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逃犯持炸药进加油站 与警察对峙六小时被捕(图)

来源:泉州网-东南早报
2010年03月30日11:37
陈某明
陈某明
陈某明车上放有砍刀、弓弩、烟花爆竹及日记等
陈某明车上放有砍刀、弓弩、烟花爆竹及日记等


  早报记者 林加华 实习生 刘梦 文/图

  “错误的人生,走错来到人世间,错把人生当回事,知错的我便逆天而行……”陈某明在山上逃亡的时间里,写下了日记《引领死者还魂记》,他说,自己的报复是“明知不可为,而为之”。

  涉嫌抢劫在逃,两次遭遇民警围捕时,他驾车冲进加油站,掏出自制的炸药扬言引爆,最后逃脱。走投无路之时,犯罪嫌疑人再次用刀顶住胸口,与民警对峙六个小时之久。

  持“炸药” 两次从加油站逃脱

  “你们不要靠近,我身上有炸弹!”陈某明坐在轿车内,一手拿着炸药,一手拿着打火机,对围捕的警察叫嚣着。

  此时是3月23日下午3时50分左右,加油站在南同公路上,附近车流很大,加油站有四个加油点,旁边还有油库。

  陈某明,1985年2月出生,南安溪美街道莲塘村人。2000年4月,他因抢劫罪被判有期徒刑六个月,2003年,因寻衅滋事被判有期徒刑两年。在2006年,陈某明因涉嫌一起抢劫案件一直在逃。

  考虑到周边群众的安全,民警慢慢让出了一个口子,陈某明开着车飞速地驰出了加油站。

  陈某明驾驶着轿车,往南溪方向直驰而去,警车紧随其后试图迫使他停车,都没有成功。前面又有一个加油站,南安溪美刑侦中队中队长黄双福鸣枪示意陈某明停车,陈某明将车开进了加油站,又一次以炸药威胁,将警察迫退。

  黄双福向局领导作了汇报,照样让开了一条路来。“我的车速飙到每小时140公里,没能追上他。”在南安东田的山边,陈某明和他的车消失了。

  3月24日下午5时多,陈某明的车再次出现在南同公路上,民警再次围捕,陈某明的车消失在了仑苍一山脚下。民警沿着山搜捕到第二天早晨4时多,未见其踪影。

  据介绍,在今年春节期间,在逃的陈某明偷偷回到老家,和伯父发生口角,还用一把仿制的钢珠枪,两次开枪试图伤人。3月3日,陈某明在一个汽修厂向老乡陈某“借款”。据受害人述称,陈某明当时掏出一把枪放在大腿上进行威胁,最后,陈某给了他4500元。

  “他的车很好认,车后挂着‘苏A66888’的车牌,车窗玻璃破了用胶纸糊着。”黄双福介绍,溪美刑侦中队追踪了一个多星期后发现,陈某明一直生活在一辆报废的轿车上,“离开这辆车他就活不下去。”。随后,警察在关键点部署警力进行了设卡盘查。

  尖刀对准胸口 与警察对峙六小时

  3月26日中午12时多,骑摩托车搜山的民警,在溪美莲塘杨梅岭农场发现了陈某明的轿车。泉州特警、南安市公安局的刑警在半山腰的位置,将陈某明困在了车里。

  “他知道跑不掉了,用一把刀抵在胸口,手上拿着‘炸药’,不让警察靠近。”陈某明将两件衣服的口子全打开,用刀子顶着自己,进行最后的反抗。他将四个车门紧锁,车窗紧闭,冲上去的民警只得退了下来。

  “我们是泉州特警,把炸药扔出来,否则我们就开枪了。”这个拐角的半山腰四周,前后的路早已被警察控制,一旁就是悬崖。荷枪实弹的特警喊完话后,陈某明从车内丢出了六个自制的“炸药”,但是刀子一直顶在胸口,拒绝下车。

  “你有什么条件可以跟他们提,赶快下车,没必要做伤害自己的行为,现在出来,你同样可以当做是主动投案!”

  陈某明无动于衷。

  狙击手已经就位,找到了最佳的位置。

  南安市政法委、南安市公安局主要领导来到现场,120的急救车也赶到了现场应急。一位参与现场指挥的警方负责人告诉记者,民警一直在跟陈某明谈判,稳定他的情绪,令其放松警惕,以寻找最佳的抓捕机会。

  从中午一直到了傍晚6时多,天渐渐暗下来,双方的对峙持续了六小时,狙击手的枪口一直没有离开陈某明。

  四套抓捕方案 狙击手和警犬都用上了

  为了创造抓捕机会,泉州特警现场与陈某明对话。“趁着要拿给他签字确认谈话内容的空当抓捕。”两名特警靠近了陈某明的车,特意将双手高举起来,表示没有携带武器。

  “车子才摇下来一点点,特警迅速地抓住他的手,另外一名特警夺下了刀,将他拉出了车子。”旁边的民警一拥而上,将其控制在地。

  在车上,民警找到了七把各式的砍刀,还有一把上了膛的弓弩以及嫌疑人用于制造“炸药”的大量烟花爆竹——原来,陈某明几次用来威胁民警从而逃脱的“炸药”,是他将爆竹增量后,加入其他物品捆绑后制成的。

  这时民警才发现,陈某明两天前还是长头发,被抓住时头发却变短了。他说,头发是在制作“炸药”的时候,不小心引爆了,最后脸和头发都被烧了,手上也被炸伤。

  据披露,警方曾经试图让狙击手开枪,“一枪直接打刀子,另一枪则打他拿炸药的手”。行动方案随即被否决了,陈某明身前的刀子刀面朝下,狙击手捕捉不到最佳的射击时机。另一套方案中,一只警犬也加入了抓捕行动,按照方案,民警决定让警犬冲上去,夺下刀子和炸药后进行抓捕。还有一套方案是,一旦陈某明试图引爆炸药,狙击手会当场将其击毙。

  一位民警告诉记者,警方最后选择了对嫌疑人最小伤害的处置方案。

  因涉嫌抢劫、敲诈、诈骗及故意毁坏公私财物等多起案件,陈某明已经被刑事拘留。

  (本组图片为视频截图)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