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外交部回应湄公河水位降低 称水电站运行不耗水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3月27日01:57
  本报讯 (记者邢世伟)昨日,针对有外国学者指责湄公河水位下降因中国建水电站引起一事,外交部回应称,中国在澜沧江水电开发过程中积极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充分照顾到下游国家的关切。水电站水库蒸发水量很少,水电站运行不消耗水量。

  最近,位于中国与邻国交界的湄公河水位下降至近二十年来最低水位,部分地区的水位仅33厘米。

  对此,一些国家民众和学者声称,中国在上游澜沧江已建或在建的11座水坝电站断流截水,造成他们河水干涸。

  昨日,针对这一指责,外交部方面回应称,去年年底以来,整个湄公河流域遭遇大旱,中国西南地区也是旱灾受害者。湄公河委员会近日发布的新闻公告指出,当前湄公河干流水位下降是泰国北部和老挝干旱所致。中国西南地区河流水位处于50年来最低,2月水量仅为正常水平的一半。

  外交部表示,澜沧江出境处年均径流量仅占湄公河出海口年均径流量的13.5%,湄公河水量主要来自中国境外湄公河流域(占86.5%)。中国在澜沧江水电开发过程中积极落实可持续发展战略,充分照顾到下游国家的关切。水电站水库蒸发水量很少,水电站运行不消耗水量。作为负责任的上游国家,中国绝不会做有损下游国家利益的事。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