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0年度铁矿石价格谈判 > 2010年铁矿石谈判消息

铁矿石长协机制面临崩溃 三大巨头青睐季度定价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3月26日11:06
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3月26日消息(记者费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10时18分报道,离矿石谈判传统的截止日4月1日只有几天了,传来的消息并不让人乐观。全球三大铁矿石巨头中现在都已经明确表达了对铁矿石季度定价机制的青睐,这进一步加剧了市场对铁矿石价格涨幅或将翻倍的预期。

  目前,铁矿石一直主要以两种形式销售,一种是以年度基准价格签订销售合约(即长协机制),这一制度已经实行了40多年;另一种是在现货市场销售。今年的铁矿石谈判,三大国际矿石商巴西淡水河谷、澳大利亚力拓以及必和必拓现在的目标更青睐于现货市场销售。

  在20世纪60年代日本的钢铁工业获得大规模发展之前,大多数铁矿石矿山由钢厂直接投资兴办。自1965年之后,铁矿石国际贸易市场才开始获得了较快发展,由于主要采取海运方式,所以铁矿石国际贸易主要是指海运贸易,它和最初的地区市场价格并没有太大关系。随着日本钢铁工业的蓬勃发展和贸易全球化,铁矿石国际贸易也日渐成熟,到80年代初逐渐形成了自己特定的交易惯例和价格机制——年度定价长协机制。

  这个机制的形成也是由钢铁行业的特定因素决定的:第一,由于铁矿石用途的唯一性。铁矿石是中间产品,只能用于钢铁厂,客户相对比较单一,否则它将成为废品,因此矿山致力于与钢厂建立稳定的、长期的合作关系。故双方的交易一般采用长期协议确定数量、品种。长期合同不仅对钢厂有利,对于矿山项目投资人来说。他们获得了稳定的销售市场后,就不必再担心用户是否接受产品,并可以获得稳定的资金回报。

  第二,钢铁生产是一个连续的过程,钢厂得到了稳定的铁矿石供应渠道、数量、价格,重要的是保持了铁矿石库存水平的最优化。同时,波动比较稳定的钢材生产成本,使炼钢企业能够为自己的终端客户制定稳定的钢材价格。

  第三,在2000年前总体上钢铁市场格局比较稳定,矿山的供应和钢厂的需求变化不大,价格的波动幅度也就相对较为平缓,受到了钢铁企业和矿山企业的青睐。根据统计数据,从1981年至2000年的20年间,铁矿石年度价格调整幅度均未超过20%,其中超过10%的为7次,而涨价和跌价的年份基本是各占一半。还有一点,就是传统的铁矿石定价机制对于运输距离是有所考虑的。

  历史上,日本钢厂认为应从近距离的供应商(澳大利亚矿山)处购买更多的矿石以降低原料成本,因此提出了远程矿(巴西矿)海运费买卖双方分担的想法,强调巴西供应商应该为日本钢厂等亚洲用户分担一部分由于距离远而产生的额外的海运费,以保持其产品到岸价格。

  竞争力,从而减轻用户对近距离供应商的依赖。巴西矿山为了保持其在亚洲的市场份额,接受了日本钢厂的观点,使巴西矿出口到亚洲市场的离岸价格长期以来低于其出口到欧洲市场的离岸价格,也低于质量稍差的澳洲矿的离岸价格。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