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例会未谈及利率问题 继续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4月01日08:55

  央行例会:继续实施适度宽松货币政策

  没有具体谈到利率和汇率政策变化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倩蔚)周二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召开2010年第一季度例会,根据央行昨晚公布的情况,会议表示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但会议同时还指出,调控货币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

  很多专家认为,从本次央行委员会例会公布的情况来看,央行还是相对比较谨慎,并没有具体谈到利率和汇率等敏感话题,而是再次重申了政策的大方向和调子。市场人士预计,具体的政策方向要到3月数据公布才明朗。

  经济形势复杂货币政策要继续“适度宽松”

  会议分析了当前国内外经济金融形势,认为当前经济金融发展面临的形势极为复杂。全球经济运行中的积极变化逐渐增多,我国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巩固,但经济社会发展中仍然存在一些突出矛盾和问题。央行强调,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更加迫切,调控货币信贷总量、优化信贷结构以及防范金融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

  基于这些分析,会议提出,要继续实施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处理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调整经济结构和管理通胀预期的关系。要把握好货币政策实施的力度、节奏和重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根据新形势新情况着力提高政策的针对性和灵活性,提高金融支持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维护金融体系健康稳定运行。

  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

  针对年初的信贷投放冲动,央行已经进行了多项调整,包括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针对信贷严格的窗口指导、频繁的公开市场操作,这些政策目前在市场上已经初显成效。而下一步是否会运用更进一步的工具来加强流动性和通胀的调控,是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

  而本次会议则重申,要灵活运用多种货币政策工具,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引导货币信贷总量适度增长。央行也再次强调,要努力做到信贷资金的相对均衡投放,促进全年货币信贷调控目标的实现。

  积极扩大直接融资

  最后,在经济结构调整方面,会议也再次强调了“加大金融支持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和经济结构调整的力度”。包括继续落实“有保有控”的信贷政策,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加大信贷政策对经济社会薄弱环节、就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产业转移等方面的支持,努力缓解农业和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严格控制对“两高”行业、产能过剩行业以及新开工项目的贷款。

  会议还指出要大力发展金融市场,积极扩大直接融资。研究建立宏观审慎管理制度,有效防范和化解各类潜在系统性风险。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