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西南旱区见闻:背水“童子军”抗旱在第一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14:29

  中新社巴马3月29日电

    题:背水“童子军”抗旱在第一线

  中新社记者蒋雪林孙洁

  他才6岁,却挑起了生活的重担——在著名的长寿之乡广西巴马,瘦小的男孩谭登保,每到周末都帮助母亲从山脚下的供水点,背重达10公斤的水爬上200多米的高山,回到位于半山腰的家。

  很多与他同龄的小朋友,都还在妈妈的怀里撒娇,而谭登保所在的广西巴马县甲篆乡好合村坡合湾屯,孩子们却早早地参与到当前这场自然灾难的抗旱自救中。六七名孩子组成了背水“童子军”,大一点的孩子不过12岁,最小的孩子才6岁。

  谭登保的姐姐谭艳芬今年12岁,个头不算大,能装25公斤的大水桶背到身上,必须弯下腰才能稳住重心。在平地上走本就不易,要背着水爬上位于半山腰的家,就显得更加艰难。

  孩子们装好水后,谭艳芬最先出发,她稳稳地走在陡峭的山路上,记者跟在后面,没走出10米,就开始大口喘气了。而谭艳芬始终迈着均匀的步伐,一步步地沿陡峭的山路往上爬,不一会,就把记者甩在六七米远的身后。

  孩子们走的“路”,并没有任何的台阶乃至界限,只是相对容易攀爬的山石。

  太阳仿佛故意刁难一样,早上还阴凉,到了中午,突然放晴了,气温高达24摄氏度。还没走出100米,记者的衣服已全部湿透。孩子们在这样的天气下负重爬山,汗水从额头上一滴滴地往下流。

  “我父亲外出做工了,我家养着两头母猪和两头肉猪,还有3只羊、1头牛及1匹马,我们姐弟两不背水的话,妈妈一个人背七八趟都不够用。”谭艳芬告诉记者。

  在爬行的过程中,姐弟俩相互搀扶着。经过28分钟的艰难爬行,谭艳芬首先抵达位于半山腰的家。她艰难地蹲下来,把背篓里的水桶放在地上,立即跑过去帮弟弟卸水。刚放好,谭艳芬的妈妈也背着水回到了家。谭艳芬二话没说,又跑过去帮妈妈把沉重的水桶卸下。

  “她是个懂事的孩子。”谭艳芬的妈妈说道:“谭登保心地更善良,他说长大了想学开车,好帮乡亲们拉水。”

  谭艳芬和村里的背水“童子军”一起,都在好和小学就读。他们星期一至星期五住校,周末回家帮助老人背水。

  在广西那坡县著名的黑衣壮旅游景点吞力屯,记者也见到了类似的背水“童子军”。

  “中国西南旱区,在广西是这样,在贵州、云南等其他旱区,也有一大批孩子,参与到抗旱自救的队伍中。”经常给谭艳芬这些孩子们送水的甲篆乡党委书记杨再励说。

  由于西南旱区农村是中国主要的劳务输出地区,一大批青壮年外出务工,使留守农村的老人和孩童们无可推卸地承担起了抗旱自救的责任。

  “现在的孩子,不管是城市的还是农村的,他们是一群"被宠坏"的孩子,强调自我价值,不肯吃苦,自制力不强,喜欢在虚拟网络游戏中快意恩仇。”杨再励说,“这场特大旱灾虽然无情,但对孩子们也是一种锻炼,让旱区的孩子们变得"懂体贴,能吃苦"。因为严重缺水,他们从小就学会节约。”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