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综合 > 四川日报

收购沃尔沃吉利掌门人北京解密

来源:四川在线-四川日报
2010年03月31日07:11
  吉利追踪沃尔沃时间有多长?

  收购之后吉利与沃尔沃是什么关系?

  沃尔沃基地会不会落户成都?

  本报记者曾小清文/图

  “20岁的吉利”迎娶“80多岁的沃尔沃”——中国汽车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海外汽车收购案日前尘埃落定。

  3月30日,刚从瑞典返回中国的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及收购团队核心人员,在北京面向包括本报记者在内的全球300多名记者解密收购案的来龙去脉。

  吉利“爱”沃尔沃有多深?

  达成的协议内容超过1万页

  此轮收购,吉利面对的竞争者来自有美国、英国及中国等知名企业。但为何福特要将沃尔沃卖给吉利?

  “企业并购太复杂了,并不是开一张支票(就)可以拿去。”李书福说,里面涉及很多国际并购规则,企业要懂得如何去参与买卖。8年前,李书福就相中了沃尔沃。从正式与福特沟通到最终牵手,花了3年时间。李书福说,对汽车行业的理解、对沃尔沃及其东家的理解,以及吉利对于核心竞争的理解等,都是福特为沃尔沃选择新东家的非常考量元素。

  3年前,吉利便成立了项目组,在对目标公司进行深入了解后,制定了详细的收购总体战略及时间表。按国际规则,吉利向福特递交了两轮有法律意义的标书,对福特项目开发数据库进行详细调查,查阅了上百万字涉及6000多份文件的材料,还聘请了来自中国香港、英国、美国、瑞典的财务及会计专家共200多人,全职负责该项目。

  李书福称,最终达成的协议内容超过1万页,里面涉及了大量相关附属合同。

  收购后会不会“消化不良”?

  后续运营的流动资金已安排妥当

  “签收”沃尔沃只是吉利成功的一小步,后续的营运会不会“消化不良”?

  现实就摆在吉利面前,要为沃尔沃巨大的员工退休金缺口和负债“输血”,同时还要对沃尔沃实现“两年内扭亏为盈”。吉利集团财务总监尹大庆在当日的媒体见面会上称,收购资金及后续运营的流动资金大致在27亿美金,目前资金已全部安排好。这些资金一半通过自筹和国内银行融资获得,另一半来自美国、欧洲、中国香港融资机构的支持。

  李书福称,沃尔沃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规模太小,较之奔驰和宝马相去甚远。这样,分摊到每一辆车的成本就高——这就是沃尔沃亏钱的原因。但经过几十年的积累,沃尔沃形成了大量的知识产权和成熟技术。因此吉利将充分发挥沃尔沃的优势,进行规模扩张。

  李书福一再强调,沃尔沃将保留自己的鲜明特点,在哥德堡的团队和新的董事会领导下,继续在顶级豪华汽车领域的发展。“吉利与沃尔沃是兄弟关系,而不是父子关系。”吉利不生产沃尔沃,沃尔沃也不生产吉利。从研发的角度,两者更多的是寻求两个企业的一种战略合作的可能性。“同时,沃尔沃对吉利来说是非常强大的资源,我们也会像小学生一样虚心地学习。”李书福说。

  沃尔沃基地会否落户成都?

  成都是选址地之一,但吉利三缄其口

  通过此轮收购,吉利将拥有沃尔沃轿车的100%股权,因此拥有了沃尔沃的关键技术及知识产权的所有权。那么在此基础上,吉利将如何在国内扩张?

  据省商务厅透露,吉利之前一直与北京、上海、天津、青岛、成都等多个城市洽谈,欲在其中为沃尔沃生产基地选址。据媒体报道,目前北京和成都是吉利最有意向的两个地方。在昨日的见面会上,吉利对此三缄其口。

  对于生产沃尔沃何种车型,在国内留给吉利的空间并不多。较适合中国市场使用的沃尔沃S40和S80L已被长安福特生产,且生产年限分别至2015年和2018年。明年长安还将推出S60车型。业内分析,目前比较适合吉利生产的只有XC60和C30车型。

  XC60属于豪华SUV,此前不久,沃尔沃推出了C30电动车。巧合的是,作为吉利战略转型的重要产品,该公司首款SUV车型去年在成都下线。该产品与沃尔沃的品牌诉求正好一致;此前来成都参加新品下线仪式的李书福称,他们将持续5年在成都投资30亿元,成都将是吉利在西南的重要基地。

  另据了解,四川将出台政策支持加快电动汽车产业发展,成都将是主要试点城市。成都市经开区副主任李桦称,发展电动汽车将是未来的重点发展方向,同时他们将集中发展高端电动汽车。

  但沃尔沃基地会否落户成都,成都市汽车推进办及成都市经开区人士均以签订了保密协议为由,表示不方便透露。记者了解到,在吉利成都基地的一期项目旁,已为吉利相关产业入驻留有大片空地。

  (本报北京3月30日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