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检二分院通过复核 重新调查儋州大米书记案

来源:南海网
2010年04月01日10:23

  《谁动了渔民们的救济大米?》后续

  儋州市公安局向省检察院二分院申请复核通过

  检察院重查儋州“大米书记”案

  本报记者 林书喜 儋州3月31日电

  事件进展

  1从2009年5月11日起,南国都市报经系列报道,独家曝光儋州市海头镇南港村社区居委会支部书记兼主任黄石奎、副主任黄志清冒充渔民签名,挪用80多名渔民(船主)两年共近6万斤救济大米去变卖一事后,引起各有关部门及领导的重视,中纪委、国务院纠风办及省委常委、纪委书记王为璐等先后作出批示,要求严肃查处。在各方领导的重视下,黄石奎和居委会副主任黄志清分别在2009年9月8日和17日被儋州公安抓获,随后儋州检察机关以挪用特定款物罪批准逮捕两人。

  2今年1月25日,儋州市检察院作出不起诉决定,黄石奎及黄志清被释放。黄石奎一被释放,有人就在村里燃放鞭炮庆祝,特别在居委会办公楼及村里挂起“热烈欢迎黄石奎书记返回就职”的横幅。此高调张扬的做法令渔民十分不满,当地村民议论纷纷。虽然随后黄石奎被免去南港村社区居委会支部书记一职,并停发其职务工资,但仍难平民愤。

  3今天下午,南国都市报记者从省检察院第二分院获悉,在儋州市公安局向该院提交对黄石奎挪用救济大米一案申请复核后,该院又通过复核,重新对该案进行调查。

  儋州反腐败协调小组

  建议公检法部门重视此案

  “黄石奎挪用渔民救济大米一案,一早就是我们纪检部门介入调查的,在你们南国都市报曝光后,中纪委、国务院纠风办、省纪委等领导作出了批示,要求严肃查处此案,给渔民一个交代,但检察机关在放人时却没有通知我们纪委,以至于渔民上访后我们才知道,这种做法很不严肃!”今天下午,儋州市纪委一位工作人员对南国都市报记者说。

  据该工作人员介绍,在接到渔民关于黄石奎不被检察机关起诉,释放回家后挂横幅放鞭炮庆贺后,儋州市有关领导很重视。2月23日,儋州市反腐败协调小组立即召集公检法、组织、审计等部门领导开会,讨论此事。会上,儋州检察机关就该案做了书面报告。有领导就明确表态,此案就应该起诉。儋州市委常委、纪委书记、反腐败协调小组组长韩太光就此提出批评,说此案从中纪委到省纪委很关注,市纪委也是最早介入该案的,因此检察机关在作出不予起诉决定并放人时,应该跟纪委部门沟通一下。

  当时会上,有领导指出,此案又引起了上级部门的关注,如今对此案的处理有两条途径,一是对黄石奎进行党纪处分,二是由公安机关向上一级检察部门提起申请复核,由上一级检察部门作出是否重新对该案进行调查的决定。

  会上,韩太光要求各办案部门,要讲党性讲政治把案件办好。

  不服检察机关决定

  儋州警方申请复议曾被驳回

  “2009年9月8日和17日,黄石奎、黄志清先后被儋州警方抓获后, 我们公安机关对该案进行认真调查,中间又根据检察机关的意见做了补充侦查,可以说,我们对该案的办理还是很细的,”当时主办该案的儋州警方某工作人员对南国都市报记者说。

  该办案人员说,在检察机关作出不起诉决定后,按规定公安机关必须放人。但是他们办案单位不服气,后经主管领导同意,向儋州检察机关提交申请复议。

  儋州检察机关认为,此案定性严重,但案情不是很严重,没有因未发足救济款物而造成严重后果,黄石奎等人虽然挪用了救济款物,但全部用于居委会的开支或建设,没有私吞,挪归己用。在有关部门介入调查之前,就补发给渔民了,犯罪情节轻微,认罪态度较好,该村群众又要求从宽处理,释放黄石奎的呼声强烈,镇政府也出面求情,请求酌情处理。检察机关就是根据上述情况,慎重作出不起诉决定的。

  2月3日,儋州检察机关驳回儋州公安机关的复议,维持原不起诉决定。

  省检二分院通过复核

  重新调查儋州“大米书记”案

  今年3月18日,南国都市报4版《“大米书记”被免书记职务停发工资》一文,报道了黄石奎被释放当天就悬挂横幅燃放鞭炮来庆祝一事。

  报道出来后,儋州当地对此事议论纷纷,对黄石奎被释放当天就悬挂横幅燃放鞭炮来庆祝的做法进行了抨击,认为其行为太过于张扬,似在向渔民示威。

  2月8日,海头镇委决定免去黄石奎南港村社区居委会支部书记职务,3月5日,镇里决定从本月起停止发放黄石奎的职务工资。南港村的渔民很是满意,认为这是必须的,但对该两人未被起诉表示遗憾。渔民说,两人犯了罪却没有接受刑罚,给人感觉犯罪成本有些低,达不到法制的效果。

  但有关部门对“大米书记”一案也启动了相关程序。根据2月23日儋州市反腐败协调小组会议,儋州市公安局向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提交了复核该案的申请。

  今天下午,海南省检察院第二分院有关工作人员告诉南国都市报记者,该院收到儋州市公安局的申请后,经研究决定,通过了公安局的复核申请,并重新调查此案。目前该案的调查正在进行当中,不日就将有个结果。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