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俄锁定3名疑犯搜捕21名“黑寡妇”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31日08:17
  综合媒体31日报道,俄罗斯首都莫斯科地铁当地时间29日上午发生两起炸弹袭击事件,据信2名俗称“黑寡妇”的女性自杀炸弹客对地铁列车发起炸弹攻击,目前造成包括2名女人弹在内的41人丧生,80余人受伤。俄30日举行全国哀悼,领导人矢言将严惩发动袭击者,对俄安全部门已经锁定的至少3名嫌疑人以及21名“黑寡妇”发起搜索行动。爆炸案发生后国际社会表示谴责,多国加强了安检措施。

  俄全国哀悼遇难者

  据报道,30日是俄罗斯全国哀悼日,大批民众自发前往地铁恐怖爆炸事件现场和教堂献花祈祷,悼念遇难者。

  在“文化公园”站和“卢比扬卡”站内大厅,已看不到昨日爆炸后遗留的残痕,只是警力明显增加。不时有当地民众默默上前,在大厅中央布置的悼念处献上鲜花,有人在默默流泪。周围聚集了近百名民众,表情凝重,秩序井然。

  “卢比扬卡”站地面旁边就是灰黄色的联邦安全局总部大楼。广场上停着数辆警车,不时看到有人手捧鲜花走进地铁口,而每个入口处都有一名警察在巡视。莫斯科整个城市看上去平静如昔,如果不是半悬的国旗,人们可能不会想象到,29日,两名女性自杀式恐怖袭击者在莫斯科的两个地铁站实施爆炸,导致39人死亡,70余人住院的惨剧。

  领导人矢言严惩袭击者

  俄罗斯总理普京30日发表态度强硬的讲话,命令安全部队找出制造莫斯科地铁连环爆炸案的组织策划者,矢言要将这些人“从阴沟里挖出来”。

  他说,“我们知道他们(袭击事件组织策划者)现在已经隐藏了起来,”“但将他们从阴沟里挖出来并将其置于阳光之下事关安全部队的荣誉。”

  普京承诺,“恐怖份子将遭剿灭”。

  俄总统梅德韦杰夫在爆炸案发生后前往爆炸现场向遇难者献花,以表哀悼。梅德韦杰夫表示,俄罗斯将毫不犹豫的打击恐怖主义,并将反恐进行到底。

  同时,30日在会见公民社会体制及人权促进会代表时,梅德韦杰夫敦促立法部门加紧出台新反恐法案,以增强交通系统和公共场所的安全,并称需要对阻止恐怖行为的法案提高关注度。

  俄安全部门加紧搜捕嫌犯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已经找到了2名被炸得七零八碎的女性自杀式炸弹袭击者身体的大部分残骸,除一名女性的腰部部分没有找到外,两人还各有一只手“失踪”,仍然在搜寻当中。俄方还公布了2名女人弹头颅部分的照片。

  媒体报道指出,莫斯科警方通过监控录像初步确定,卢比扬卡地铁站自杀袭击者为一名年龄较大的妇女。她在两名年龄在二十岁至四十岁之间、体貌特征为斯拉夫人的女性以及一名据信与此次爆炸案有关联的男子陪同下,从莫斯科地铁红线(索科利尼基线)上的西南地铁站(Yugo-Zapadnaya)上车。

  随后,该名妇女在卢比扬卡地铁站引爆炸弹,而这里正是靠近俄罗斯安全总局大楼的地铁站。俄罗斯执法部门已经开始根据监控录像搜索陪同女人弹的这两名女性、一名男性的踪迹。

  另据报道,以上数人在前往莫斯科前伪装成进货商人,一同乘坐私人长途汽车,躲过警方的盘查,从高加索顺利到达莫斯科。

  此外,俄罗斯媒体曾报道指出,其中1名女人弹年纪较轻,应该在18岁至20岁之间,与上述那名年纪较大的妇女一样,有明显的高加索人种特征。

  据香港《大公报》网站报道,俄警方30日开始在北高加索地区寻找线索,以确定这2名女性的具体出处和身份。而在高加索地区,据报仍有21名“黑寡妇”。俄强力部门正根据已掌握的线索加紧缉凶。

  多国加强安检措施

  国际社会对该起爆炸案表示严厉谴责。中国、美国、英国、法国、德国,印度等国对地铁爆炸案中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并肯定俄方为击恐怖主义、维护国家安全所作的努力。欧盟、联合国、北约等国际组织也纷纷表达了同样的观点。此外,车臣和印古什共和国领导人均对爆炸事件作出回应,并在行动上支持反恐。

  据报道,莫斯科地铁爆炸案发生后,多国加强了对自己国家的安检措施。

  莫斯科当局表示,将会加强4月4日复活节和5月9日胜利日的保安,除地铁外,火车站和巴士等交通工具亦同样包括在内。

  中国警方30日全面加大首都北京的轨道交通车站的巡逻和安全检查力度,确保公共交通安全。

  美国首都华盛顿以及纽约等主要大城市30日都全面加强了对地铁的安保措施,增派大批警察严加巡逻。

  另外,据香港《文汇报》网站报道,日本为避免可能出现的恐怖分子将炸弹贴身携带“蒙混过关”上飞机的情况,东京成田国际机场将从今年7月起试行全身透视扫描机,对乘客实施全身“裸检”,加强安检力度。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