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际统计局:明年房价因素将部分编入CPI

来源:深圳新闻网-深圳晚报
2010年03月31日07:37

  明年房价因素将部分编入CPI

    ■国家统计局人士预计居住类权重将增加

    ■2009年居住类价格占CPI权重为14%

  本报综合报道 “新的调查方案正在研究,将为明年的居民消费价格(CPI)中不同类别的支出权重调整提供依据。”国家统计局人士近日透露,预计2011年居住类权重比今年有所增加,比如,居住类下的自有住房中的房屋贷款利率,将被贷款利率和住房价格的加权数代替。“这相当于房价因素部分编入CPI。”

  记者了解到,2010年8大类因素占CPI的权重相对2009年已经有所调整。

  国家统计局局长马建堂今年1月份透露,2009年12月,食品价格上涨5.3%,拉动CPI上涨1.74个百分点。同期,居住支出价格上涨1.5%,拉动CPI上涨0.21个百分点。按此判断,2009年食品类价格占CPI的权重是32.38%,居住类价格占CPI的权重是14%。两相比较,今年居住类价格占CPI的权重比去年增加一个百分点。国家统计局城市社会调查司司长魏贵祥在去年11月9日称,2009年城市居住类价格占CPI的权重是14.69%。他透露,今年城市居住类价格占CPI的权重也上调了,高于全国平均数字(含城市和农村的加权数字),2011年居住类价格占CPI的权重比例还将进一步加大。

  按目前的CPI核算体系,居住类中包括四个种类。一是建房及装修材料,占居住类的权重是27%,其中包括木材、木地板、砖、水泥、涂料等10个商品集群;二是房租,占居住类的权重是11.1%,其中包括公房房租、私房房租、其他费用三项;三是自有住房,权重是21.1%,其中房屋贷款利率、物业管理费用、维护修理费用等四项;四是水、电、燃料,权重是40.8%,其中包括水费、电费、液化石油气、管道燃气、其他燃料五项。自有住房的虚拟房租用贷款利率代替。

  而下一步改革,根据统计局权威人士透露,有望在房租领域,增加廉租房;同时,在自有住房领域,房屋贷款利率将由贷款利率和房价的加权数代替。

  与此同时,国家统计局也在启动住房价格核算改革,预备以签约的实际房价数字,来代替过去开发商上报的房价。国家统计局也将派出调查人员,对各地的房价情况进行调查。魏贵祥透露,从长期趋势来看,中国住房价格占CPI的权重将会增加,鉴于食品占CPI的权重在下降,新的权重调整后,对CPI的影响如何还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