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经济政策新调整将影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经济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8日13:06
  人民网北京3月27日电 中国社科院3月26日发布2010年《拉美黄皮书》。黄皮书认为,当前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全球经济完全复苏还存在不确定因素,经济政策的新调整效应也将是影响未来经济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针对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及2009年经济发展出现的新变化,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还将继续深化其政策调整。

  黄皮书指出,在外部经济逐渐回暖、反危机政策调整的成效开始显现、增速趋稳的背景下,一些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调高了对2010年经济增长的预期。按照联合国拉美经委会的预测,2010年该地区的经济增长率将达到4.1%;巴西将以5.5%的增长率居拉美各国之首,其后为秘鲁(5%)和智利(4.5%),阿根廷和墨西哥的增长率分别为4%和3.5%,加勒比地区将维持1.8%的低速增长。但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能否实现上述目标,还将取决于未来多种因素的变化和如何应对全球经济中的不确定因素的挑战。

  美国、其他发达国家和主要新兴经济体未来的经济表现是影响这一地区未来经济走势的重要变量,这与其经济结构和市场对外开放度有着密切关系。在许多国家中,出口仍将是经济增长的主要推动力。尽管2009年拉美经济主要在政策的刺激下出现了好转,但其是否能持续,还将取决于全球经济,尤其是发达国家的经济复苏的程度及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出口增长的恢复。从目前的情况看,当前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全球经济完全复苏还存在不确定因素,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投资者和消费者的信心,同时也会影响世界经济的未来走势。

  2009年以来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反周期的政策调整对其经济恢复产生了重大影响,然而其扩大财政开支和增加政府投资的政策同样受到财政收入下降的挑战。尤其是在实行通胀目标制的国家中,受相关法律约束和财政赤字不断扩大的影响,持续实行反周期政策的余地和空间逐渐变窄。实际上,迄今为止私人消费需求和投资并未出现实质性好转。因此,倘如当前财政刺激政策退出,拉美和加勒比经济的增速能否持续,这将直接影响其2010年经济预期目标的实现。

  经济政策的新调整效应也将是影响未来经济走势的重要因素之一。针对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及2009年经济发展出现的新变化,拉美和加勒比国家还将继续深化其政策调整。以墨西哥为例。卡尔德龙政府新一轮的政策调整已经国会批准,其中包括对除食品和药品外的增值税由15%增加到16%(边境地区由10%增加到11%),个人所得税由28%增加到30%,电讯(除互联网连接外)开征3%的税,银行现金存款超过1.5万比索将征3%的税,财政政策还将作进一步重大调整。在经济尚未完全复苏、外部经济的不确定因素继续存在的情况下,新的改革举措对经济增长究竟会产生何种影响有待观察。

  后危机时代的产业结构调整同样会对拉美和加勒比国家未来的经济走势产生影响。全球金融危机后拉美和加勒比经济可持续增长的动力源自何处?联合国拉美经委会提出要走技术创新之路,依靠信息产业等新技术经济拉动后危机时期经济的增长。此外,应对全球气候变暖、发展绿色经济,也将带来新一轮产业结构的调整;一些国家将在后危机时期采取市场多元化和产品结构多样化的战略,这也将对2010年拉美和加勒比的经济发展趋势产生影响。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