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俄罗斯莫斯科地铁爆炸 > 10莫斯科地铁爆炸消息

车臣恐怖分子认领莫斯科爆炸案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0年04月02日08:58
视频中的乌马诺夫

发布乌马诺夫视频的网站截图

  莫斯科民众在悼念地铁爆炸遇难者
  梅德韦杰夫在4月1日的紧急会议上发表讲话

  中国日报网消息: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俄罗斯车臣非法武装组织头目多库·乌马诺夫当地时间3月31日晚间通过互联网发布了一段视频录像,宣称对29日的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负责。

  ***乌马诺夫扬言发动更多袭击

  乌马诺夫是俄罗斯一直想抓捕的头号恐怖分子,他自称是统辖俄北高加索地区的“伊斯兰酋长国”的最高领导者。

  在31日晚间发布的4分多钟时间的视频录像中,乌马诺夫称发生在莫斯科地铁里的两起爆炸都是他本人下达的命令,目的是为了报复2月初俄罗斯特种部队对俄印古什共和国一村庄发动的袭击。乌马诺夫说,当时俄联邦安全局的突击队员故意向正在那里捡拾野生大蒜的贫苦印古什人和车臣人发动袭击并虐待他们的尸体。

  “3月29日发生在莫斯科的两起特别行动旨在铲除异教徒并向俄联邦安全局发出警告,这两起行动都是遵照我的命令实施的,它们仅仅是个开始,”乌马诺夫说。他还谴责俄罗斯普通民众对俄特种部队屠杀平民的行为视而不见,并威胁发动更多袭击。

  乌马诺夫说:“我可以向你们保证,战争将在你们的街道上打响,它将影响你们的生活,让你们感受到切肤之痛。”

  在这段视频录像中,乌马诺夫身穿军装,躲藏在伊斯兰极端分子非常活跃的俄南部丛林中。他坚称莫斯科地铁爆炸事件是一种“合法的报复形式”,他不认为自己是恐怖分子,还说俄总理普京才是真正的恐怖分子。

  今年早些时候,乌马诺夫也曾警告说:“如果俄罗斯人觉得战争只发生在电视里或者遥不可及的高加索地区,那么我们将向他们证明,战争也会发生在他们的家乡。”

  ***俄高官誓言抓获乌马诺夫

  事实上,在视频录像发布之前,俄安全部门就已经把乌马诺夫认定为了最有可能的幕后主使。俄罗斯联邦安全会议秘书尼古拉·帕特鲁舍夫31日在接受俄《生意人报》采访时曾指出,俄安全部门一定会把乌马诺夫“清除掉”,但他同时表示这一任务并不轻松。

  “有时候一些偶然的原因会影响到我们的行动,比如恶劣的天气条件等,但我们一定会取得最后的胜利!”帕特鲁舍夫说。

  ***萨卡什维利受到怀疑

  在回答俄《生意人报》的相关提问时,帕特鲁舍夫指责邻国格鲁吉亚支持活跃在俄北高加索地区的恐怖组织,并表示不能排除格涉嫌莫斯科地铁爆炸案的可能。

  帕特鲁舍夫说:“我们必须对每一种有可能涉及其中的力量或势力进行调查,比如格鲁吉亚以及他们举止无常的总统米哈伊尔·萨卡什维利,他曾经对俄罗斯发动过战争,他有可能会再次发动战争。我们已经掌握的情报显示,格鲁吉亚特种部队成员与俄北高加索地区的恐怖组织有联系。在调查莫斯科恐怖袭击案的幕后黑手时,我们也必须考虑到这一点。”

  ***格方称指控“毫无根据”

  帕特鲁舍夫的上述表态被俄《生意人报》发表后不久,格鲁吉亚方面通过不同渠道进行了批驳。

  格内务部发言人绍塔·乌季阿什维利在格首都第比利斯表示:“我们万万没有想到,他们在遭遇了恐怖袭击以后会对我们提出如此毫无根据的指控。”

  格主管统一事务的国务部长铁木尔·亚科巴什维利在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也否认了相关指责。亚科巴什维利还说:“如果有证据表明格鲁吉亚人涉及此案的话,格方愿意配合俄罗斯进行调查。”

  正在瑞士日内瓦出席国际会议的格外交部副部长格加·波可里亚则表示,他对帕特鲁舍夫的言论感到担忧。“我希望他的本意并非如此,因为那些指责听起来很像是在寻找借口,他们似乎很想趁机进攻格鲁吉亚,我们必须对此提高警惕,”波可里亚对通过电话采访他的美国媒体说。

  ***俄再次发生爆炸

  继3月31日俄北高加索地区达吉斯坦共和国发生连环爆炸导致12人死亡之后,4月1日凌晨该共和国境内又发生了汽车炸弹爆炸事件。

  事发地点在达吉斯坦西部一个村庄附近,爆炸的威力直接将汽车掀起,并造成2人死亡,另有1人遭受重伤。

  当地警方发言人说:“初步调查显示,爆炸装置是被提前安装在汽车上的,并设定了自动爆炸功能。”

  目前,尚不清楚死伤者的确切身份以及这起爆炸的性质。

  ***俄总统突访达吉斯坦

  4月1日,俄总统梅德韦杰夫突然造访达吉斯坦首府马哈奇卡拉,并与当地官员们举行了紧急会议。在此次会议上,梅德韦杰夫要求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以应对恐怖主义威胁。

  “在打击恐怖主义的问题上,我们应该采取更多措施,这些措施应该更有效力、更严厉、更残酷!”梅德韦杰说。

  与此同时,梅德韦杰夫还签署了一项行政命令,授予在31日达吉斯坦连环爆炸案中遇难的9名警察勇气勋章。梅德韦杰夫还要求当地政府给予遇难警察家属提供帮助。

  “应当给予他们每一个家庭一切可能的援助,”梅德韦杰说。 (来源:中国日报网柳洪杰)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