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俄激进分子地下圣战日趋活跃 不排除再恐怖袭击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3月30日10:27

遇袭的卢比扬卡车站上方,原是克格勃总部(后方)。

  中新网3月30日电 综合媒体报道,莫斯科地铁是俄罗斯首都重要交通工具和观光景点,29日发动恐怖袭击的团体,目的是企图瘫痪地铁交通,对俄罗斯政府发出警告。

  俄罗斯总理普京声言“要将恐怖分子歼灭”,不少专家分析认为武装分子已重组,变得比以前更有组织。炸弹袭击者为何选择在这个时候施袭?英国《泰晤士报》分析认为,莫斯科地铁系统将于本年5月庆祝成立75周年,故成为特别具象征意义的袭击目标。

  地下圣战趋活跃重新聚焦高加索

  地铁系统是前苏联领袖斯大林上台期间建造,斯大林曾指车臣人民在二战期间与纳粹德国同谋,故于1945年将他们驱逐出家园作为惩罚。莫斯科准备5月庆祝抗战胜利之际,武装分子或想趁这个机会在首都发动新一轮恐怖袭击,图令克里姆林宫寝食难安。詹氏资讯集团分析师认为,今次袭击代表俄政府未能成功遏制暴力,这些武装组织会日趋活跃,变得更有组织。炸弹袭击发生后,料克里姆林宫将严打武装分子。

  英国伯明翰大学学者表示,自杀式袭击已成为北高加索武装组织的传统战术,不乏年轻人和妇女愿献身加入。联邦政府成功将武装分子赶离车臣的做法亦适得其反,令多种族问题蔓延到其他地区,地下圣战网络越趋活跃。

  普京曾承诺要对付国家的敌人,英国皇家联合军种研究院人员相信,今次事件对普京和联邦安全局都是一次直接的侮辱。有独立分析员表示,今次事件反映普京的北高加索政策宣告失败。克里姆林宫领导层包括普京接班人总统梅德韦杰夫等,将把国家施政重点重新聚焦到高加索地区。

  爆炸车站近红场昔日克格勃总部象征

  今次遇袭的两个车站均位于俄罗斯地铁繁忙的1号线上,其中死伤最多的卢比扬卡车站,更是莫斯科市中心的地标,距离红场仅500米远,非常接近克里姆林宫。

  提起卢比扬卡,大多数俄人都会联想到前苏联国家安全委员会(克格勃),因为克格勃总部正好就是建在地铁站之上。时至今日,继承克格勃的俄国联邦安全局仍然以卢比扬卡为总部。

  另一个遇袭文化公园站位于莫斯科花园环线旁边,距俄外交部、俄新社等重要机构仅几步之遥。

  激进分子圣战伸向俄心脏不排除再发动恐袭

  袭击发生后,俄罗斯官员把矛头指向北高加索地区的分离主义组织,包括车臣游击队。西方顾问组织卡内基中心的专家马拉申科(AlexeiMalashenko)更进一步謷告说,莫斯科是次袭击标志一场伊斯兰激进分子的圣战正伸向俄罗斯的心脏地区。他说:“自去年十二月底他们即不断声称要发动圣战,我不否定这圣战已展开了。”车臣游击队领袖上月宣布:“血不只在我们的城镇流淌,战争已来到他们的城市。”

  俄联邦安全局局长博尔特尼科夫表示,策划和实施这些爆炸的恐怖主义团伙可能还藏匿在莫斯科,不排除再发动其它恐怖行动。俄联邦安全局、内务部等强力部门已全面提高莫斯科的警戒等级,并在全国加强保安。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