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36岁高龄产妇生下巨婴 整整12斤重情况较好(图)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0年03月28日12:41

  36岁的高龄产妇宁红琼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己生了个宝宝竟然有那么重———整整12斤!昨日下午,经过近一个小时的手术,宁红琼在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产下了该医院有史以来最重的新生儿,让她欣慰的是,孩子目前情况较好,睡觉时嘴嘟得老高。据介绍,按照医学界界定,体重超过4公斤即为超重婴儿,超重婴儿不仅会对生产造成一定影响,也可能造成婴儿低血糖,为成人肥胖埋下隐患。

  怀孕刚满5个月

  准妈妈走路都困难

  宁红琼去年刚怀上孕不久,就觉得有些异常,“肚子太大了。”怀孕3个月的时候,熟人见了她都以为快要生产了,有人还问她是不是怀的双胞胎,一度让她尴尬不已,“我没有怀孕前体重在100斤左右,怀孕第三个月体重已经长了将近20斤。”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她,孩子可能会比较胖比较重,生产会有困难,平常要注意均衡饮食。

  不过,宁红琼不以为然,因为家里经济条件一般,怀孕后也没有特别注意补充营养,吃的还是米饭、炒菜,连牛奶和鸡蛋都很少吃。怀中的胎儿越来越大,宁红琼的烦恼也随之而来,每天睡觉不敢翻身,翻身都需要靠老公帮忙,到怀孕5个月时,她连走路都困难,成天只能呆在家里,偶尔在家人搀扶下才能走动。

  剖腹生下超重儿

  宝宝各项指标都健康

  昨日上午,正在家里休息的宁红琼突然觉得肚子疼痛,腰胀,“遭了,可能快生了!”她赶忙告诉了丈夫,并联系了120,很快被送到了新都区第二人民医院。一到医院,经过检查,医生便把她推进了手术室。主管罗医生发现,孕妇孕前体重和临产体重差别较大,腹围也达到120厘米,比正常临产孕妇长20厘米,腹中胎儿可能体型巨大,由于负荷太大,孕妇血压偏高,一旦出现大出血、子宫破裂等危急情况,可能出现生命危险。

  经过近一个小时的紧张手术,医生成功将一个巨大的男婴从宁红琼体内剖腹取出,产妇情况也比较平稳,而医生把这个胎儿一称重,大家都吃了一惊,新生儿竟有12斤重!经过检查,这宝宝各项指标都很健康。

  专家提醒

  胎儿过重不利于日后健康

  “这么重的新生儿,太少见了……”产科出生了一个12斤重婴儿的事情立刻在医院传开了,不少病人和家属都跑来看这个胖小子。他正睡在摇床上,粗粗的胳膊,胖嘟嘟的脸蛋,双眼眯成一条线。“哪像刚生出来的哦,看起像出生两三个月还差不多。”一位刚刚生完宝宝的王女士笑着说。

  据华西附二院相关专家介绍,医学上一般把超过4公斤的新生儿都称为“巨大儿”,目前超过4公斤的宝宝并不稀罕,但达到6公斤,还是比较少。因为一般新生儿体重在3公斤~3.5公斤是最理想的,若重量超过4公斤,会带来生产风险。此外,巨大儿成年后得糖尿病、高血压的概率都高于体重正常的孩子。在上世纪80年代,我国巨大儿所占新生儿的比例仅为3%左右,目前已经达到7%~8%。

  专家提醒称,孕妇应适度参加活动,不要整天呆在家里坐着或躺着。同时适当补充营养,减少高热量、高脂肪、高糖分食品的摄入,保持自身体重和胎儿体重的匀速增长。密切关注胎儿的生长发育进程,当发现胎儿增长过快时,应该及早去医院做检测和营养咨询,合理调整饮食,避免隐性糖尿病的发生。同时,为胎儿做一次心脏超声波检查,以明确有无先天性心脏畸形存在,做到早期干预。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