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观察与思考 > 观察与思考

浙商赶潮世博会

来源:《观察与思考》杂志
2010年04月01日11:48

      浙商赶潮世博会

  ■观察记者 刘晓林

  5月1日开幕的上海世博会,无疑是中国继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后全世界再次瞩目的2010年一个最大的亮点。

  184天、1.3亿人流量、6000家特许商店……,同样,这届上海世博会带给各界的,还在于它是一个不可多得的商业机会!

  敏感的浙商总是不会错过任何好商机的。何况这次商机就出现在自己的家门口!

  的确,世博会有“经济奥林匹克”之称,上海世博会从5月1日至10月31日举行,共有184天。届时将邀请2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参展,预计参观人数达7000万人次以上,其中入境旅客350万人次,旅游收入将达800亿元,加上其他人员估计会有1.3亿人流量,将成为世博会百余年历史上参与最为广泛的一届。其间还要举办一万多场各种会议论坛和文化演艺活动。

  有人预测说,上海世博会仅是门票、餐饮、旅游纪念品等直接收入,就有将近110亿元。这还不包括建筑、运营、施工等数百亿的关联商机……总的估算发现,上海世博会竟蕴含着上千亿元的商机!

  世博会这块诱人的蛋糕,带给浙商的诱惑非同小可。为了一网打尽世博商机,多少浙江企业不惜狠下血本,迎面而上,赶潮上海世博会,组成了一幅弄潮儿奋战世博会的壮丽图景!

  世博会,浙商的商机平台

  北京奥运会让无数浙企尝到了极大的甜头。比如,成为奥运会供应商后,虽然受金融危机影响,2009年上半年奥康集团的皮鞋销量仍逆市同比增加三成;贝发集团的品牌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分别提高了41%和7%。

  浙江企业参与大型赛事和展会的热情获得了有形和无形的高回报。所以,举办时间更长的上海世博会,会给浙商更多想象空间,那是再自然不过的事了。

  万事利集团就是这么一个极富想象力的浙商企业。

  借大型活动提升产品形象和品牌知名度,是奥运会带给万事利的一种全新思维观念。因此,今年举办的广州亚运会和上海世博会,也成了该集团的两大核心目标。

  除了幸运地成为广州亚运会的特许经营商以外,万事利丝绸礼品有限公司还正式获得2010上海世博会特许生产商资格。丝绸相框、丝绸海宝挂件、青花瓷丝绸鼠标垫……30余款相关产品正在推出。而这些凝聚着浓郁中国元素的工艺品,都出自两位艺术家之手—敦煌旅日油画家常嘉煌、香港水彩画家及知名设计师苏敏仪。

  像万事利一样,看好世博商机的,还有作为赞助商的浙籍企业均瑶集团,该集团在世博商机上花费的力气更大,拿下了世博会首拔商机。据了解,均瑶集团赞助了上海世博会中国馆建设500万元,已在上海开了8家世博特许产品专卖店。使它成为上海世博会首批签约的两家高级赞助商之一,承担了包括文具、玩具、帽品和箱包在内的世博会6个特许品类产品的设计和生产。目前已开发设计了近1000款产品, 其中包括玩偶、挂件、徽章、金属纪念品、家具饰品等。预计在世博会开幕前,相关产品可达2000款。

  浙江温州如意礼品工艺有限公司也是其中较为卖力的浙商之一。如意礼品副总经理瞿学仕介绍,早在去年3月初,公司就与联合国国际信息网馆(世博会展馆之一)取得了联系,并被确定为该观的礼品供应商。这一对接,给如意礼品带来了更大商机。

  随后,瞿学仕及其他公司高管,与上海世博会组委会取得了联系,积极申报世博会纪念品供应商资格。如意礼品几乎耗费了全部精力用于更具特色的世博产品新品研发。最终申报的60多种产品中,有40余种获批。6000家特许店和可能开放的邮政分销网点,将为公司的40种产品提供最完善的渠道支持。

  中国世博纪念品研发工作室负责人胡建勇介绍,符合国内外游客消费需求的世博会特许纪念品不仅应该体积小、重量轻、价格低、易保存,而且造型要美观、材质要优、工艺要好。在设计方面,要融入文化、生命、个性、善良等寓意,表达世博会“理解、沟通、欢聚、合作”的理念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世博会主题等;另外,重视包装,环保可再生材质的包装将会赢得更多的青睐。上海世博局商业管理服务部特许商品高级策划师张融说,原创产品更加有优势。

  据介绍,包括吉祥物在内的上海世博会标志特许经营商品,已确定12大类,包括家用纺织品、家用玻璃制品、家用陶瓷制品、家用金属制品、服装、饰品、文具、礼品、个人护理用品、玩具、帽品和箱包。

  浙江积极组织参与了这一活动。2009年10月以来,浙江省世博办、上海世博局商业管理服务部等相关单位,相继在义乌和温州召开了“浙江纪念品走进世博会专题会”,吸引了上百家浙江企业前去对接。

  为了符合世博会要求,浙商进行了刻苦的研发。比如,浪莎集团总裁温荣弟就认为如果能够入选世博会纪念品供应商的资格是企业莫大的荣耀。为吻合世博会理念,浪莎采用了竹炭、甲壳素等健康环保原材料,具有健康、防辐射等功能。另外,还在产品上设计中国民俗图案。

  平阳县金奇葩工艺品厂则在传统的扇子上添加了许多历史元素,如京剧脸谱、上海老洋房等,还为世博会专门开发出了“风从东方来”系列扇子;宁波的贝发集团是上海世博会的首批制造商,生产20款以吉祥物“海宝”为原型的“海宝系列”纪念笔。而宋茗牌安吉白茶则在政府的牵线搭桥下,成为上海世博会的官方指定礼品茶,届时200多个国家来参加的代表都将品尝到安吉白茶。

  一个通过RFID(射频识别)技术可随意在世博会展馆进行感应式支付的小挂件分外引人注意。这张代表着目前世界上最先进技术水平的电子支付卡,是典型的“浙江制造”—由浙江易仕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与上海市商业投资集团签约开发。其中由浙江易仕公司负责世博商业卡浙江版的产品制作、发售、售后服务等一切事宜。总经理许敏介绍,世博商业卡浙江版分为世博双子卡、印象浙江典藏卡、浙江骄傲纪念卡三个套系,均采用非接触智能卡技术,内置独立智能卡芯片,每次支付仅需1-2秒。

  更有趣的是世博双子卡,该卡由母卡和子卡组成。世博会前,母卡是一张多功能电子消费卡,可在杭州大厦、物美、五星电器、华润万家等数百家商户内进行消费,也能在互联网上支付水电煤、通讯费等。而世博会期间,只要登录世博会官网,就能将母卡内的钱转存到子卡中。拥有海宝外形的子卡看似一个普通挂件,因对先进技术(RFID)的运用,具备了感应式支付功能。

  受到国际金融危机和反倾销的影响,许多浙企在海外的订单出现了下滑。于是,原来想角逐伦敦奥运会赞助商的举手搁置了下来,转为角逐国内今年举办的亚运会和世博会。

  “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我们的出口形势不是很好。”万事利集团负责对外联络的薛思思说,该公司对外出口以童装为主,但出口额不过几千万元,“也就没有必要通过伦敦奥运会来宣传了”。

  “原来我们想报名去英国考察奥运商机的,但现在我们暂时不考虑了。”浙江安海工贸有限公司负责人章环球也决定停止进军伦敦奥运的脚步。

  大多数赞助过北京奥运会,或者成为北京奥运会特许经营商的浙江企业,如万事利、贝发、荣事、均瑶等知名浙企,都从2012年伦敦奥运会500亿商机的诱惑转向家门口的上海世博会。

  在上海世博会上,我们惊喜地看到,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越来越多的浙商正畅快地分享着上海世博会的“豪华大餐”。

  不论是总投资180亿元的世博会园区建设,还是园区直达地铁、世博动迁房等世博会配套工程的建设,随处可见浙江企业的身影。

  浙江宁波民企宏润建设公司,中标了世博会园区浦东部分道路及市政配套设施工程,中标价2.07亿元。

  国内电扶梯设备大型供应商浙江西子奥的斯在上海世博会重要基础设施工程—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伸工程和11号线竞标中脱颖而出,一举拿下两线地铁总计193台扶梯的大单。此次中标是继北京地铁5号线、10号线奥运支线工程之后,西子奥的斯与城市地铁项目再度结缘。西子奥的斯此次向两线地铁提供的梯形主要是XO21NP公共交通型扶梯。该扶梯属于重载公共交通型扶梯,主要用于人流量密集的地铁、机场、汽车站等公共交通场所,具有传动效率高、使用寿命长、噪声低等特点,适应了国际高端室外扶梯市场的需求。

  浙江杭州的中南钢构,已经成为两个独立馆的主体钢构供应商。

  浙江兆峰陶瓷公司,则成为世博会卫浴产品赞助商,为包括中国馆在内的展馆提供卫浴设备。

  杭州最大的会展公司中博展览,正在积极竞标中国移动独立馆的整体运营,中标价超过2000万元……

  拥有一家中型建筑公司的浙商施梁定说,像他这样从浙江到上海寻找世博会商机的人目前有不少,他特别强调说,做建筑和市政类的公司机会很多。

  “不少浙商很早已经来上海发展了,自己的公司能不能在上海的市场占到位置还不太好说。”目前,从事建筑物墙体装修的浙商李鸿渊在上海莘庄已做了几笔业务,反馈不错。不过他觉得世博会前后上海的商机是无限的。

  从乐清到上海从事沥青铺设工程的李永和雄心勃勃。他说,自己的公司每年能够铺设各类沥青大约30万吨,最简单的沥青工程每吨也能赚30元。李永和所看重的恰恰就是上海主要道路整修所带来的商机。

  宁波滕头的花卉苗木、浙江大地的阳光谷网架,都在纷纷抢食“世博经济”蛋糕。

  “我们是全世界惟一一个参展的村庄,到时候全世界7000万人来到世博会,就算我们只抢到1%的份额,也有70万人呀。我们把大伙吸引到村里来,光门票收入每张就有50元,这就是一个巨大的商机。”拿到上海世博会“准入证”的滕头村已经紧紧和世博联系在一起,村办公室主任周全非常高兴。

  他告诉记者,滕头园林公司还接下了世博会大订单—2000多万元的绿化工程、1000多万元的定点苗木采购订单。世博会期间,来自滕头的花卉苗木在世博大道、世博主题公园等重点工程里随处可见。

  借世博会这个国际大舞台,加快已经开始的国际化步伐,占尽天时地利。这也是浙商赶潮世博会国际大舞台的一个重要原因。

  像复星集团、阿里巴巴……这样的强势民企,国际化发展是大势所趋。阿里巴巴早就开始了向海外进军,复星集团也多次作出抄底海外市场的行动……这些浙商当然也不会错过世博会这个千载难逢的好机会。

  北京浙江商会副会长陈俊表示,近3年来中国民企对于上海世博会的热情有增无减。尤其是在全球经济尚未恢复的现在,世博会可以让民企了解更多的外界信息,甚至是为海外发展和并购“做功课”。

  正是海外扩张的更大“野心”,使得更多的民企特别是浙江企业关注并参与这一全球性盛会。从这一层意义上来讲,世博经济和奥运经济应该是殊途同归。

  企业参与世博会有三大主要途径:一是特许产品经营;二是品牌赞助;三是参与门票销售……,而浙商正从多方面参与着上海世博会。

  浙商搭建民企馆

  展示民企风采

  世博会上,各国各地场馆绚丽多彩,美轮美奂,可谓是色光形意俱美的人间仙境。

  而其中有一座引人关注的展馆,那就是世博会150多年以来首次出现的“民企馆”。这个民企馆的创意发起者,组织者,就是敢为天下先的浙商!

  由国内一批顶级民营企业联合建设的企业馆—“民营企业联合馆”是上海世博会的第17个企业馆。这个展馆汇聚了十多家国内各行业中最优秀的民营企业,一跃成为世博会上备受公众关注的一个企业馆。

  而与之相对比的,是另外16个企业馆几乎全部是具有超大规模的跨国企业馆和国企馆。比如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等共同筹建的“太空家园馆”,中航集团和东航集团共同建设的“中国航空馆”,中船集团建设的“中国船舶馆”,中石油和中石化、中海油联合投建的“石油馆”以及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联合建设的“信息通信馆”等。

  民企联合馆的口号是“让世界看到你”。是的,在经历了30年高速成长后的中国民营企业,正是希望通过这个舞台让世界看到中国民企的力量和梦想。“民营企业联合馆”由复星集团牵头,联合国内多家民营企业联合参展,向世界展现中国民营企业。

  民营企业联合馆,俨然成了一次由浙商领衔的中国民营企业世界级的演出。目前,参加展馆的企业中浙商就占到了6家,他们分别是:浙江东阳人郭广昌创办的复星集团、浙江杭州的阿里巴巴、浙江新昌人陈天桥创办的盛大网络、浙江温州人周成建创立的美特斯•邦威、浙江义乌的新光以及台州的爱仕达。

  一向低调的上海浙江商会会长郭广昌总是谦虚地自称为“民企馆”的“办公室主任”。 的确,哲学系出身、把复星已经做到中国综合性民企老大的是他,负责组织牵头运营“民企馆”项目的也还是他!为了这个项目,他带着他的顶级红酒四处奔走,他五约马云,夜会周成建……,而且在整个运作过程中几乎事事亲为。

  2009年7月14日下午13时,上海外滩边的复星商务大厦四楼会议室,来自国内15家知名民营企业的代表同时出现在这里。

  复星集团、阿里巴巴、盛大网络、美特斯•邦威、红星美凯龙、新光、爱仕达、苏宁电器……这里的每一家企业,几乎都是在各自的行业内数一数二的角色,涉及网络、电子商务、游戏、电器销售、家居、服装等等不同领域。

  这些五花八门的企业,为了“民营企业联合馆”这个共同的目标聚集在一起。

  根据方案,民企联合馆位于世博规划区浦西园内,占地约为6000平方米。建筑以“细胞”为设计理念,象征众多民营企业的无限活力以及蕴藏在其内部的能量。

  “细胞是最小的生命单位,细胞同时具有与生俱来的活力,细胞不断裂变、整合形成生命体的过程,正象征着民营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经历。”民企联合馆馆长孙军这样介绍这个馆的创意。

  与由钢筋、玻璃建造的直线型普通建筑不同,民企馆展馆外墙通体由透明材料构成,由多个巨型圆柱体排列组合而成的曲线型设计,这些圆柱通过完美协调的曲面彼此有机结合。外观具有丰富的色彩和表现形式,颜色可以根据观看角度的不同以及同一天里太阳照射方位的变化,还会随之呈现出多姿多彩的景象和生动有趣的表情。到了夜晚,除了影像之外,还配以照明、音响以及特殊演出手法,整个展馆流光溢彩、精彩纷呈。

  而从内部的结构看,整体场馆由五个外围小圈和中间一个中心展示区构成,就像几个小细胞对接在一起的样子,展览的中心主题展示将在中心区进行。

  孙军告诉记者,世博会向参观者所要展示的,是人类新技术、新理念、新文化,而民营企业是这些人类文明创造不可忽视的重要组成部分。

  所以,民企联合馆把主题定义为“民营企业的创造力和多元文化给城市带来的色彩与活力”,以体现民营企业对人类生活的贡献。

  从2009年4月16日正式回复上海世博局接下“最后一个企业馆”算起,距离2010年上海世博会开幕仅有一年零半个月,这样的建设速度让当时很多世界一流的创意设计公司都望而却步,甚至都不敢参加场馆创意设计投标。

  这次世博民企馆至少投资了几个亿,参与民企馆的浙商都踊跃投资。

  民企馆还特地邀请了“印象系列”的主创导演王潮歌、樊跃等出任民企馆整体的创意顾问。他们负责民企馆整体6000平方米的主题创意和展示方式。民企馆以世界首创的展示技术结合大导演的表现手法,为参观者营造一个颠覆性的视觉效果,在灯光、音效、音乐、特技表演中完成一次非凡的体验。

  “民企馆基本上已经完成了验收,已经迎接了中央领导的视察。”孙馆长表示,“现在定下来在民企馆中参展的企业为16家,都是行业内顶尖的企业,其中一半是浙江企业。”

  浙江知名企业美特斯•邦威,品牌国际化如鱼得水。其刚推向市场的全新服装品牌ME&CITY,邀请了全球最热播的美剧《越狱》男主角米勒做形象代言人,掳获了一大帮潮男潮女的心;在刚刚热播的好莱坞大片《变形金刚2》里,又花巨资为旗下服装品牌做了植入式广告。这些定位国际化视野的品牌传播效应,都在之后的市场表现中一次次被证明。也正是因为美特斯•邦威先人一步的尝试,使得周成建正式成为民企馆联合参展商的主角之一。

  筹建民企馆的浙商告诉记者,在民企馆,参观者将通过一系列视听享受感受到中国民企独特的发展历程,以及那些奋斗者震撼人心的足迹。

  对这个浙商牵头创建的前所未有的亮点,我们拭目以待。

  后世博给浙商带来的商机

  令浙商看好上海世博会的,还不在展馆内,不在博览期间,更多还在于展馆外、博览以后的“后世博经济”。

  浙商看中的后世博商机主要有三块:通过世博会提升知名度和美誉度的品牌广告效应经济、世博会后继续获利的延续经济、因为世博会带来的辐射经济。

  比如,许多浙商认为世博会给企业知名度和品牌美誉度带来提升效应,从而拓展销路。世博会的特许产品生产商新世傲集团(联合体)下属的浙商贝发集团作为世博会纪念笔的制造商公司,目前已有多款“海宝纪念笔”上市,价格从10元至百余元不等。公司总裁邱智铭预计,世博会结束后,通过世博会在品牌和市场销路方面的提升和拓展,公司外销比例将从目前的10%提升至30%。

  这次参展推出世博商业卡的浙江易仕企业管理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之一许敏认为,世博商业卡将凭借高资金流、高消费量、高人气值等特点,为浙江商户带来直接经济效应。

  世博会的后续经济效应还不仅仅停留在产品销售上,其他的商业机会照样会给浙商带来商机。比如,浙江不少企业都悄悄地把总部搬到了上海,不仅仅是大企业,一些中小企业也都去了上海,他们正是看中了世博会期间和世博会以后的商机。

  原来在温州经营打火机的浙商程达理已经把公司搬到了上海市郊的金山区,尽管他的生产基地还在温州,但是他的营销和管理团队全都跟他去了上海。他所看重的是上海这个品牌,尤其是世博会对上海品牌的提升。他的公司进入了上海,也更容易被上海本地市民所接受。企业和产品品牌也就自然打上了上海的标记。

  另外,浙商更看好的,是世博辐射经济效应带来的巨大商机。

  比如,浙江绿乘旅游服务公司就认为,上海世博会将给浙江带来大量的旅游客流,“这是一个很大的商机,绝不能放过”。

  上海世博局的一项调查也显示,80%受访者表示在参观完世博会后,愿意进行一次旅游,其中又有约75%的受访者将选择到上海及江浙地区旅游。据初步估算,届时杭州将吸引1000万世博会游客。

  为此,浙江不少地方都出现了加快五星级酒店开发进度的热潮,以赶上世博会及之后的商机。

  “作为世博会的‘第二东道主’,杭州的商业、旅游、会展等现代服务业将因此受惠。”杭州有关部门的企业也分外看好世博会辐射经济带来的商机。

  “世博会好比是一场消费盛宴。”嘉兴旅游局副局长金三民感概道,“而旅游业会是这场盛宴的最大赢家。”

  “按照7000万的人流量计算,世博会每天接待的游客平均为38万人,高峰期将达到70万人,酒店床位数需求量约为60万张,而上海本地只有40万张床位,缺口的20万张必须通过长三角分流来消化。”金三民表示,世博期间必然会有大量游客拥入上海周边地区,长三角的酒店产业将是最直接的受益者。

  “嘉兴与苏州都处于上海一小时交通圈内,预计会有大量游客涌入这两个城市。”据金三民介绍,嘉兴市已有65家三星级以上的酒店纳入了上海世博会的订房系统。

  据了解,嘉兴市已有“粽情深深悦客香之旅”、“枕水人家江南民宿之旅”等五条半旅游线路入选“长三角世博主题体验之旅示范点”。

  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主体分国家、长江三角洲地区和上海三个层次,受益较大的是以上海为中心的长三角城市群。浙江在接轨上海世博会的过程中,将迎来较大的发展机遇。

  记者获悉,预计参加上海世博会的国际大型企业的数量超过万家,企业总数超过3万家,企业的集中度和档次是前所未有的,这是最集中的信息交流和合作洽谈的机会。浙江可以有针对性地选择合适的城市、企业等,组织他们到浙江实地考察,进行合作洽谈。由此看来,浙商企业与他们的洽谈合作商机也就自然而然到家门口来了。

  世博会将对经济产生巨大的拉动作用。据上海世博局发布的消息,世博会将产生30多亿美元的直接投资,引发的延伸投资150—300亿美元。

  而目前,浙商已经从其中分得一杯羹,预计在后世博依然会分得更大的一杯羹! ■

[1] [2] [下一页]
责任编辑:高莹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