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西南旱灾 > 云贵旱灾最新消息

广西消防官兵抗旱保民生 战车载来清澈“甘泉”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9日23:29
  目前,广西旱情严峻形势进一步加剧。

  3月26日下午,广西消防总队党委会议再次召开。重点议题:抗旱救灾、防火工作。会议时长不足20分钟。

  “从全区部队抽调30辆水罐消防车、120名官兵,组成抗旱救灾突击队增援河池、百色重灾区。”广西消防总队党委书记、总队长马德文,副书记、政委陈贤下达命令:“从3月27日零时起,全区消防部队进入二级战备。”

  第二天一大早,注满“甘泉”的30辆大功率水罐消防车以及120名官兵,兵分两路向百色、河池开进。据了解,总队还向河池、百色灾区捐款140万元。

  稻田开裂、江河断流、水库见底……去年入秋以来,河池、百色等地发生特大旱情。

  然而,旱灾何所惧,消防官兵情系旱区父老乡亲,主动请缨,日以继月奋战在灾区一线。至3月28日,广西消防部队已出动警力7052人次、出动车辆3897辆次,为灾区群众送水14420多吨。

  在壮乡苗寨、在田间地头、在学校工厂……满载清澈“甘泉”的消防车仍然在陡峭、崎岖的盘旋山路上驰骋着。

  忠诚

  河池、百色等地为大石山区,送水点山路多、弯曲、狭窄,危险重重。

  2月3日上午8时多,河池金城江消防中队副指导员陈俊桦接到送水调令。目的地:东兰县城西南30公里处的东兰镇三河村村部。

  “出发!”陈俊桦立马跨上那辆一直陪伴着他在灾区的水罐消防车。

  数十吨重的水罐车行驶在用山石和泥巴铺建的不足4.5米宽的盘山土路上。一边是万丈深渊,另一边是杂石烂泥的峭壁。

  “路面的崎岖不平使消防车颠簸着,有时车轮压到较大石头时,那种倾斜度让人感觉到随时有坠下深渊的可能。”陈俊桦告诉记者。

  途中,常常会遇到某一段土路由于铺建不牢固,加上长时间使用,已经塌方的险境。坐在驾驶室副座的陈俊桦慎之又慎,并时常提醒驾驶员不能在塌方处停留1秒,“保证车辆和人员的安全。”

  行驶至三河村村部约5公里处,道路上明显增多了山上的落石,“提高行驶速度。”

  突然,“嘣”的一声,陈俊桦马上意识到:车被落石砸中了。

  他来不及多想,当机立断让驾驶员加大马力冲过落石点,他们从后视镜看到刚才的落石处仍有杂石夹杂着滚落下来。

  车通过了落石点。

  后来检查车辆时发现,落石砸中处位于引擎盖的右后方,距离驾驶室副座车窗仅1米,要是车再向前行驶或落石点再靠后,陈俊桦极有可能被砸中。

  当天上午10时多,消防车到达送水点。当看到干净的水灌入蓄水池,村民们那兴奋的表情时,陈俊桦泛起一个信念:抓紧时间赶回去,多为群众送一车水。

  记者在金城江消防大队的车辆外出抗旱送水记录上查到,该车行车路程约1.5万公里;而在东兰,由于消防车长时间行驶在崎岖、陡峭的山路上,轮胎胎磨损严重,大半年来,东兰消防大队的两辆消防车光更换的轮胎就多达14条。

  在旱区,“抗旱救灾突击队”的消防官兵翻山越岭,不顾路途漫长颠簸、不顾个人安危,坚守群众利益大于天的信念,一趟、两趟,白天、晚上,一天、两天……用行动诠释着一种精神,那就是“忠诚”。

  面对历史罕见的干旱灾情,广西消防总队把抗旱救灾保民生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河池、百色、崇左市等灾区消防部队成立抗旱救灾领导小组,层层动员,深入灾区抗旱救灾,谱写一曲曲忠诚的“抗天歌”。

  服务

  俗话说:腊二七杀年猪,腊二八过小年。

  2月11日,农历腊月二十八。河池东兰县三弄镇弄吉村干旱,缺水。

  无水怎么杀猪、杀鸡?

  正当村民犯愁时,消防官兵又把水给送来了。

  无独有偶。2月13日,农历大年三十。百色市德保县消防官兵不顾天气恶虐,道路崎岖狭窄,克服重重困难,连续四天把200吨水送到了严重缺水的念白屯等村屯,解决了500户村民的饮水问题。元宵佳节,他们又把20余吨饮用水送到了马隘镇古寿乡洪富屯。

  水是老百姓生产生活的源泉!只要有干旱的地方,就有红色战车的身影;只要有人民群众需要,消防官兵总会第一时间出现。

  2月4日晚,河池东兰县三弄瑶族乡三合村的数十位村民聚集在村口,等待着消防官兵的送水车。

  傍晚时分,大山深处的三合村上空飘散着久违的细雨,骤降的气温让人平添了几分寒意,弥漫的浓雾使弯曲的山路能见度不足10米。

  不少村民悄声议论,这么恶劣的天气消防官兵还会来送水吗?黑夜中,浓雾掩映的盘山路上闪烁起消防车的警灯,三辆满载净水的消防车驶来。

  看着村子里冉起的炊烟,消防官兵露出了欣喜之情,并驾驶战车向另一个送水点奔发……

  在东兰县泗孟乡,因道路不通,消防官兵利用消防水带在山腰间架设了近500米长的“供水生命线”。

  在旱区,消防官兵把缺水严重的乡镇农村寄宿制学校作为送水重点,保证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目前,河池消防官兵已为全市29所受旱较重的中小学校送水240余吨,有效缓解了9500多名师生的饮水困难。

  消防官兵在送水进村的同时,还发动志愿者开展消防宣传和安全检查,切实做好春季防火工作。南宁隆安县都结乡荣朋村的许朝元老人,行动不便,并且老人住的是木结构房子,用电、生火极其容易引发火灾。3月28日,消防志愿者为老人送水的同时,拿出防火宣传资料,并逐条嘱咐老人注意防火安全。

  于是,东兰镇水洞村肥烟屯的80岁黄奶青老人端上米酒,逐个敬给亲人消防子弟兵。老人高兴地说:“是子弟兵让我们喝上了幸福水。”

  于是,张贴在大石山区的“旱灾无情人有情消防官兵胜亲人”对联,印证了消防官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奉献

  抗旱中,消防官兵不用任何豪言壮语,不用任何奢华物质,只要一颗真诚的心,那就是“奉献”。当白花花的水流进水柜,前来接水的村民脸上都露出灿烂的笑容时,这些笑容同样也是消防官兵的“笑容”。

  “我们的瓜苗有救了,谢谢消防官兵!”3月20日,在百色市平果县贤强村一片面积达800亩的冬瓜地上,瓜农们看着清流汩汩流入瓜地里,原本布满愁容的瓜农露出了喜悦的笑容。

  看着清澈的水“哗哗”地流向村民的水桶和水罐,崇左市天等县盛典村村长感激地说:“多亏了你们,不然我们要翻山挑水了,谢谢你们了!”

  “谢谢你们,这水不是一般的水,是你们为我们送上的救命水。”乐业县消防长途颠簸几个小时来到那社村茶叶加工厂送水时,该工厂杨老板紧紧握住消防官兵的手。

  “消防车送水来啦,快来接水啊!”3月1日上午9时,消防车徐徐驶进百色凌云县逻楼镇东合村白马小学,同学们欢呼雀跃,奔走相告。车刚停稳,便围满了拎着水桶的学生。消防官兵接好水带开启阀门,白花花的水流进学生的水桶里,甜甜的笑意写在师生的脸上。

  “我们还有任务,现在必须出发!”这是宜州市消防中队代理副中队长吕云勇在为村民送水,善意拒绝村民挽留时,经常说的一句话。

  平凡朴实的话语,更道出了消防部队的奉献精神。在东兰县兰木乡仁里村的送水现场,一位记者采访东兰消防大队副大队长陈小辉。

  “陈队长你们这样送水累不累?”

  “说不累,是假的,可平常人做平常事、消防兵就做为民事,为民送水、解群众困难本就是我们消防官兵应尽和应做的事。”陈小辉答。

  正在接受采访时,突然响起一阵“爸爸、接电话了,爸爸、接电话了……”的童稚手机铃声。

  陈小辉接完电话后,告诉这位记者说,这是他远在湖南老家不到两岁的女儿陈穆萱打来的,问他什么才能回家,“她说都不记得爸爸的样子了。”据了解,目前,陈小辉和战友们已在旱区一线奋战了200多个日日夜夜了。

  在百色市那坡县消防大队,黄宏流大队长一直奋战一线。岳父过世时,他没能看上老人最后一眼,也来不及回家料理后事;父亲重病卧床,他也顾不上照顾。在河池凤山,合同制消防员黄康,妻子临产时,他正为群众送水……

  “旱情有多少天,我们就增援多少天!”马德文表示。

  这,就是奉献!这,就是一种精神!一同连着消防战车载来的清澈“甘泉”,激励着灾区群众打赢这场硬仗!(人民网广西频道南宁3月29日电)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