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人民币升值面临各方压力 > 美国施压人民币汇率评论

美刊:因汇率惩罚中国无异于玩火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6日15:38
  美国《耶鲁全球化》在线杂志3月22日文章,原题:世界需要再平衡,不仅仅是中国一个华盛顿和北京互相指责对方实施保护主义汇率政策。不管谁对谁错,有一点是肯定的。美国扬言对中国产品课以重税欲迫使人民币升值的做法,会令世界进一步滑向又一次金融动荡和贸易战。贸易战将殃及所有国家,这谁也不愿看到。

  当前对中国加征惩罚性关税的做法无异于玩火。美中汇率激战的后果可能波及许多安全问题。没错,中国没有完全支持美国对伊朗制裁方案,但在朝鲜问题上它是帮手,而且中国也没有试图阻碍美国其他外交政策目标。

  奥巴马千万要谨慎,要透过中国视角了解其看法,认识到中国的立场有多坚定。美国热衷于“扩音器”外交,奥巴马本人、美财政部和许多议员最近一直就人民币问题不停叫嚷。但要让北京改变政策,不事张扬的外交或许更可行。

  例如,许多中国领导人视人民币汇率上调为一种巨大风险,因为这会导致出口成本增加,中国担心会冲击国内增长和就业。中国认为,适度升值对美国贸易赤字影响甚微,一旦做出调整,反而会受到继续调整的更多压力。中国深知,上世纪80年代美曾用类似手段对付日本,结果本国贸易平衡毫无改观,日本经济反遭重创。在中国看来,是美国自己弄糟本国经济,它没采取任何长远措施提高竞争力,现在却寻求中国为其经济和政治解困。中国领导人认为,他们的国家在两场全球危机中是重大稳定力量,现在却因为所谓的过失而成为靶子。

  北京应派遣一些可靠的特使前往美国,现实了解正在酝酿的冲天怨气。他们会看到美国上上下下合力在向中国施压,看到解决如今10%的失业率成为美国高官强烈的短期政治动机。

  两国应避免对抗,降降火气,通过旨在缩小全球不平衡的较小论坛磋商,当然也包括欧盟、英国和日本。这种多边机制很重要,因为拥有结构性贸易盈余的不仅是中国。主要逆差国家和顺差国家达成一致是全球经济再平衡的第一步。这可能是几十年来最重要的国际谈判。若失败,世界经济航船会遭遇严重事故,随之造成大范围损害。(作者杰弗里·加滕,汪析译)

  《环球时报》版权作品,未经环球时报社书面授权,严禁转载,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