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郜风涛:我国气象防灾减灾知识宣传普及还不够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3月30日11:15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0年3月30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郜风涛介绍《气象灾害防御条例》颁布实施等方面情况,并答记者问。

  当问到08年初我国南方发生了大面积的冰雪灾害,新条例里面是否有对这方面经验教训的总结情况时,郜风涛介绍,我回答记者提出的第一个问题。正如刚才这位记者所讲,2008年在我们国家南方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低温冰冻雨雪灾害,这个灾害对交通、电力、通讯、农业和人民生产生活等方面都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同时,这场灾害也暴露出我们国家气象灾害防御当中不少薄弱的环节,比如气象灾害的预防时效性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再如基础设施建设难以适应极端气象灾害的影响,还有预警信息发布后的社会联动、部门协调配合方面还不够等问题,以及我们对气象防灾减灾的科普宣传和知识的普及还不够等等。

   针对这些问题,我们在制定条例过程当中,认真总结灾害的经验教训,将在实践当中采取行之有效的做法,在条例当中加以规范,主要有这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强调要加强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教育,在条例第7条、第17条、第32条,对政府、学校和基层气象灾害防御知识的宣传工作都作了一些规定,并且要求学校将防御知识纳入课内和课外的教育。二是要求国务院有关部门制定电力、通讯等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标准的时候,应当考虑气象灾害的影响,这在条例第14条作出了明确的规定。三是规定加强监测能力建设,并要求政府设立预警信号、接收和播发设施,在条例的第3章预防监测中作了规定。四是明确部门之间协调配合、互联互动的联动机制,这在条例第4章应急处置当中作了明确的规定。谢谢。

  
责任编辑:李孟漪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