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贵州村民探到水源缺钱打井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3月25日03:23
  历经268天的苦苦期盼,贵州特重干旱灾区黔西南州的晴隆县4个乡镇,24日清晨6点05分降下大旱以来第一场甘露。虽然雨量最大的县城莲城只降了0.3毫米,但街上的行人却按捺不住激动,不断有人传出“打伞啦!下雨啦!”的欢呼声。

  绒绒的细雨断断续续飘了3个小时,令莲城内大街小巷地面尘土不再飞扬。村民张顺敏连忙赶到村口菜地巡查不久前播下的白菜苗,并一勺一勺给保湿塑料布下依然不够水分的菜苗补浇水分。

  政府村民抗旱自救

  因为特殊喀斯特地形和坡耕地不能自然蓄水,原本雨量充沛的黔西南州晴隆县大田乡成为重度干旱乡。8个多月的特大旱让当地百姓水窖备用水全部用光。23日,记者行程近百公里在沟壑纵横的晴隆县大田乡各村组寻访看到,一场政府救援、村民自救的大行动在各乡镇村全面铺开。

  在新寨村窄长的山沟盆地枯死的麦地上,500亩“抗大旱,助增收,保民生”蔬菜基地由晴隆县委书记曾孔祥发起种植。为了顺利启动,政府对每亩菜地补助200元。满眼望去,刚长出的绿色菜苗露出勃勃生机。

  探到水源缺修井资金

  在北盘江支流麻布河源头纳屯河山涧洼地,记者看到了一个村民最新发掘的机井开挖点,刚刚挖了不到1米深,已经有地下水涌出。据村民考证,过去附近一带是沼泽地,开出一个存储75立方米的永久性机井水源不成问题。

  为了打井,需要修筑一条2公里长的山路,还要铺设一条1公里长的电线通向机井口,加上变压器等费用,估计需要投资14万元。记者了解到,兵务村共有570户2400多人,以种植玉米、马铃薯、豆类植物为主,村里年人均收入只有500元左右,对这样一个贫困村,要开挖一个投资14万的机井,将是一笔难以承受的开支,但不开挖将面临无法摆脱长期缺水困境。

  据本报实习记者李川《都市时报》《云南信息报》《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