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浙江推大学生村官新政 可参加乡镇团委书记选聘

2010年03月26日02:05

  新闻来源:青年时报

  我省今年新推大学生“村官”新政

  可参加乡镇街道团委书记选聘

  时报讯 今年,我省计划选聘1000名左右大学生“村官”。昨天,全省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暨人才工作例会在富阳召开。会议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使用,以及有序流动,都公布了一些新举措。

  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出现空缺时,可以拿出一定比例的名额,面向大学生“村官”公开选拔;还要力争在2011年乡镇班子换届时,全省每个县(市、区)都将有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

  城市社区不再选聘大学生“村官”

  我省大学生“村官”选聘工作一般以县(市、区)为单位统一组织,也可由市统一组织。但今年的选聘工作,将由省里统一下达计划、统一组织命题,各市负责发布选聘公告、组织开展报名、统一时间组织考试,统一时间完成聘用。

  按照《浙江省选聘到村和社区工作高校毕业生管理办法(试行)》中规定,选聘对象为全日制大专学历以上普通高校毕业生。不过,今年,为了提高选聘生源质量,将提高选聘大学生中本科以上学历和中共党员的比例。那些新农村建设急需的专业人才,以及适合农村基层工作的优秀高校毕业生,将有更多的机会。

  此外,今年起不再将城市社区列入我省大学生“村官”选聘范围,到城市社区工作将作为大学生“村官”的一条出路。

  让大学生安心,薪酬要动态增长

  把大学生选聘来,如何让他们待得住?

  按相关规定,聘用期间,在农村工作的大专学历的高校毕业生年总收入一般不低于当地上一年的在岗职工平均工资(含规模以上私营单位)水平,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年总收入应高于这一标准。

  “待遇不高,年薪3万左右。还过得去,但跟同学相比,差距还有点大。”大学生“村官”、华东政法大学毕业生陆鸣,是富阳新洲街道木桥头村的“村官”。他对记者这样说。

  为此,浙江省将进一步落实大学生“村官”的薪酬待遇,并建立动态增长机制,让大学生安心干事。出现因薪酬待遇落实不到位而引发大学生“村官”上访等情况的,将追究领导责任。

  两年考核不称职的将被解聘

  待遇有保证,但并不意味着“村官”们就好“偷懒”了。每年要组织乡镇(街道)对高校毕业生进行考核,年度考核的结果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和不称职四个等次。考核的结果与待遇奖励、培养成长挂钩。

  连续两年考核不称职的大学生“村官”,按相关规定给予解聘,聘期考核不称职的大学生“村官”不再续聘。

  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可从“村官”中选聘

  工作时间长了,有些大学生“村官”对今后的前途觉得迷茫。富阳新沙村大学生“村官”陆昱锋当“村官”快满3年了,对以后的出路有些发愁,“毕竟考公务员的路太窄了。”

  此次会议上,我省明确提出将加大对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力度。优秀的大学生“村官”有可能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

  各地要有意识地把大学生“村官”作为村级领导班子后备力量进行培养。

  在明年的全省村级组织换届中,确保有一定数量的大学生“村官”进入村级领导班子。

  群众认可度高、发展潜力大的大学生“村官”,将作为乡镇(街道)团干部和党政班子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

  乡镇(街道)团委书记出现空缺时,可拿出一定比例名额,面向大学生“村官”公开选拔,条件成熟的可按干部选拔任用的标准和程序,推荐为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人选。力争在2011年,乡镇领导班子换届时,全省每个县(市、区)都有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街道)领导班子。

  为大学生村官打通五条“出路”

  大学生“村官”报考公务员加分、定向招考等优惠政策,事业单位招考中,向大学生“村官”政策倾斜。 有些大学生一考上“村官”,就在为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做准备。

  我省从2006年考试统一组织选聘大学生“村官”,已累计选聘23458人,到去年底仍在岗的有20407人。有3273名大学生“村官”离开工作岗位,其中703人通过考试或提拔进入公务员队伍,有1522人考上事业单位,有222人进入企业单位工作,有592人主动提出解聘另行择业,还有一些因不考核不称职被解聘或其他原因离开。

  由此可以看出,大部分大学生“村官”将出路寄托在公务员和事业单位这一条道上,但能进公务员和事业单位的毕竟只是一少部分。

  为此,昨天,会议提出要为大学生“村官”打通“五条出路”:包括鼓励表现优秀、群众认可、有志于长期扎根的大学生“村官”担任村“两委”负责人;择优从大学生“村官”中选拔党政机关公务员和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表现特别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可通过直接任命、公开选拔、选举等方式进入乡镇领导班子或担任乡镇团妇干部;扶持大学生“村官”自主创业发展;推荐大学生“村官”到各类企业和其他组织工作;鼓励大学生“村官”报考研究生,并有政策优惠。

  〉〉〉相关

  我省每万人口中将拥有人才1300人左右

  会议还在今年我省人才工作要点中,提出了人才发展的主要指标:全省人才总量增长不低于30万人,每万人口中拥有人才1300人左右;力争引进紧缺急需人才1万名,新增留学回国人员2000名。

  加强高层次创新型人才培养,省级层面,要以省特级专家制度、“151”人才工程等重大人才工程为抓手,加快领军人才培养,加大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力度。做好第一批100个科研、企业、文化创新团队资助管理工作,推荐遴选第二批创新团队,通过3-5年时间,建设300个左右的省级重点创新团队。

  为了更好地留住人才、聚集人才,各地将加快建设一批人才专用房、人才公寓、公共租赁房,加大人才住房供应量。

  时报记者 田晓晋 吕术艳 通讯员 赵国青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