讯 (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伍颖) 2009年秋季以来,我国西南地区遭遇罕见旱灾,导致大面积人畜饮水困难,农作物减产,给经济社会造成严重损失。广东与桂、黔、滇同属珠江水系,人民情谊深厚,昨日,广东省红十字会向云南省红十字会、贵州省红十字会分别拨出10万元救灾资金,用于支持两省抗旱救灾工作。为了帮助更多灾区人民,广东省红十字会呼吁全省社会各界向西南受灾地区捐助。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