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法国或将撤回“二氧化碳排放税”征收方案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5日08:16
  法国总理弗朗索瓦菲永23日暗示,政府将撤回先前计划,不准备对国内企业征收二氧化碳排放税,除非“整个欧洲就此达成协议”。

  法国公共服务部门数以万计工作人员当天在首都巴黎等城市举行游行和罢工,要求政府改变现有政策。

  撤回方案

  法国执政党人民运动联盟议会领袖让-弗朗索瓦科佩23日与总理菲永会谈后说,双方已达成一致意见,任何碳排放税“或为欧洲范围内的,或根本不存在”,法国不会特立独行。

  菲永当天在人民运动联盟闭门会议上说,可持续发展政策不应将法国工业置于危险境地。

  “我们必须加强实施可以帮助提振我们经济竞争力的措施,”菲永说,“在这种精神下,我认为我们计划采取的可持续发展措施将不得不与整个欧洲更好协调,以便我们与邻国德国在竞争力上的差距不再拉大。”

  菲永认为,征收碳排放税应首先在欧洲联盟内生效。

  争议不断

  征收碳排放税方案由法国总统尼古拉萨科齐去年9月正式提出。方案公布后遭到国内民众和企业界反对。

  法国民众认为,碳税涉及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必然对家庭开支造成不利影响。企业界抗议说,碳税的增设将损害国际竞争力,不利于企业发展。

  法国国民议会(议会下院)和参议院分别在去年10月和11月投票通过征收碳排放税的议案。不过,宪法委员会去年12月否决这一法案。

  萨科齐政府随后坚称,修改后的碳排放税方案无论如何将在今年7月1日起实施。路透社说,如果按计划实施这一方案,政府有望增加15亿欧元(约合21.5亿美元)财政收入。

  政府叫停这一方案令企业界颇为欣喜。法国企业运动协会会长洛朗斯帕里佐说:“我们可松了一口气,尤其对这一负担将削弱其竞争力的企业来说。”

  民意调查显示,三分之二的法国民众反对政府征收碳排放税。

  不过,碳排放税方案搁浅并不能令所有人满意。环境与可持续发展副部长尚塔尔茹阿诺批评这一做法违反内阁正常行事原则。

  “我对这一退缩感到绝望,我对环境怀疑论胜出感到绝望,”茹阿诺说。

  环保组织“气候行动网络”责问萨科齐:“从你就职前3个月的环保热情到现在拒绝实施你的(碳排放税)政策仅仅相隔3年,我们今后还能有什么指望?”

  罢工游行

  政府撤回碳排放税方案并未浇灭民众对萨科齐政策的不满。包括教师、火车司机在内的公共服务部门员工23日走上街头,抗议政府裁员和改革养老金政策。

  按法国最大工会法国总工会的说法,全国共有80万人参加罢工和游行。警方给出的数字为38万人。

  警方和罢工组织者说,罢工集中在巴黎、马赛和波尔多等主要城市。

  “问题是(政府)应在经济和社会政策上采取新举措,”法国总工会领袖贝尔纳德蒂博说,萨科齐应拿出新方案,应对失业和民众生活水平下降问题。

  法国工人民主联合会主席弗朗索瓦谢勒克呼吁,“我们必须向政府传达一个强有力的信号”,法国工人越来越感到遭萨科齐政府“抛弃”,“政府必须改变政策”。

  许多民众反对萨科齐的养老金改革方案,抗议政府将领取养老金的合法年龄由先前的60岁提高到62岁。

  法国政府坚称,这一改革方案是确保养老金体系得以维持的唯一办法。

  “我们必须以谦卑的态度审视形势,改变需要改变的东西,”菲永说,但自己和萨科齐“不会在我们国家现代化上做出妥协。”(关建武)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