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金融风暴席卷全球 > 国际经济形势消息

统计局:3月份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明显回升

来源:中国政府网
2010年04月01日10:55
  2010年3月,全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5.1%,高于上月3.1个百分点。该指数已连续十三个月位于临界点——50%以上,表明制造业经济总体继续保持增长态势,增速加快,经济回升向好的势头进一步增强。

  50%=与上月比较无变化

  2010年3月,构成制造业PMI的5个分类指数全面提升。

  生产指数为58.4%,比上月提高4.1个百分点,连续十四个月置于临界点以上,表明制造业生产快速增长,企业生产量环比稳步上升。从行业情况看,除饮料制造业、木材加工及木竹藤棕草制品及家具制造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外,其他行业生产量均明显高于上月。

  新订单指数为58.1%,高于上月4.4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本月近90%的被调查企业认为产品订货数量比上月增加或持平,表明制造业新订单数量大幅增长,市场需求不断提高,制造业经济呈现持续向好态势。分行业看,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纺织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石油加工及炼焦业等行业新订单增长显著。调查显示,出口订单指数为54.5%,比上月提高4.2个百分点,连续十一个月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世界经济持续复苏,我国制造业出口回暖态势日益明显。

  主要原材料库存指数为50.6%,比上月提高2.5个百分点,位于临界点之上,表明“春节”后制造业企业恢复、扩大生产,采购活动较为活跃,主要原材料库存环比回升。从行业情况看,金属制品业、饮料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烟草制品业、化学纤维制造及橡胶塑料制品业等行业主要原材料库存大幅增长。

  从业人员指数为52.9%,比上月提高3.0个百分点,高于临界点,为六个月以来的最高点,显示随着企业新订单量增多,制造业劳动力需求呈增长势头。从行业情况看,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金属制品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企业用工增长明显。

  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50.5%,比上月提高0.8个百分点,表明制造业原材料供应商交货时间比上月略有加快。

  调查显示,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为65.1%,继续在60%以上的高位运行,并高于上月4.0个百分点。从行业情况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纺织业、造纸及印刷业、金属制品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等行业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上涨较快。本月近40%的被调查企业认为主要原材料的购进价格有所上升,尤其是能源类原材料价格持续走高。有企业反映,受多重因素影响制造业原材料市场价格波动大,采购难度加大,利润空间缩小,直接影响到企业的生产经营。另外,“春节”过后,钢铁企业产能恢复,部分原材料供应紧张。

  全国制造业PMI指数(经季节调整)

  单位:%

  2010年3月

  2010年2月

  PMI

  55.1

  52.0

  生产

  58.4

  54.3

  新订单

  58.1

  53.7

  主要原材料库存

  50.6

  48.1

  从业人员

  52.9

  49.9

  供应商配送

  50.5

  49.7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