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巴基斯坦更改省名 “西北边境省”退出历史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4月02日11:12
  巴基斯坦宪法修改委员会3月31日签署了一项名为“第18修正案”的宪法改革草案,将该国“西北边境省”正式更名为“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至此,闹得沸沸扬扬的“改省名”事件终于暂时画上了句号。

  名声不好 地位重要

  西北边境省是巴基斯坦最小的一个省,共有2000万人口,其中四分之三是普什图人,主要语言也为普什图语。新省名中的“普赫图赫瓦”,是普什图语的音译,意思为“普什图之地”,而“开伯尔”则代表着该省内有著名的开伯尔山。由于和阿富汗接壤,长期以来这个省在巴基斯坦的声誉并不佳,不仅因代表“极端”和“落后”,还因塔利班和基地组织藏身于此之地而“闻名世界”。美国中情局一直认为,目前生死不明的基地组织头目本·拉登就藏匿在该地。尽管这个省始终面临着形象问题,但它却具有非常重要的战略地位,可以直观地把它视作插进中国、阿富汗和印度之间的一个三角形楔子。

  在外国人眼里,一个省更名换姓可能只是茶余饭后的一个小话题,可对于一个拥有众多人口且面临内忧外患的多民族国家而言,将一个战略要地改名是涉及到国家安全和政治利益的大问题。

  名正言顺 事关重大

  作为巴基斯坦的边境省份,又和战乱不断的阿富汗接壤,这本身就是一件尴尬的事情。英国殖民者到来之前,西北边境省主要属于阿富汗。巴基斯坦独立后,该省通过公投加入了巴基斯坦。而苏联入侵阿富汗后,又约有500万阿富汗难民逃入了西北边境省。因此,长期以来,该省与阿富汗的命运可谓息息相关。虽然是弹丸之地,但名称问题不仅事关行政管理,还关乎民族认同、主权完整。

  在被称作“西北边境省”以前,该地曾有过一连串的名字。1901年以前,它是英属印度大旁遮普省的一部分,被旁遮普人视作山民。1955年,独立后的巴基斯坦赋予它一个听起来十分怪异的名字——单元地(OneUnit)。1970年怪名被取消后,据说由于找不到合适的名字,“西北边境省”就堂堂正正地成为了官名。

  但这个名字并不为西北边境省的居民所接受。1947年巴基斯坦宣告独立后,巴基斯坦的旁遮普人基本定居旁遮普省,俾路支人聚居俾路支省,信德省则基本上是信德人的地盘。在这种情况下,西北边境省的居民及政客就抱怨了,为什么他们的省就不能以自己的民族名称命名,而非要用一个不带任何民族色彩、听起来像个地理概念的术语命名呢?

  省名之争 权力之战

  其实,换名字很简单,但换什么名字却是很令人头疼的事。因为无论起什么名字,只要其含义稍微超出地理概念,难免就会“有人欢喜有人愁”。

  最初,占西北边境省人口多数的普什图族人想将省名改为“普什图斯坦”或者“阿富汗尼亚”,但这一建议遭到北部非普什图族人的反对,理由是普什图族人和阿富汗有着非常紧密的联系,这个名字多少带有分裂主义色彩。后来,巴基斯坦人民党又提出改名为“普赫图赫瓦”,即“普什图之地”。1997年,西北边境省专门为此通过了一项决议,但穆斯林联盟(谢里夫派)又提出了反对意见,认为新名字忽视了省内的其他民族。直到“第18修正案”决定正式改名为“开伯尔-普赫图赫瓦”,这场纷争才算勉强平息。

  而新的省名之所以被通过,就是因为接受了该省少数民族(主要是旁遮普人)代表的建议,在“普赫图赫瓦”前加上了不带任何人种含义的中性音节“开伯尔”,并用半破折号分开。

  作为一个折中方案,“开伯尔-普赫图赫瓦省”这个新名字得到了人民党和穆盟(谢里夫派)的认可,但新省名仍然无法满足所有党派的要求。巴基斯坦穆斯林联盟(领袖派)就对这一新省名表示了反对意见。(记者王茜婷)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