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萨科齐想连任老婆不支持 老对手组建新党(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16:00

布鲁尼回头凝望,眼神深邃。


萨科齐

  法国“第一夫人”卡拉·布鲁尼表示不愿“连任”。换句话说,她不支持丈夫尼古拉·萨科齐竞选2012年法国总统。

  对于萨科齐来说,他领导的人民运动联盟上周在地方选举中败选的怒气未消,“老对头”前总理德维尔潘25日又宣布组建新党。

  萨德恩怨录

  选举时结过梁子

  德维尔潘与萨科齐都是前总统雅克·希拉克内阁成员,但在争夺2007年总统选举人民运动联盟候选人提名过程中结下梁子。

  萨科齐当选总统后,德维尔潘在党内逐渐被边缘化,两人的“恩怨”一直“纠结”于一桩“清泉”案。“清泉”案追溯至2004年。当时,法国司法部门收到匿名举报称,卢森堡“清泉”金融机构内设有法国一些政商界人士收受非法资金的秘密账户,包括时任财政部长的萨科齐。

  司法部门随即立案调查,2005年认定账户名单系伪造。萨科齐等人以“诽谤”罪反诉,要求司法部门调查。司法部门随后怀疑德维尔潘涉案,2008年对他提起诉讼。今年1月,巴黎地方刑事法院以证据不足判德维尔潘无罪。但检方随后上诉,德维尔潘眼下仍未摆脱官司。

  家里没人顶

  夫人不支持萨科齐竞选

  布鲁尼最近在接受法国《费加罗杂志》采访时说:“作为配偶,我不希望这件事(萨科齐寻求连任)发生。或许是因为担心他的健康,或许是因为我想和他平静共度有生之年。”

  但她说:“不管什么情况发生,无论我丈夫作什么决定,我都会平静地接受。”

  以健康作为不支持老公连任的原因,对于布鲁尼来说,实在是个委婉的表述。法国《新观察家》周刊报道,布鲁尼去年曾告诉萨科齐的政敌、社会党成员曼努埃尔·瓦尔斯:“你和你的伙伴,请赶快击败他(萨科齐),这样我们就能过上正常生活。”

  萨科齐2007年当选法国总统,尽管他本人眼下并未明确表态是否谋求连任,但法国媒体认为存在这种可能。路透社报道,自上周地方选举右翼阵营受挫后,萨科齐的支持率已接近历史最低点。而对于法国各政党来说,这次地方选举是下届总统选举前最后一次全国性大考。

  外头烦事多

  德维尔潘宣布另起炉灶

  德维尔潘25日宣布另起炉灶的消息,对于萨科齐来说,或许比没有获得夫人支持更闹心。

  在25日一场新闻发布会上,德维尔潘拒绝透露是否会参选总统,但他说:“我在这里不是为个人野心而战,而是为一种眼界、路线和政治信仰而战。”新党名称待定,6月19日正式成立。美联社分析,德维尔潘虽未交代新党将属于哪派阵营,但德维尔潘似乎想“挖萨科齐保守派阵营墙脚”。

  德维尔潘组建新党无疑给萨科齐的仕途制造变数。民调结果报道,与萨科齐相比,选民更看好另外3人成为右翼阵营总统候选人。他们是德维尔潘、现总理菲永和前总理阿兰·朱佩。也有人质疑德维尔潘是否具备足够实力挑战萨科齐。政治学专家洛朗说:“德维尔潘的新党不会为法国政坛带来重大变革。”

  德维尔潘素描

  出身贵族口才出众

  现年56岁的德维尔潘出身贵族家庭,口才出众。

  德维尔潘1953年出生在摩洛哥首都拉巴特。他在2002年至2004年担任法国外交部长期间,坚决反对美国发动伊拉克战争,成为当时反伊战阵营中主要声音。他2005年起担任法国总理,2007年5月在萨科齐与希拉克的总统权力交接仪式前辞职。

  《巴黎人报》本月22日公布民意调查结果显示,德维尔潘支持率超越萨科齐和现任总理弗朗索瓦·菲永,成为民众心目中下届总统选举右翼阵营最佳人选。法新社报道,不少人民运动联盟成员认为,德维尔潘另起炉灶无益于右翼阵营。

  杜鹃(新华社特稿) (来源:北京晚报)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