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山西王家岭煤矿透水事故 > 10王家岭矿难消息

王家岭矿难现场:救援人员听到井下传来敲击声

来源: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2010年04月01日09:08
 矿难现场,工人家属还在等待。CFP供图
 矿难现场,工人家属还在等待。CFP供图

  王家岭矿难现场:救援人员听到井下传来敲墙声

  昨日,王家岭矿“3·28”透水事故第三次新闻发布会在山西河津举行,通报了事故救援最新进展。截至3月31日18时,累计排水2.6万立方米,井下水位垂直下降了18厘米。

  目前,被困井下的153名工人依然生死不明。抢险仍在继续。

  距离事故“水落石出”尚需时日,但事故背后的“人祸”已经显现:事前接到渗水报告,但未及时撤人;赶工期、赶进度,安全责任不落实;事故巷道此前多次积水但排查治理不力……

  3月30日,国家安监总局通报称,这起事故是今年以来发生在国有大矿的第二起严重透水事故。一场人祸,将153名工人推向了深渊。

  两次接到井下渗水报告不重视

  承建王家岭矿项目的中煤第一建设公司63处副处长、王家岭煤矿碟子沟项目部经理姜世杰,28日曾先后两次接到井下渗水的报告。

  姜世杰说,28日11时10分,当班的一名副经理升井后向他汇报说,井下27队的工作面800米位置右下角底板处有少量渗水;11时50分,有技术人员同样这样汇报。姜世杰随后只安排了人员监测。

  到13时40分,姜世杰接到调度室电话说,27队的工作面出大水了;13时45分,姜世杰开始向井下打电话要求紧急升井,但电话已打不通。2小时后,透水事故发生,井下153名工人在全然不知的情况下,瞬间遭大水袭击。

  国家安监总局30日通报说,工作面出现透水征兆后,没有按照规定及时撤人和采取有效应对措施;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特别是今年3月份以来20101工作面回风巷多次发现巷道积水,但一直未能采取有效措施消除隐患。

  一名湖北籍的高姓工人说:“我们说了也没用。我们工人只干活,别的不问,拿到工资就行,安全问题是带班的和队长的事。”

  有速度就有钱,项目经理就高兴

  安监总局的通报称,这个在建矿井“管理混乱,为了赶工期、赶进度,当班安排14个掘进队同时作业,作业人员过度集中,且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不落实”。

  27队的一名工人说,“我们每天开班前会的时候都是要进度,要速度,经理说要上六部钻,五个人上六部钻。项目经理就是有速度他就高兴了,有进度就有钱。”

  一位姓徐的工人说:“这个矿井就是超负荷生产,为了赶进度,工作面太多、工作量太大,可是其他排水、通风的设施不配套。现在井下有十几个工作面,根据我的经验,这些设备只能供五六个工作面需要。”一位工人说,项目部整天催要进度,以前一个月我们最多能干2000米,现在提出干3000米。

  工人竟然不知道自救器怎么用

  在采访中,一位山西运城籍工人告诉记者:“昨天有个记者问我们自救器怎么用?这真的把我们问住了,真不知道自救器怎么用?你看看我们这么多人,谁会用那个自救器?但是矿上说自救器必须领,还要押我们300元钱,你要是丢了或是坏了就要把钱扣掉,反正你背着就行,会不会用没人管。可是多数工人到井下后就把自救器撂那儿了,要是有安全员来检查再戴上就行了。”

  记者连线矿难救援现场:救援人员听到井下传来敲墙声

  矿难发生后,河南省矿山救灾抢险中心带上两套水泵赶赴山西,大河报摄影记者陈晓东随车抵达救援现场。

  记者昨天连线陈晓东,他说,被困人员的家属都已经被安排到宾馆等待,现场主要是救援人员,“下午下了点小雨,在矿上到处可见救援人员的身影,有疲惫者就直接躺在地上休息。”据了解,目前救援最大的困难还是抽水。“下午我在现场,听到有救援人员说听到井下传出敲东西的声音。”这一信息已经上报到指挥部,这对焦急等待的家属们无疑是最大的好消息。

  据介绍,此次矿难,被埋者全部是施工方中煤一建63工程处的工人。昨天下午,记者打通了工程处电话,一男子接起。

  记者问:“王家岭矿难被埋人员是你们工程处吧?”

  男子答:“是,我们正在开会,现场情况不了解。”“是开关于矿难的会吗?”记者追问。“是的”,说罢男子就将电话挂了,当记者再拨去时,一直无人接听。

  王家岭矿难被指瞒报 人数有人称超260人被困

  山西临汾王家岭矿难,目前有153人被困井下。

  然而多位中煤一建的地方雇员声称,被困人员数量远多于此。工人胡文杰说,他“浙江老板所承包的四个队只上来了一个队,其余的都还在下边。一个队有50到70人。这矿上这么大(180平方公里),有好几十个队呢,你想想得有多少人?”另一名雇员则表示,她在上周日深夜旁听到一些经理估算被困井下的实际人数超过260。 据《中国日报》

  矿难指挥部再次确认153人受困

  记者连线山西:没有浙江老板参与煤矿工程的消息

  本报讯 针对有媒体报道,井下实际受困人数超过260人一说,矿难抢险指挥部于昨天下午5点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言人刘德政表示,对井下受困人数经过再次认真核实,井下受困人员为153人,没有变化。

  昨天下午,记者联系上山西温州商会秘书长朱启远,他正在临汾附近的晋城,王家岭煤矿出事后,他特地在山西跑了几天,让在山西的浙江煤商都注意煤矿安全。“仅在临汾,开煤矿的浙江商人就有10多个,安全实在得注意。”

  朱启远告诉记者,此次被困的人员都是建筑工人,而非矿工。而在山西临汾,承包煤矿相关工程做得最大的浙江建筑老板叫陈昭林,他手下有2000多员工。矿难后朱启远专门向陈打听过,并没有浙江老板参与煤矿工程的消息。

责任编辑:news1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