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5周吸金6330亿 债市反弹已是“强弩之末”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25日16:37
    债市反弹已是“强弩之末”

  新华社记者沈而默、华晔迪

  25日央行在公开市场发行了1600亿元3月期央票,发行量创历史新高。春节后连续第5周实现净回笼,5周时间共“吸金”6330亿元。

  虽然市场资金宽裕,机构配置压力较大推动了债券市场前期不断上行,但随着资金面的逐步回归理性,债券市场的反弹已经是“强弩之末”,市场投资心态趋于谨慎。

  3月期央票发行量创新高 5周“吸金”6330亿元

  3月期央票1600亿元的发行量刷新了该品种的历史发行量纪录。在上周的公开市场操作中,央行已经将3月期央票的发行量提高到了1300亿元的历史高位,本周发行量再次增加300亿元,连续刷新3月期央票发行历史纪录。

  分析人士认为:3月期央票发行量迭创新高,主要是由于资金面仍旧宽裕,需要从市场回收一部分过剩的流动性。目前7天回购定盘利率为1.5697%,仍处于历史相对低位,显示市场资金面依旧宽裕。

  此外,加大3月期央票发行量也有平滑到期资金量的考虑。国信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怀定表示:在本周央票发行之前,6月最后一周和7月第一周的到期资金量分别仅有10亿元。选择在3月底、4月初增加3月期票据的回笼量,可以平滑6、7月份的到期资金。

  虽然本周二1年期央票发行量780亿元,较上周减少了320亿元,但并没有因此减少整体的净回笼量。一周内央行合计回笼资金3330亿元,而本周到期资金为1150亿元,一周内央行净回笼资金达到2180亿元。较上周2130亿元的净回笼量小幅增加50亿元。春节之后连续第5周实现净回笼,合计回笼资金达到6330亿元。

  虽然公开市场加力回笼资金,但央票利率依旧保持稳定。上海某国有银行交易员表示:目前一、二级市场利差较小,另外银行资金充裕,对央票有较大需求,是央票可以在价格稳定的同时放量发行的主要原因。

  债市反弹已是“强弩之末” 投资心态趋于谨慎

  自2009年10月份以来,在资金面的推动下债券市场一直上涨。但随着资金面不断回归常态,以及加息预期的影响,业内人士对于债券投资的态度开始趋于谨慎。

  虽然目前市场对于加息的预期已经有所回落,但在央行大力回笼市场资金的前提下,推动债券市场上涨的资金面并不一定能长期维系。此外,仅靠资金面独撑也难以持久。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执行总经理徐小庆表示:法定比率上调、加息和央票利率上调这些政策在4月前都不会出台,而银行和保险的资金配置压力依然较大,但银行配置压力上升并不意味债市就一定是牛市,没有基本面的进一步配合,收益率要持续突破仍存障碍。

  当前基本面对债市有向不利方向转变的趋势,因此投资者的心态已开始趋于谨慎,债市在未来一段时间或将像2009年四季度那样呈现“一级热二级冷”并存的局面。

  徐小庆进一步认为,市场部分交易盘压低二级市场收益率逼投资盘就范的策略未必可以持续,一旦某一时间段供给增加较多,而配置盘又适当放慢节奏,再加上基本面的配合,就可能触发收益率回升。

  对于前期市场一直“热衷”的信用债,国泰君安宏观数量主管姜超认为:基准利率和资金面是影响中国信用债表现最重要的因素。2009年下半年以来,信用债的相对优势主要体现在信用利差偏高以及高票息上。然而目前的环境已有变化,虽然近期利率产品也出现了明显上涨,但信用债的信用利差仍然达到了相对低点,同时信用债的绝对收益率也已处于较低水平,而信用债的持有收益也有所下降,信用债的相对优势已经下降。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