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春兰杯:中国棋手能否乘势而为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3月29日23:53
  第八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3月29日战罢第二轮后产生八强,虽然中国棋手8人出战5人入围八强,不及上届8人出战7人晋级的强势,但多少也遏制了近来整体状态不佳的下滑势头。不仅两位领军人物古力和孔杰发挥稳定,分别战胜了两位强劲对手日本的山下敬吾和韩国的崔哲瀚,几位年轻小将在比赛中也有上佳表现,小将古灵益五段更是将韩国著名棋手李昌镐九段淘汰出局,可喜可贺。

  近年来,中国棋手在世界大赛上大放异彩,而且集团优势尤为明显,特别是去年更是夺取了5个世界冠军和亚洲杯冠军,但进入2010年,韩国棋手就发起了疯狂反扑,不仅在第二届BC卡杯世界围棋锦标赛中3人晋级4强,而且李昌镐在前不久结束的第11届农心杯三国围棋擂台赛上,以一人之力连胜刘星七段、古力九段、常昊九段这三位中国顶尖棋手,第9次为韩国队夺得冠军,一扫去年世界大赛被中国棋手所压制的低迷,韩国围棋复苏的迹象非常明显。

  正是基于韩国棋手的强力反弹,特别是李世石的强势复出,所以第八届春兰杯世界围棋锦标赛备受中韩棋界和棋迷关注。虽然借东道主和上届比赛成绩优异之利,中国棋手参赛选手多达十人,比韩国多了一半,但两轮过后已有5人出局,这其中还包括上届冠军常昊。即使上届春兰杯中国棋手7人晋级八强,但仍没有阻挡住韩国棋手李昌镐晋级决赛的步伐。虽然李昌镐没能笑到最后,在决赛中负于中国棋手常昊,但以此不难看出,仅凭人海战术是远远不够的,最终夺取冠军还要靠超强的实力,更何况中国棋手在后面的比赛中还面临内战的形势。

  从世界围棋职业大赛创办至今,虽然产生了近百个世界冠军,但夺取过世界冠军的棋手也不过30人,而且还是几代棋手中的佼佼者。客观的说,目前世界大赛的冠军之争基本上是中韩棋手的争夺,而中韩对决在一定程度上又是几位领军人物之间的较量,领军人物的表现常常左右双方的整体格局。虽然从中韩进入本届春兰杯八强棋手的人员组成看,既有古力、孔杰和李世石这样的双方领军人物,也有双方新生代的代表人物古灵益和许映皓,但最终决定冠军归属还要看双方的领军人物在比赛中的心态和临场发挥。从3人近来的状况,以及在本次比赛中的表现看,新近强势复出的李世石都要稍好于古力和孔杰两人,特别是古力近来明显不在状态,也为此遭受了很多非议。

  本届春兰杯八强战和半决赛的比赛预计将于今年年底举行,这之前还有一系列世界大赛。虽然中国棋手在去年的世界大赛中取得了非常优异的战绩,但客观的讲,这其中有些运气的成分,特别是在有世界围棋第一人李世石暂别赛场的情况下,所以还没有领先对手的绝对实力。应该说,中韩围棋目前仍是一个分庭抗礼的局面,而韩国围棋领军人物李世石的强势复出,已经取得11连胜,更为韩国围棋夺取世界冠军增添了重重的砝码。不过,中国棋手在本届春兰杯上的良好表现,特别是两位领军人物古力和孔杰目前状态的稳步回升,也为中国棋手蝉联春兰杯冠军,并夺取其它世界大赛的冠军增添了信心。

  //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