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联合国机构称越来越多记者成为暴力袭击目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5日13:09
  新华网巴黎3月24日电(记者李学梅)联合国教科文组织24日发表公报称,越来越多的新闻记者正在成为暴力袭击的目标,而行凶者大多逍遥法外。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呼吁对新闻工作者加强保护。

  公报说,教科文组织国际传播发展计划政府间理事会于24日至26日召开会议,会议期间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显示,记者遭遇暴力事件殉职的情况呈现上升势头。2009年,教科文组织共报告77起杀害记者事件,创历史新高。

  报告指出,近两年来,与国际热点无关的新闻记者遇害比例大幅提高,遇害者绝大多数不是战地记者,而是和平国家中致力于曝光地方利益问题的当地记者,95%的遇害者为男性。

  对2009年出现的记者遇害高峰,教科文组织解释说,其中部分原因是2009年11月23日在菲律宾发生的一起重大伏击事件,当时共有约30名记者在同一天丧生,这使菲律宾成为当年记者遇害最多的国家。而伊拉克记者的死亡人数则从2006年-2007年间的62人下降到2008年-2009年间的15人。

  此前,记者遇害人数最高纪录是在2006年创造的。当年正值伊拉克暴力事件横行,全球共有69名新闻工作者遇难。2007年和2008年,伊拉克安全局势有所好转,遇害记者的人数分别降到53人和48人。

  报告称,在大多数案件中,行凶者均未被绳之以法。如果这种情况继续下去,新闻工作者将继续成为袭击目标,这对言论自由和人们探寻事件真相的能力将构成严重威胁。

  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在公报中表示,只有各国表现出强烈的政治意愿,将杀害记者的凶手绳之以法、结束有罪不罚的现象,才能为新闻工作者提供应有的保护。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