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中国按摩店过度揽客 日华商户产生文化摩擦(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6日17:04

集中在New新桥大厦的中国按摩店。(日本新华侨报网图片)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日本JR新桥车站前的有着格子图案外墙的“New新桥大厦”,中国人开的按摩店雨后春笋般纷纷开业,这里俨然已经成为“按摩中华街”。但是因为这些店为了招揽客人竞争日趋激烈,周边餐馆不免怨声载道。大家现在都希望达成共识,找到同一屋檐下能让大家彼此相安无事的“相处之道”。

  晚上7点,如果走上“New新桥大厦”的二层,立刻会听到很多带着中国口音的揽客声——“大哥,请来试试吧”。

  这个地区从十年前开始出现按摩店,最初只有几家,自从中国人在该地开店成功后,其老乡同事纷纷效仿,都开起了按摩店。现在,这个地区仅中国人开的店就有23家。

  为了避免激烈的无序竞争,中国按摩店店主们多次聚集起来商议对策,最终相中了New新桥大厦这座开业四十余年的建筑。这栋大厦开业之初,曾将产权分别销售给几个业主,现在这些业主渐入高龄,后继乏人,于是只得出租。

  据该大厦里的房产公司称,很多业主都将房子出租了,但是因为经济不景气,租金大约每月30万日元,而承租的多数都是中国人。

  经营有两家“珍云堂”的杨珍云(53岁)就是大厦的其中一员租户。她认为“最好是能像横浜中华街荟萃各种菜肴的店铺那样,集中开店”。杨珍云是十六年前随日本籍丈夫来到日本的。刚开始她在横浜的繁华街开了一家店,但是经常被误会为风俗店,自己觉得“车站前的大厦应该可以得以安宁”,于是将店搬到这里。

  但是这样并没有彻底解决问题,旧的矛盾解决了,新的矛盾出现了。现在存在的最大问题就是“过多的揽客人员”。长期在这个大厦经营服装店的边见勋一(68岁)表示“别的店招揽客人的女服务员经常让顾客很头疼”。另一家餐馆的老板也很愤慨“甚至有人到公厕里去招揽客人。应该禁止这种揽客方式”。

  鉴于周边商户对秩序的担忧情绪,去年5月,爱宕警署等进行了突击检查,但是并没有发现有因强制揽客而违反《东京都困扰防治条例》的行为。爱宕署表示“如果没有拉扯客人胳膊来揽客等行为,是无法进行查处的”。

  另一方面,一名中国经营人员(50岁)很困惑地表示“在中国,商家高声揽客是很正常的事情啊”。

  对于这种看来像是中日间“文化摩擦”的事情,该大厦的商店联合会会长长尾武次(76岁)表示“因为文化上的不同引起摩擦,实在是没办法的事情。希望深入地与各店沟通,制定出一个大家都能接受的规矩共同遵守”。(王婧)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