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西总统卢拉欲竞选联合国秘书长(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6日16:06
  
  近几年,卢拉在政坛上尽显魅力,图为卢拉(中)与下届巴西总统的热门人选迪尔玛·鲁塞夫(左)和若泽·塞拉(右)

  在世界舞台上,活跃着许多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传奇人物,巴西总统卢拉就是其中一位。自从2003年当选总统以来,卢拉干得相当出色。他不仅使巴西人的生活水平大大提升,自己的声望也越来越高。明年1月,卢拉即将结束总统任期,不过他的传奇不会就此止步。英国媒体近日报道称,卢拉很可能凭借其个人魅力竞选联合国秘书长。

  频获全球卓越奖项

  提到卢拉,奥巴马曾经在去年4月伦敦G20峰会上敬佩地说,“当下他就是我的偶像,他是世界上最受欢迎的政治家。”

  今年1月底举行的达沃斯论坛上,一个特别的奖项——“全球政治家”奖被授予卢拉。达沃斯论坛称,授予卢拉此奖是因为他8年来不仅消除了巴西贫困,更使巴西经济复兴。

  就在获得“全球政治家”奖前的一个月,卢拉还获得法国《世界报》评选的2009年度风云人物。这是《世界报》第一次挑选年度风云人物,卢拉则是在击败美国总统奥巴马等人的基础上,获得了这一奖项。此外,2009年7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向卢拉颁发了2008年度乌弗埃-博瓦尼和平奖,以表彰他在促进对话、消除贫困方面做出的贡献。

  英国《泰晤士报》近日报道称,在去年9月举行的G20峰会上,法国总统萨科齐首次透露口风,表示卢拉要竞选联合国秘书长。《泰晤士报》还称,卢拉的外交政策顾问加西亚说,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因为卢拉对国际问题、推进南美洲融合、以及帮助非洲都抱有巨大兴趣。这不禁让人联想起不久前卢拉访问了中东,他当时曾开玩笑说:“我在娘胎就带上和平病毒。”

  总统工作干得出色

  卢拉原名路易斯·依纳西奥·达·席尔瓦,卢拉是人们后来送给他的绰号,在葡萄牙语中是“鱿鱼”的意思。卢拉1945年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在贫民窟生活过很长时间。他当过擦鞋匠、洗染店学徒、五金厂的工人和工会领袖,被拉美媒体喻为“巴西的卡斯特罗”。

  卢拉在国内拥有极高的支持率。从2003年上台的第一天起,卢拉就宣称自己有两个愿望,一个是改善穷人生活,另一个是让巴西改变世界。执掌巴西7年以来,卢拉在国内的支持率达到惊人的70%。

  为了帮助穷人和贫民窟中的孩子,卢拉再三强调一定要提高最低工资水准,并提高政府支付的退休金。2003年以来,巴西人的最低工资上涨了67%。目前,巴西宏观经济形势处于历史最好时期,贫富差距依然在缩小。巴西已经与印度、俄罗斯、中国一起被称为引领全球经济增长的“金砖四国”。

  去年10月,里约热内卢成功获得2016年第31届奥运会的主办权。作为一国总统的卢拉,兴奋地在众人面前热泪盈眶。巴西人都觉得,申奥成功多亏了巴西有一位好总统。

  卢拉喜欢用“我一直在蜕变”来形容自己。今年3月初,卢拉还宣布成功戒掉了50年的烟瘾。卢拉一直有吸烟习惯,不过在2003年他就任总统后,就再也没有在公众场合吸烟。

  据悉,卢拉是一位在办公室里坐不住的总统,他总想出去走走,和人们攀谈。无论走到哪里,他都能和当地老百姓打成一片。巴西是个足球之国,这里的人们为足球而疯狂,总统卢拉也痴迷足球,这一点在巴西可谓家喻户晓。巴西媒体评论说,卢拉是近30年来首位痴迷足球的总统。

  人们期盼他入联合国

  再有不到一年的时间,卢拉就将卸任。巴西人还记得,卢拉在国会发表就职演说时曾动情地说:“如果在我任期结束时,全体巴西人都能够吃上早餐、午饭和晚饭,我就完成了自己一生的使命了。”

  实际上,卢拉几乎已经实现了对国内人民的誓言。人们更看到,在当政过程中,他还使巴西和许多国家建立了朋友一般的关系。在卢拉的推动下,南美诸国于2004年12月8日成立了“南美洲国家共同体”。

  外界意识到,卢拉巨大的个人魅力和才能完全可以在另外一个舞台得到更大发挥:联合国。有外交家表示,当现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2011年末结束其任期后,巴西总统卢拉很有可能要竞选这一世界上最受瞩目的外交职位。巴西最大报纸《圣保罗报》主编伊戈尔·吉洛说,眼下自己周围的人都在谈论卢拉竞选联合国秘书长一事,大家都很看好他。

  链接:潘基文注重“以柔克刚”

  从2009年11月开始,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已经步入了5年任期的下半段旅程。此时,西方一些媒体的尖锐批评把潘基文推到了风口浪尖。美国的《华尔街日报》批评说,潘基文“缺乏前任们所具有的强大的个人魅力”;英国时事周刊《经济学家》认为他“组织管理能力低下”;美国的《外交政策》称他“缺乏国际领导能力”,甚至嘲笑他的英语发音。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金灿荣指出,联合国秘书长在国际社会具有特殊重要的地位,也因此身处聚光灯下,难免受到各种议论甚至是尖锐批评。潘基文是联合国成立以来的第八任秘书长。虽然《联合国宪章》中对秘书长是否要按地区轮换原则产生并没有明确规定,但按地区轮换产生已经成为被普遍接受的惯例。

  潘基文凭借着勤奋和实干的精神,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职业外交家。国家外交官身份出身的潘基文更加注重实际和效益。他深谙“谦则得众”、“以柔克刚”和“中庸之道”,注重平衡各种关系,处理各种现有矛盾。他总是在获取充分支持的情况下采取行动。 (来源:中国日报网站)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