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中国官员:水电站开发并非导致西南干旱原因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3月31日17:30
  新华网北京3月31日电(记者张辛欣)中国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刘宁31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国水电站的开发经过了科学的比选和论证,并非外界所说的挟持水资源导致旱情。同时,西南旱情还暴露出水利工程的不足,中国今后需加大水利工程建设力度,确保人饮和粮食生产的安全。

  “每一个经过国家批准的工程,都要求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刘宁表示,中国的水电站开发利用一般都是多目标开发,具有综合的利用功能,经过了科学的比选和论证,程序尤为严格。其中包括对环境的影响,对供水、水土保持、生态等多方面的论证。

  据了解,西南旱区由于其特殊的地理原因,水资源开发利用十分困难。近年来,中国在西南地区建立很多水利工程,这些工程基本保证了城镇的人饮安全以及绝大多数农村人口的饮水安全,为春耕提供较好的水源保障,有效地缓解了这次旱灾的影响。

  然而,此次旱灾也暴露出中国西南地区水利工程的薄弱。水利部总规划师兼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表示,西南地区由于山高水低、田高水低,水资源开发利用的难度、工程建设的成本都非常高。同时,这次发生旱情的西南五个省区市处在中国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地区,尽管中央政府对西南地区水利建设给予很大支持,但由于地方财力所限,水利建设仍较为滞后。

  对此,周学文表示,中国将通过加强水源工程建设,农田水利建设,加大节水的力度等多项措施加大西南地区水利工程建设力度,切实解决此次旱情暴露出来的问题。

  “拿云南省来说,云南省打算利用3年时间投资270亿元,建设100件大型水利工程,同时建设一批小型水源工程。我相信,这些水利工程建好以后,再遇到像今年这样的大旱,灾害的程度、老百姓饮水困难的程度,将会大大的减轻。”周学文说。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