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南伊川煤矿爆炸 > 10伊川煤矿爆炸消息

伊川矿难矿工横尸巷道 医院收治矿工主症状恐惧

来源:大河网
2010年04月02日07:46
  几名矿工在坍塌的废墟上进行救援,他们用砖敲击墙壁的时候里面有回应。

  “嗵”地一声剧烈的爆炸声,紧接着就是地动山摇,“忽”地一声,“三层楼高”的火焰从矿井口处升起,矿井已经是一片火海。

  当伊川县半坡乡白窑村村民正在依照当地风俗看大戏的时候,平静的生活被发生在村东头的矿难打乱了。

  同样被打乱的还有矿工们的生活。


  灾难

  “三层楼高”的火苗矿井口升起

  每年农历二月十五至十七这几天,伊川县半坡乡白窑村就有看大戏的习俗,今年也不例外。

  “我也不懂戏,只是孩子闹着看热闹……”3月31日下午7时许,村民王晓燕拗不过两岁的孩子,也早早来到戏场,锣鼓家伙刚敲响不久,“嗵”地一声剧烈的爆炸声,紧接着就是地动山摇,“忽”地一声,“三层楼高”的火焰从戏台百米远的村东头矿井口处升起。

  王晓燕一直跑到村西头的一个半山坡上,看到矿井口已是一片火海,其间,两岁多的孩子一直愣愣地望着现场的火光,不停地问:为啥着火了?

  当晚,登封市颖阳乡刘村大队龙须沟村民石丰高,也被4公里外的这场火光所惊呆。

  7时20分时,家住在半山坡上的石丰高出院小解,突然看到西侧不远处火光冲天,紧接着传来一声“闷雷”。

  “一定是煤矿出事了……”石丰高急忙跑到哥哥石占圈家,他记得三天前,他32岁的侄子石现克曾到白窑村一家煤矿找活儿……

  一路上,他祷告着:但愿侄子没事。

  昨日上午,矿工家属石丰高、石占圈、李晓丽等近50位煤矿工人家属,集聚在矿井出口前,在焦急等待……

  讲述

  “要不是工友把我背出来,我早完了”

  伊川县中医院住院部四楼外科病床上,39岁的伊川县半坡乡汉子李志强,还没有从瓦斯爆炸死里逃生的惊吓中完全回过神来。

  他上半身赤裸着,眼睛睁得大大的,时不时盯着病房墙面,一动一动。“要不是工友把我背出来,我也早就完了。”他断断续续讲述着自己的生存奇迹,他和工友上的是下午4点班,负责采掘,所在巷道是在矿井较深处,呈东西走向,共有17个人。

  工作进行了3个多小时后,他突然听到猛烈爆炸声,一声连着一声,“第一声响,我就听出不像矿下采煤放炮的声音,知道坏事了,凭直觉我就知道得赶紧逃命”。经验告诉他,在矿下出事后,谁跑得快,谁会跑,谁就可能捡条命。

  可当他们顺着巷道向东跑几步后,发现路不通了,立马转身往西跑。

  “那时候我和工友都还不迷糊,清醒知道怎么自救。”他说。

  但糟糕的情况还是出现。

  跑了一段距离后,一股令人窒息的空气袭来,他一下子昏迷了。意识恢复过来后,他发现自己已经处于一个通风口。

  原来,就在他昏迷后,仗义的工友没有把他丢下,而是背着他一起逃命,到达通风口后,将他放到风口吹风,居然吹醒过来了。

  自救矿井最深处矿工靠冷静安全升井

  在这个病房里,还躺着另外一位幸存的工人。他叫张国迎,也是矿井附近的村民。他的工作是修理巷道,一共有4人,所处位置比李志强所在还深,也可以说是矿井的最深处。

  他的神情比李志强好多了,他说自己倒没感觉到恐惧,因为他的求生之路相对简单,因为他曾经在其他煤矿当过防突员(防止瓦斯突出的工作人员)有着丰富的井下工作经验。

  当矿井发生瓦斯突出爆炸后,他冷静地带领工友们展开自救,要求工友们都趴在地上,不要乱动,判断情况。

  他说,由于爆炸后巷道塌陷,他们的巷道刚好由于塌陷煤块堵住出口,使得里面形成了一个暂时安全空间,保存了没有致命高浓度瓦斯的空气。

  “我们所处的地段暂时没有危险”。分析好形势之后,张国迎决定让工友们耐心等待救援,深夜,果然如愿升井,工友们都安然无恙。

  就在张国迎讲述冒险逃生细节时,他陪伴在侧的妻子紧张地看着他,满脸心疼。随后又用脸盆接来温水,用毛巾给他擦拭身上的煤灰,耐心又细致。

  “身上这么多煤不行,弄脏了床单吃饭也脏。”他妻子说。

  只可惜水温不够,浸入毛孔的煤灰总也擦不下来,即使用上香皂也不行,一番努力,待他的双手显出肉色,也不甘心放弃。

  去掉煤灰遮掩,张国迎手指上露出的一道划痕引起了妻子的注意,“看看,你还说没受伤,手指都划伤了,现在啥都不要想,就在医院好好疗伤。”她抱怨。

  现场二层楼房被夷为平地

  有家属陪伴,这两位矿工都感觉到了暂时温暖,也都在诉说着自己的命大。但当家属将爆炸的惨烈情况告诉他们时,他们又都愣住了。

  他们工作的洛阳市伊川县国民煤业有限公司(半坡乡白窑村六矿),井下发生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引起地面副井口爆炸。

  这些他们都知道,夜里被送到医院时,他们并没有顾及上看一眼爆炸的威力到底多大。

  昨日上午,记者在爆炸现场看到,爆炸井口周边的二层楼房已经夷为平地,水泥预制板折断,地上随处可见破碎或压扁的矿工帽,在瓦砾废墟之中还夹有矿工用的靴子及衣物等。

  而在矿井口百十米开外路边的一棵老树上,从上到下挂的都是矿工穿的衣服鞋帽,迎风飘荡。再远处的深坑里,也是炸飞的铁皮,安全帽等。

  “太吓人了!”一位目击者告诉记者说,当时正在附近看戏,突然听到剧烈爆炸的响声,蹿出来的火苗有十几米高、超过3层楼房。

  两人也都被这种状况惊呆了,不知道说什么好,一时沉默,好一段时间,李志强才说,他知道这次事故很惨,就在他逃生的路上,他亲眼看到工友们横七竖八躺在巷道里,生死不明。

  “我那组有17个人,现在知道活着的有4个人,其他人都还没有消息。”他的情绪再次低落下去。

  医院

  已收治9矿工,主要症状是恐惧


  由于事故重大,矿工众多,事故发生后,伊川县成立专门医疗救助组,将抢救出来的矿工,分散安置在伊川县的各大医院。

  但地方政府部门,也派出工作人员,到各医院对入院矿工进行“看护”,以防外界打扰。

  走进伊川县中医院的门诊楼,迎面墙上就张贴者关于“伊川县3·31事故”医疗救助组的负责人名单、职务、单位,一目了然。

  救助组成员、伊川县中医院业务副院长叶新水告诉记者,事故发生后,运过来8人,昨日下午,又拉来一人,截止到昨日下午4点,他们医院共收治矿工9人,医院正在积极对他们进行治疗。

  他介绍,这9人身体状况都还比较好,没有受到什么外伤,只有一个头皮受伤。

  “虽然没什么外伤,可他们目前精神都还处于高度紧张状态,表现出来的主要症状就是恐惧。”叶副院长说。

  基于此,医院也都设法对症下药,在用药缓解他们紧张恐惧情绪的同时,还在进行一系列精神安抚,以便让他们尽快神情恢复正常。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