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驾照新规4月1日开始实施 酒后驾驶一次记12分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1日07:28
  中广网北京4月1日消息 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08分报道,从今天凌晨零点开始,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正式实施,规定新增三种行为要扣12分。中国之声记者舒晶晶今天凌晨全程跟随交警例行夜查,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就有两位司机因为喝酒被暂扣了驾照。

  记者:现在是北京时间4月1号凌晨0点,我在的位置是北京市东二环朝阳门桥东向西方向路口。在这里,东城交通支队帅府园大队的几位民警正在进行例行夜查,但今天这次和以往有些不一样。随着交通违法行为记分分值的调整,从此刻起,饮酒后驾驶机动车等行为,由一次记6分调整为记12分。也就是说,酒后驾驶将面临吊销驾照的“极刑”。
新规规定,饮酒驾驶一经查实将一次扣光12分。(图片来源:新华报业网)

  0点10分左右,今天的第一位酒后驾车司机出现了,刚一摇下车窗,一股酒味扑面而来。

  交警:这个是一次性的,含到嘴里吹,持续5秒钟,我让你停再停。往里吹。你看现在就多少了,轻轻一吹,现在是86。算醉酒驾驶。

  从被民警拦下到查出醉酒驾驶,这位司机脸上一直带着笑容,很客气地连声说对不起。

  司机:中午喝了有三杯啤酒,抱歉抱歉啊,就在雅宝路这里。对不起对不起,100米都不到嘛,就这样想的。

  帅府园大队政委金连成告诉记者,一般三个成年人喝一瓶啤酒,血液中的酒精含量是不会超标的。像这位先生86的含量,应该至少喝了三两白酒,外加一些啤酒。

  民警刘金龙详细解释了对这种醉酒驾车的处罚办法:

  80以上就是醉酒,他现在是86。下一步给带到我们支队事故科,做笔录拘留。他这个是罚款1800,吊扣驾驶证半年,拘留15天,完了一下记12分。

  具有多年查酒后驾驶经验的刘金龙告诉记者,其实喝了酒的司机是能看出来的,因为他们见到查缉点的民警之后,都会因为心虚而做出一些特别的举动。

  交警:有的司机他不敢往前开,走半截就减速了,看见警察害怕了,心里有愧。(还有的)跟着前车他跟着就往前跑。但是我们针对这种情况为什么前边有民警带车,如果有拒绝测试的我们就拦前车。

  0点50分,在查缉点前方100米左右开来了一辆铃木羚羊,后面紧跟着一辆巡逻车,原来,又有一位喝了酒的司机被执勤民警查出来了,酒精含量正好20,属于饮酒驾驶。

  交警:大大方方吹,别用舌头堵着好么。他这个属于按4月1号,500元罚款,记12分,暂扣驾驶证三个月,这个新规定他这个在我们这应该属于第一例。这位司机30出头的年纪,1998年就领取了驾照,是一位老司机了。他和刚才的醉驾者一样,以为路途很近,稍微开一下也不要紧,却把交通安全置之脑后。

  记者:什么时候喝的酒?

  司机:刚才。

  记者:喝了多少?

  司机:我就喝了一杯,觉得没什么大问题。

  记者:您现在的身体条件已经不适合驾车了。

  司机:这我知道,就是怕车搁着会有问题。

  记者:酒后驾车的处罚您知道么?

  司机:知道。

  记者:最新的知道吗?

  司机:最新的不知道。

  记者:您觉得这个处罚严厉么?

  司机:当然违反国家规定这个不能说严厉,只能说自己有问题。

  和这位司机一起在车上的还有一位年轻女性。看到记者,这位姑娘一直用右手挡住自己的脸,而左手可能是因为紧张,一直在拨弄着自己的手机,菜单键、通话键,漫无目的地快速按着。

  记者:你知道他喝酒了么?

  乘客:不知道啊,没有喝的挺多。

  记者:喝的什么酒?

  乘客:喝的洋酒。他没喝多少。

  记者:他刚才下车要干嘛去啊?

  乘客:回家呀。不好意思你们别问我了。我不知道什么酒后,他就喝了几杯。

  公安部交通管理局秩序管理处副处长李哲说,酒后驾驶之所以屡禁不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处罚力度比较滞后。

  李哲:根据群众的意见,我们对相关的法规调整进行了研究,这次推出的记分分值调整主要是考虑酒后驾驶,还有使用假牌假证,高速公路上违法掉头逆行倒车,这三类严重违法行为,主观故意性比较强,而且造成的后果比较严重,把这三类分值都提高到12分。

  李哲表示,这次修改记分分值,主要目的还是发挥记分的警示教育作用。

  李哲:不是加大罚款,金额上没有任何变化。罚满12分之后开车的人都知道,要接受一定时间的学习教育,参加考试,之后才能重新上路开车。我们相信对于预防和减少交通违法行为发生都有很好的积极作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