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罢工能解决问题吗?(图)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7日06:20
  英航飞机停在希思罗机场。

  资料图片

  抗议行动此起彼伏

  英国航空公司的1.2万空乘人员于20日正式开始为期3天的罢工,迫使英国航空首席执行官沃尔什放弃减薪及裁员等成本削减的计划。英国航空公司证实,员工为期3天的罢工给公司造成了2100万英镑的损失。这次罢工影响了上万名旅客出行,给英航造成经济和声誉上的损失。

  汉莎航空公司飞行员工会22日宣布,由于未能与公司就薪水和工作岗位保障达成一致,汉莎航空飞行员也将罢工。飞行员工会罢工日期推迟至复活节假期后,以避免干扰乘客复活节出行,同时给公司预留时间调整方案。

  法国八大工会19日发动跨行业的全国大罢工,成千上万的工人走上街头要求政府采取有效措施解决就业问题。法航的员工也加入罢工队伍,巴黎的第二大机场奥利机场被迫取消或延迟了航班。

  经济堪忧行业亏损

  为何航空业的罢工行动如此频繁?路透社分析说,欧洲航空业在经济衰退中遭遇重创,为了能够摆脱困境,航空公司采取各种手段控制成本;廉价航空公司分流乘客、燃油费上升等因素进一步恶化航空公司生存环境,激化劳资纠纷,引发罢工潮。

  为了减少亏损,英航在金融危机中不得不采取裁员减薪行为,成为引发罢工的导火索,也是联合工会与英航之间谈判的焦点。汉莎航空公司的飞行员已有21个月未提薪,工作条件日趋恶化。空乘人员的福利得不到保障,他们选择了用罢工抗议。

  全球性的经济不景气,民航业举步维艰。英国民航局的最新报告显示,2009年英国搭乘飞机出行的人数较前一年减少7.4%,是民航局进行统计65年来跌幅最大的一年。由于连年亏损,英航计划每年削减运营成本6250万英镑以改善经营,这肯定侵害了员工的利益。

  工会使罢工国际化

  英航空乘人员结束首轮罢工后,表示愿意重回谈判桌,领导罢工和进行罢工谈判的是英国联合总工会,这是英国最大的工会组织。在它的号召下,航空业的罢工潮有全球化之势。

  在英航罢工前,联合总工会代表与美国工会负责人会面,得到拥有140万成员的美国工会的支持。意大利交通联合工会表示不排除用“同情性”行动支持英航罢工。西班牙工人总工会也表示,他们正在考虑支持英航的方式。

  罢工能解决问题吗?罢工可以发出员工的呼声,让公司妥协。试想,一家连年亏损的企业再妥协,能给员工多少利益?航空业雇员福利的改善依赖于航空公司的业绩;航空业要改变窘境更要依赖全球经济的好转。这个重任又推给了政府,改变经济状况才是要根本解决的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