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鸟巢版”图兰朵倾倒台湾观众 交通一度拥堵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9日05:01
  图为演出开始前,张艺谋(中)和两岸主办方共同召开记者会。

  王连伟摄

  大陆知名导演张艺谋携“鸟巢版”图兰朵赴台演出,3月27日开始了其全球巡演的序幕。在台中市洲际棒球场上演的图兰朵,让2万多名观众看得如醉如痴,欣赏到一场视觉与听觉的文化盛宴。

  两岸联合,演出中国故事

  图兰朵是意大利著名作曲家贾科莫·普契尼根据童话剧改编的三幕歌剧,讲述了发生在中国元朝的一个爱情故事:外表美丽的图兰朵公主却有着一颗冷酷的心,很多求婚者由于猜不出她的3个谜语而死在她的刀下,最终流亡的鞑靼王子猜出了谜语,并用自己的宽厚让公主改邪归正,两人也永结秦晋之好。

  “图兰朵还会在世界其它地方演出,但通常很难找到这么好的群众演员。因为它演绎的是中国故事,由中国人联袂演出特别有效果。”张艺谋在台中说。

  演出当天抵达台中的总导演张艺谋,对演出结果感到非常满意。他在演出结束后的庆功会上用“靓丽混搭版的图兰朵”来形容台中当晚的演出。他说,歌剧表达方式几乎是一成不变的,但用一种很时尚的色彩来表现古老传统歌剧,本身就很独特,当晚的图兰朵“像水果一样,很鲜艳、时尚、年轻”。

  他说,演出之所以能够取得完美的效果,归功于两岸合作没有语言障碍,台湾的群众演员素质高,观众的观赏水平更高。

  这次台中演出有两大特点,一是强调原汁原味,在北京“鸟巢”演出时的舞台、声光设备、服装全部搬到台湾;二是两岸联袂演出。据介绍,此次赴台演出的制作团队仍为北京“鸟巢版”图兰朵的原班人马,其中包括执行导演陈维亚、女高音歌唱家幺红、男高音歌唱家莫华伦等。剧中舞蹈及武术演员则由台湾体育大学数百名师生演出,交响乐团和合唱团由大陆中央歌剧院和台湾交响乐团共同组成。剧中重要角色“宣旨官”和20个“小沙弥”,也是在台湾公开甄选的群众演员。

  “这次有大量的台湾群众演员参与,保证了多元化和两岸的特点,是两岸两地共同打造的特别不一样的图兰朵。”张艺谋说,“两岸的文化交流肯定会越来越融会贯通,这是必然的,也是大家所希望看到的。”

  名流云集,台中大塞车

  图兰朵全球巡演首站选在台湾台中市洲际棒球场,这座能容纳2万人的棒球场,不但被来自全台各地的观众挤爆,就连市内交通也被涌向棒球场看演出的车辆堵得水泄不通,原定晚7时的演出,不得不推迟了20多分钟才开始。

  前来观看演出的嘉宾除了台中市长胡志强夫妇之外,朱立伦夫妇、苏起夫妇、萧万长夫人、台湾“文建会”主委盛治仁以及台积电董事长张忠谋夫妇、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等也从台北赶来。一些大陆访问团也被邀请到现场观看演出。

  大陆主办方、北京演艺集团董事长康伟在中场间隙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图兰朵能在台湾演出,是海峡两岸演艺界合作交流的见证,1100多名演员中,有一半是台湾本地演员,他们天衣无缝的合作,为观众奉献了一场精彩绝伦的表演,为今后双方更进一步合作打下了基础。

  全力配合,演好图兰朵

  为合力演好图兰朵,不仅台湾体育大学学生和当地的小朋友努力排练,台中市政府也对此次活动给予大力协助和支持,市长胡志强日前专门到台北宣传图兰朵。胡志强与台北市长郝龙斌、媒体人陈文茜一起,别出心裁地打扮成剧中人物形象,胡志强更是男扮女装、涂脂抹粉,身着华丽戏服,扮演成主角图兰朵公主。而郝龙斌则是黄袍加身,扮成皇帝,成了图兰朵的父亲。他们妙语连珠,滑稽的表演让现场笑声阵阵。

  胡志强告诉记者,近年来,为把台中市积极打造成一个文化城市,他们争取了很多世界级的演出在台中上演,这次图兰朵也是台中市千方百计争取来的。

  为了将“鸟巢版”的图兰朵原汁原味搬到台湾,台湾主办方悍创行销公司的董事长张运智在过去的半年中,8次到北京协商运作。北京演艺集团总经理李勤,先后7次到台湾看场地协调演出。

  这次演出共需要20名“小和尚”角色,10名在当地海选产生,另外10个名额则保留给了台湾偏远地区的儿童。曾品云和钟嘉伟是10名海选“小和尚”中仅有的两名小学女生,为了演好这个角色,她们舍弃了自己的一头乌发……

  图兰朵在台中演出成功,少不了台湾当地人的辛劳配合,也让张艺谋感到莫大的欣慰和感动。据悉,他在台湾的下一个目标就是“印象日月潭”。

  (本报台北3月28日电)
责任编辑:郭扬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