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河南内乡爆炸物泛滥:私车运炸药衣兜揣雷管(图)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2010年04月01日08:17
私运炸药的小车。
私运炸药的小车。

炸药库就设在路边
炸药库就设在路边

  河南内乡采石开矿爆炸物泛滥

  “快躲进屋子里,要放炮了!”听到熟悉的开矿工人的高声警示,罗玉华迅速捂上耳朵,一溜小跑躲进了自家的屋子里。类似的动作,11年来他几乎已经形成了条件反射。

  罗玉华说: “我们这儿的三江大理石矿每次放炮,都震耳欲聋,跟小型地震似的……还能看到天上往下落石子儿,石子儿落到头上可不是闹着玩的。”

  罗玉华是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桃溪镇大路村村民,三江大理石矿是村里的一家采石企业。“这个矿从1999年就开始开发了,直到现在还没有安全生产许可证,刚开始的几年,如果手续办不全,炸药就买不到,可是,他们这些年一直都在开采,不但能买到炸药了,还不按国家规定运输炸药,用自家的轿车私运雷管炸药如同拉米拉面似的那么坦然……”罗玉华说。

  爆破员掏雷管像掏香烟

  内乡县位于河南省西南部,伏牛山南麓,这里蕴藏着大理石、花岗岩等丰富的矿产资源,前来开挖石材的人络绎不绝。

  刘铁华(音)是三江大理石矿山的一名非专职爆破员。

  大部分时间,刘铁华呆在家里卖猪肉。“要放炮了,矿主会电话催我上山。”说话间,刘铁华随手就从衣兜里掏出了三四支雷管——记者吓了一跳,他的动作像是掏出的不是雷管,而是香烟。

  按照爆破器材法定管理程序,爆破物品必须储存在专用的仓库、储存室内,并设专人管理,严禁将爆破器材分发给个人保存。但刘铁华说,三江大理石矿根本就没有符合规定的专用仓库。

  大街上的车没准就是炸弹

  炸药的可怕性,刘铁华不是不清楚。在他曾经工作的矿上,就出现过工人偷炸药的事情。

  2006年,因为家庭纠纷,矿工张永亮偷走矿山的炸药,将邻居王麻子炸死。“人都炸飞了,尸体都七零八碎的。”

  2009年6月,内乡县赵店乡长岭村一石材矿山施工放炮时发生事故,一名收废品的老头被炸飞的石头击中腹部,当场死亡。

  2009年3月,南阳市伏牛路幸福小区12号楼西单元一楼西户发生爆炸案,当事人是一名制造雷管的租房客,爆炸造成2死3伤,并使整栋住宅楼外墙出现了裂缝,成为危楼。

  一系列爆炸事件已成了当地居民挥之不去的心病。在内乡县跑货运出租的戴师傅说: “你都不知道,说不好大街上的哪一辆车就是炸弹!”

  (据《中国质量万里行》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