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南京学校附近餐馆偷用地沟油 老板辩解称是鸭油

来源:南京报业网-金陵晚报
2010年03月30日11:59

  昨天中午11点20分,玄武区板仓街上,正是饭店、餐馆们迎来生意的高峰时段。读者朱先生(化姓)报料说,街上有一家小餐馆,盖浇饭用的油,吃起来味道很怪,而且餐馆伙计们不是从色拉油桶里倒油出来炒菜,而是从一个塑料桶里舀油。

  朱先生说,“你们《金陵晚报》不是正在开展“雷霆行动”打击泔水油吗?快来看看吧,这家小餐馆到底用的是啥油!”

  “那油吃起来有点怪”

  朱先生是北方人,在南京工作已经七八年了,一直在餐馆打工,做火锅、炒菜,他样样拿手。因为本身是一个厨师,他对菜品很有研究,对菜的口味也比一般人讲究得多。“3月28日中午,我因事路过板仓街,就在街上一家名叫‘鸣悦轩’的饭店坐下来,准备随便吃点东西。”

  朱先生点了一份鱼香茄子盖浇饭,5元一份。他告诉记者,吃了几口后,他越发觉得口味有点怪。

  “这份盖浇饭的口味比较重,说白一点,就是用的油味道比较重。好像不是一般的色拉油,也似乎不像猪油。”

  朱先生观察到,小店的厨房是明档,就设在门口,几个厨师正在做盖浇饭或炒菜,用的油就放在厨房一角的塑料桶里。

  “厨师们直接从塑料桶里舀油来用,我没有看见色拉油。”朱先生觉得奇怪,这塑料桶里究竟用的是什么油。他问厨师,对方正忙,随口说是荤油。

  朱先生质疑,油的味道比较怪,用塑料桶装油的做法更怪,这是怎么回事?朱先生将此事反映给了记者。

  4个塑料桶“藏”在桌下

  昨天中午11点30分,记者与朱先生来到板仓街上,找到了这家名为鸣悦轩的饭店。饭店的生意很好,来吃饭的多数是学生,还有周围的上班族。

  记者看到,饭店二楼是包间、酒席,一楼是小炒和盖浇饭。饭店一楼两间房,有通道相连。北边房坐的都是食客,南边房门口是明档,后面有餐桌。

  两三个厨师正挥着锅铲忙碌着。灶台上放着米饭、佐料、配菜,堆得满满的。灶火正旺,点餐的食客很多,厨师们闷头炒菜。

  记者看到,在灶台旁边,放置着各式餐具的一张小桌子下,并排放了4个塑料桶,朱先生说,那桶就是用来装油的。

  桶是白色的,类似装涂料的塑料桶。记者看到,厨师们需要用油时,就从桶里取,舀出一勺直接倒在热锅里。

  记者打开一桶看见里面的油呈深黄色,打开另一桶,油的颜色发白,各个桶里的油颜色还不一样。

  老板辩解说是鸭油

  初步了解情况后,记者联系了玄武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来现场检查。看到执法人员后,厨师们都停下手中的活儿,食客也比较吃惊,不知到底出了什么事。

  执法人员直接来到厨房,从桌下拖出了那4个油桶。打开油桶的盖子,执法人员用一只大勺子,从油桶里舀出油来,细细观察它的颜色,又闻了闻它的气味。

  “应该是荤油。”执法人员放下勺子,饭店一名工作人员说,是猪油,前段时间刚刚进的。执法人员问,“既然都是猪油,为什么颜色不一样?”工作人员答不上来。执法人员又问,“油是哪里来的?”工作人员说,自家熬的。

  听说执法人员来查油了,饭店老板闻讯赶了过来,他辩解说,这是鸭油,没问题的。“刚刚你们的人,还说是猪油,怎么一转眼变鸭油了?”执法人员问。老板坚称,是鸭油;而且又不是自家熬的,是从外面购进的。

  执法人员问,“购油的票据呢?”老板说,暂时提供不出来。据老板称,1桶油重20多斤,现在4桶所剩的油近百斤。

  “这油还能吃吗?”

  老板告诉执法人员,这油的确是从外面购进的,一家卤菜店做鸭子,收集下来的鸭油。“我们把鸭油买过来,主要用它来做盖浇饭、炒面、炒饭,这样做的饭比一般色拉油香。”老板说。

  记者问,“这油能吃吗?”老板说,当然了,鸭油又没有害。“那为什么用桶装?”老板说,这样可以装多点,桶是干净的,应该没有问题。

  见记者与执法人员来了很多,一些食客担心了。一名女生告诉记者,她是附近一所高校的学生,几乎每天中午都来餐馆吃,学生负担不起太贵的菜肴,就点盖浇饭和炒面吃。

  “我们一般中午11点20分到12点钟之间来吃,如果炒饭用的油真有问题,那我们就惨了。”女生担心地说。记者看到,她面前的扬州炒饭已吃了一半,剩下的她似乎不想再动筷子了。

  4桶“食用油”被暂扣

  玄武区卫生监督所的执法人员告诉记者,在餐馆操作间工作台下发现的4桶(准确讲是3桶半),半固状白色油脂,据店主说,油脂是从下关区一亲戚经营的鸭子店里进的鸭油,但没有提供相关票据。

  鉴于店主现场无法提供这批油脂的进货票据,执法人员除现场开具卫生监督意见书,要求店主不得使用无生产资质厂家、个人提供的食品及原料用于食品生产经营外,还对这批油脂进行了证据先行登记保存,暂扣了4桶油脂。执法人员表示,如店主确实无法提供这批油脂的来源,在证据保存期满后,将对这批油脂作销毁处理。

  执法人员还表示,近日,他们按照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和南京市卫生局要求,对餐饮服务环节食用油脂使用情况进行大检查,重点是严查餐饮服务单位进货查验记录及索证索票制度的落实情况。同时希望各餐饮服务单位增强自律意识,把维护消费者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切实履行企业是食品安全第一责任人的义务。

  执法人员调查了解到,饭店二楼与一楼不同,用的是散装油,供应商赶来了,提供了相关票据。执法人员表示,这样的做法是规范的,而一楼的油没有票据,必须暂扣。

  记者看到,执法人员查处过后,12点钟左右,老板拿出了正规的色拉油,供厨师们炒饭用。

  泔水油暂无检测标准

  记者从南京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了解到,泔水油暂无具体的检测标准。记者又电话咨询了玄武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如果市民想检测食用油是否安全,可以来中心检测,通过酸价、过氧化值,来初步确定食用油的安全性。

  有专家告诉记者,辨别泔水油的几个小窍门:一看,透明、纯净、无色为纯正的植物油;二闻,有异味的油,说明质量有问题;三尝,口感带酸味的油是不合格产品,有焦苦味的油已发生酸败;四听,取油层底部的油一两滴,涂在易燃的纸片上,点燃并听其响声。燃烧正常无响声的是合格产品;燃烧不正常且发出“吱吱”声音的,水分超标,是不合格产品;五问,商家的进货渠道,必要时索要进货发票或查看当地食品卫生监督部门抽样检测报告。

  泔水油作为餐厨垃圾的一种,来源复杂,含有黄曲霉素、各种病菌、重金属等有毒有害成分,可能因食物链危害人体健康,如长期食用,轻者会使人缺乏营养、加速衰老;重者将导致肠道和心血管疾病、内脏严重受损甚至致癌。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