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评论:建再多的“贪官馆”也无益反腐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2010年03月28日04:11
  锐言

  针对有网友建议建设贪官博物馆,建川博物馆馆长樊建川认为很有必要,并表示目前已开始着手搜集相关文物,拟评选百年百名贪官(3月27日《成都商报》)。

  建个“贪官馆”,倒是可以填补空白,不过,以为建建“贪官馆”,就可以反腐,可以起到警示作用,恐怕是打错了算盘。贪官何其多,不可能每位都“进入”,那以什么标准来评选百年百名贪官?要是以官职为标准,最终落脚点还是“官本位”,官本位已经害了很多人,建个“贪官馆”,还以“品级”论贪官,就是一个黑色幽默了。

  贪官在落马之后,被用作“警示案例”来教育现任官员,已经不少了。写过不少忏悔录,也进行过无数次的“现身说法”,但贪官依然层出不穷。某些地方甚至将现任官员拉到监狱里去“参观”,去看望曾经的“老朋友”,可回来呢?要贪的还是会贪。

  反腐的花样一直不缺乏:什么反腐台历、反腐短信;反腐的制度更不缺乏,可现实的悖论依然很精彩。那些本该发挥反腐作用的往往显得很迟钝,而“另类反腐”的功效却很显著。小偷一偷就偷出了贪官;“二奶”一反就反出了贪官;网友一揭露就揭出了贪官……周久耕是被“天价烟”揪出来的,广西来宾烟草局局长韩峰是被“香艳日记”揪出来的……

  对付贪官,靠“反”只治标不治本,治本之策是如何让官不能“贪”,无法“贪”,那就是尽早实施官员财产申报制度,加大权力的监督广度和深度,引进公众监督。(王军荣) (来源: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