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刊:鸠山去官僚政治任重道远 所作变革超前任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0年03月25日22:51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据《纽约时报》3月25日报道,六个月前鸠山赢得大选的欢呼似乎还在耳边回荡,如今不断下滑的支持率和越来越多麻烦,可能会让鸠山的政治生涯以“一个不受欢迎的首相”的评价作为终结。但政治专家们说,鸠山至少在一个重要领域里比其前任做得更好:挑战日本的强权阶级,改变顽固的官僚政治。

  去官僚化已取得进展 事情远非简单

  鸠山上任初始,就向外界宣布其首要目标就是改变日本欲“去官僚化”而不能的状态。一个世纪以来,日本的政治决策实际上是由东京重要部门中的少数资深官僚作出的,鸠山想要达成此目标就必须改变这种状况:让民主选举出来的议员拥有更多权力。

  日本官僚主义的传统可以追溯到其快速追赶已经工业化的西方的时候。相比那些被视为短视和腐败的国会议员,来自顶级大学的公务员更受信任。这些技术派官员曾一度为日本带来经济繁荣,但是至从1990年房地产泡沫破裂以来,这些官员没有能够为日本找到一条从衰退的泥沼里走出来的新路。

  政治专家们表示鸠山政府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进展,但同时也谨慎指出战斗远未成功。现在政府部门的日常决策已经由一群国会议员负责,而过去一直是后台操作。总理府高级官员的任命与晋升也集中到鸠山手里,持反对意见的高级官员被迫离开。

  日本内务大臣一泓原口在一次采访中表示“官僚主义高度集权的行政方式已经过时,跟不上世界的变化。我们需要的政府是为大众服务,而不是为官僚和顽固的利益集团服务。”

  政治专家表示以前自民党领导人,例如前首相小泉纯一郎,也保证削弱政府部门里的实权派的势力,但没有取得任何进展。民主党采取的措施值得表扬,但力度仍需加大。

  鸠山收回人事任免权 改变官僚立法传统

  鸠山政府的改革首要目标之一就是改变由官僚来立法和作出政治决策的传统,在这种传统下以前自民党的国会议员权力只有敲敲印章。

  内阁法制局就是将要改革的部门之一。这个部门鲜为人知,但它拥有解释宪法的权力。一月份,在鸠山宣布负责政治改革的国会议员枝野幸男将成为内阁法制局新的一把手后,该局原来局长,一位资深官僚递交了辞呈。

  对付官僚特权的另一招杀手锏就是鸠山政府上月提交的一份新法案。根据这份法案,将在总理府内设立一个主管一切人事任命的新机构,而人事任命过去都是由每个部门内部决定。这份法案也会很大程度上削弱每个部门政务次官的权力。政务次官是公务员所能担任的最高职务,并且一直以来是他们实际上控制着每个部门。

  行政改革大臣义人战国指出“官僚拥有人事任命自主权是他们能够独霸权力的来源。”

  官僚反击不断 鸠山调整策略

  “目前日本所发生的一切用‘改革’来形容毫不为过,鸠山政府半年带来的改变比奥巴马政府一年的还药多。” 荷兰阿姆斯特丹大学的比较政治学教授卡尔-冯尔弗伦这样评价。

  可预见的是,鸠山政府的动作肯定会遭至官僚系统内部和外部的抵制。根据部分政治专家的说法,司法部的检察官对政党财政状况无休止的调查就是极其危险的反击。

  官僚们另一个反击的办法就是把对议员不利的消息透露给媒体记者,而这些记者都是长期驻扎在每个部门里的。内政大臣原口指出“泄露消息是他们反击的办法之一。”

  内务大臣原口说,他的目的不是推开所有部门官员,而是让他们在一个全新的政治控制时代里,更节制更合作。这种语气稍微缓和的说法已经被政府所采纳,包括鸠山。先前一直说收回官僚的独立自主权而现在只是说要削弱。

  经常发表政治评论文章的东京大学教授Yamauchi表示,“鸠山政府不得不调整说话语气,以使其主张显得更有效率,但是已经做出的变革不是那么容易半途而废的。”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