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长江流域鱼群种类迅速减少 数万渔船禁渔百天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1日17:41
  中新网南京4月1日电 (朱晓颖周翔)今日上午,伴随长江南通段放流近万尾家鱼,长江中下游第九个年头的禁渔工作正式启动。江苏省渔政监督总队副总队长史复金1日告诉记者,20多年来,长江流域鱼群种类逐渐减少,从有监测以来的162余种减至109余种。

  长江鱼类通常是在5月繁殖,为保证此前鱼类顺利交配、产卵,从2002年起,长江流域自上而下开始实施为期三个月的禁渔期制度:长江上游从2月1日开始禁渔,中下游从4月1日启动禁渔。在三个月的禁渔期内,数万艘渔船禁止在长江干流、主要支流、通江湖泊捕捞作业。尽管如此,长江白鳍豚、江豚、刀鱼、鲥鱼等珍贵鱼类仍在以惊人速度减少。

  今年的长江禁渔工作为期三个月,长江刀鱼、河蟹特许证捕捞数量数量大幅缩水,凤鲚(凤尾鱼)在长江中下游首次禁捕。史复金表示,在江苏,去年核发刀鱼特许捕捞证830多张,今年压缩15%、核发证件702张;中华绒毛蟹去年核发特许捕捞证700多张、比往年压缩5%;往年凤尾鱼特许捕捞证约有90张,今年则全面禁捕、不发证。

  史复金说,过度开发、非法滥捕、违法排污、水工建设造成长江资源衰退,面对目前渔业资源形势,长江流域每年都要开展十五六次人工放流活动,截至今年三月底,长江流域已举行6次放流活动,放流鱼类包括四大家鱼(青鱼、草鱼、鲢鱼、鳙鱼)、小河豚、中华绒毛蟹等。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