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科学家忧人类将致地球第六次大规模物种灭绝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29日15:30
  中新网3月29日电 据报道,有科学家日前表示,地球已进入地质新纪元,即新人类纪元。他们担心人类破坏地球的活动,或会导致地球出现史上第6次大规模生物灭绝,数以千计动植物将会消失。

  台湾“今日新闻”援引外电报道称,由诺贝尔化学奖得主保罗.克鲁岑(PaulCrutzen)等专家组成的工作小组,指人类污染地球、人口增长、都市化、旅游、开矿和使用矿物燃料等,改变地球生态多样性和地质结构,令地球出现前所未见的巨大改变,使现处于全新纪(Holocene)的地球,进入新的地质时代“人类世”(Anthropocene)。

  克鲁岑认为,人类活动对地球的影响足以成立一个新的地质时代。而他所指人类活动的一个明显地质讯号,就是大气中二氧化碳的含量上升。在过几百万年间的冰河时期及间冰期循环,二氧化碳的含量由约180-280ppm之间变化。2006年人为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则由280ppm增至383ppm。而二氧化碳含量增长的原因是化石燃料的燃烧,如媒、原油及天然气。

  科学家忧心,人类对地球造成的伤害,将导致地球史上第六次大规模物种灭绝,数以千计的动、植物将不复存在。小组正在搜集证据,证明以上说法,并预料3年内可向国际地质科学联合会提交报告,确认地球是否已进入新地质年代。

  他们指出,“人类世”代表人类与地球历史的新时代,大自然与人类力量互相纠缠,命运互相影响,象征地球历史掀开新一章。莱斯特大学博士萨拉西韦斯说,“这意味我们已搭上"造成灾难性大灭绝"的列车,与地球地质史上前5次大规模物种灭绝匹敌。”

  另外对于“人类世”,中国地质学家表示,从地质研究显示,自18世纪晚期开始,南极冰层发现的大气中的二氧化碳和甲烷出现全球性的增高,这和英国工业革命的时期正好吻合。地质学家认为,“人类世”概括的正是从这一时期开始的地质变化,它的主要特点是,人与自然的相互作用加剧,人类成为影响环境演化的重要力量。

  根据维基百科,“人类世”是指地球的最近代历史。人类世并没有准确的开始年份,可能是由18世纪末人类活动对气候及生态系统造成全球性影响开始。这个日子正与詹姆斯·瓦特(JamesWatt)于1784年发明蒸汽机吻合。还有一些学者则将人类世拉到更早的时期,例如人类开始务农的时期。

  虽然大部环境转变都是工业革命的直接后果,但威廉·拉迪曼(WilliamRuddiman)却认为人类世应可追溯至8000年前人类务农开始。当时,人类分散在各大洲,而正值新石器革命。农业及畜牧业补助或取代了狩猎收集者的生存方式,紧随的正是一浪浪的灭绝事件,由大型的哺乳动物至陆上鸟类。其直接成因是人类的活动(如猎杀)所影响,间接地是因将土地改为农地所致。地质学家也将这段时期称为全新世。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