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华晋焦煤集团副总孙守仁:大自然是无情的(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4月01日02:42

  昨日,山西煤矿事故发生后,受事故影响,一些工人被遣散回家。本报记者杨杰摄

  “山西王家岭矿难”追踪

  本报讯 (记者涂重航)昨日,王家岭煤矿153名矿工被困超过80小时。但是当天为安装大功率水泵,抽水进度依旧缓慢,全天水面下降2厘米。总计抽水下降17厘米。针对有矿工称,井下被困人员有260余人,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政称,确切数字就是153人,目前有详细名单,只是不方便透露。

  排水量未达到理论目标

  昨日,王家岭矿难抢险指挥部说,昨日上午,井下抽水水泵达到900立方米每小时。截止到下午5时,达到1125立方米每小时。

  但是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是昨天的三条6寸排水管在出水,为了配合井下安装大水泵,排水还曾一度停止。

  现场负责照看排水口的工作人员说,理论上井下水泵能达到900立方米每小时,但受到井下水泵浅、漏水等问题,排水并未达到预定目标。

  昨日下午4时许,王家岭矿难现场,一处风井两根8寸水管已安装到位,正在装450立方米每小时的大水泵。另外一个风井的10寸水管尚在安装,距离井口还有200米。要全部装好并抽水,最快要到今日凌晨。

  尚未掌握透水原因

  截止到昨日,王家岭抢险指挥部尚未掌握透水的真正原因。

  华晋焦煤集团副总经理、王家岭项目总指挥孙守仁说,目前尚不知具体是哪里来的水,初步调查是小窑老空水。他们将对水样化验,等水排完后,经过现场勘查,才能查清水源。

  孙守仁说,井下地质条件复杂,此前曾委托有资质的勘测单位用电波和微波对井下进行过勘探,“但大自然是无情的”。

  孙守仁说,水位一直未下降的原因还包括不断有外水涌入,等达到净排水量6万立方米,时机成熟时,他们将组织冲锋舟前去救人。

  据了解,井下水面深度579米,巷道标高587米,最高处达到592米。孙守仁说,他们也很期盼被困矿工在水面之上。

  先救人再问责

  昨日,国家安监总局提出王家岭矿难存在四大违规违章问题,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20101工作面回风巷多次发现巷道积水,但一直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

  对此事故的责任认定和追责,山西省安委会办公室副主任刘德政说,现在首要目标是救人,此后会按照程序进行调查。目前尚未有建设、施工单位的责任人被控制。

  孙守仁说,对于三天前就有漏水迹象,职工未培训等问题,事后也会做出严谨、科学的调查,分析原因。

  对于有矿工说井下被困人员有260余人,刘德政称,确切数字就是153人,目前有详细名单,只是不便透露。

  孙守仁称,他得到的数字只是施工方提供的地域人数。其中山西籍81人,其次是河南籍,还有来自浙、冀、川、湘、渝、辽、桂、鲁籍工人。此后,抢险指挥部会提供一份对人、对户的三位一体翔实名单。

  山西省长下井勘查救援

  本报讯 (记者涂重航)连续三天排水迟缓。昨日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局长骆琳、山西省省长王君、安监总局副局长赵铁锤换上工作服下井查看管道安装进展。

  井下有600多米斜坡,宽度4.5米。在这个狭窄空间内,摆放很多管道。井下人头涌动,一片繁忙景象。一些员工已在井下连续工作24小时。骆琳和王君站在斜井上对管线安装工人提出鼓励和要求。

  骆琳上井后表示,井下水泵运行良好,水位略有下降,下一步最重要的还是抽水救人和通风救人,救援方案没有变化,争取3月31日晚12时抽水量达到每小时2000立方米。目前,最大的难度是井下25度的斜坡和10寸管线铺设。

  昨日下午一场小雨加大了救援难度。雨水淋湿了钢管,吊车钢缆打滑。但在与生命赛跑的时刻,抢险工人并未懈怠。

  昨日的救援现场,人员比前两天要少很多。据工人们介绍,数千米水管运送到井下,大部分工人已到井下安装。

  38岁的何小琴说,丈夫是63处正式职工,3月28日早上6点出门时她还在睡觉,目前音讯全无,看着抽水管时断时停,她焦急万分。

  在进入抢险现场的路上拉上三道警戒线,不断有家属与看守人员发生争执,要求到现场查看水管流量。

  另外,还有大部分记者被拦在警戒线外。山西省委宣传部干部处处长张晋斌说,为了施工安全,禁止外地媒体采访,只保留中央级媒体到现场报道。

  赶工期致违规违章频现

  ■ 通报

  本报讯 (记者涂重航)昨日,国家安监总局通报称,王家岭煤矿施工过程中存在为赶工期,赶进度,当班安排14个掘进队同时作业,作业人员过度集中,且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不落实等问题。

  事实上,在中煤一建赶工期、赶进度已是该公司的主要目标,并以此提升市场竞争力。

  该公司63处原处长李振东今年年初时说,只有实现快速施工才能得到认可,才能有利润空间。

  矿建收入在中煤一建公司63处总收入中一直占绝对多数,但受同行竞争,总排名靠后。今年初,该处领导提出,要以山西小煤矿整合为突破口,全面提高施工速度,获得建设方认可。

  在今年1月27日,63处原处长李振东在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工程承揽要向二、三期项目侧重,这些项目投入少,施工周期长,是他们应对市场滑坡的有力依托。

  为继续承揽国有重点项目,王家岭项目部全力追赶进度和工期成为必然。

  去年王家岭项目部先后以单月成巷5次刷新公司纪录,获得建设方华晋焦煤集团奖励420万元。

  同时,该项目去年单进破百米达95次之多,平均月成巷181.5米创全国纪录,受到中国煤炭建设协会的捷报。为了奖励这些施工队队长,63处实行“王牌队长”奖励。

  今年3月9日,该处综二队10天完成250米进尺,获得8000元笔记本一台奖励,月超过610米进尺将报处工会申请奖励。

  井下排水系统早被发现不可靠

  涂重航

  ■ 调查

  本报讯 (记者涂重航)3月29日,在王家岭矿难现场,只有一条2寸的白色PPC水管在抽水,据矿工说,这个水管是井下原有的抽水泵,在矿难前就一直在抽水。

  据王家岭项目部介绍,井下原有2台水泵,但是功率很小,仅为40立方米每小时。另外,井下也未配备支持大功率水泵的变压器。

  2月27日,中煤一建对63工程处王家岭项目部进行“两会”安全检查督导。公司矿建副处长姜世杰提出一系列安全隐患问题,他特别提出“望各位睁大眼睛:排水系统不可靠”。此外,姜世杰还指出通风系统、综合降尘不到位,供电系统未实现科学合理等问题。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