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解放军报综合

“中国功夫”带给海地灾民快乐

来源:解放军报
2010年03月28日08:16
  近来,海地灾民安置点暴力犯罪事件时有发生。根据联合国驻海地稳定特派团(联海团)指令,中国驻海地维和警察防暴队派出20名警力,担负容纳近5万名灾民的“佩森维尔俱乐部”灾民安置点每天20个小时的巡逻任务,以加强安全防范,震慑违法犯罪,维持治安秩序。

  在安置点内,一个10平方米左右的帐篷供一家人居住。由于难民多、帐篷设置密集,帐篷之间的通道窄得只能供一人穿行。在此巡逻的中国防暴队员们每天顶着烈日,在这一望无际的“九曲十八弯”中来回穿梭,时而拐弯,时而爬坡。

  巡逻中,队员们经常用当地土语与坐在帐篷门口的灾民打招呼。当地大人孩子大都会对满头大汗的中国警察或报以热情的微笑,或竖起大拇指致意,许多孩子还会喊着“希诺瓦、希诺瓦(当地语"中国"之意)”。

  在当地人眼中,他们还是“中国功夫”的化身。3月25日,夜幕即将降临。一个手拿双节棍的孩子兴奋地冲队员们高喊“李小龙、李小龙”。不一会儿,一大帮孩子把队员们围得水泄不通,非要队员们表演一下“中国功夫”。

  五分队小队长王建刚欣然从孩子手中接过双节棍,冲着观众行了一个抱拳礼。当地人纷纷瞪大眼睛,生怕错过一睹“中国功夫”的良机。王建刚虽然身穿防弹背心,头戴防弹盔,肩背95式自动步枪,全身装备有三四十斤,但还是手舞双节棍,虎虎生风,有板有眼,看得孩子们目瞪口呆。

  表演结束后,孩子们纷纷上前要求拜师学艺。王建刚难以推托,教了他们几招后笑着用英语解释说:“今天还有巡逻任务,改天再教你们吧。”围观人群只好意犹未尽地散去。

  有几个孩子还依依不舍地尾随着队员们,直到深夜巡逻快结束时仍不肯离去。队员们从车上拿出自带的面包、蛋糕、火腿肠等食品,分发给他们,孩子们异常开心。他们问:“你们明天还来吗?”王建刚笑着答道:“来,我们每天都会来的,你们放心吧。”

  (本报太子港3月26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