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法院将规范自由裁量权行使 反制规避执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4月02日11:52
  中新网广州4月2日电(索有为林劲标蒋先华)笔者2日从广东省高级法院获悉,该院昨日举行有关会议提出,以公平正义为目标进一步规范执行,尤其是规范执行中的自由裁量权行使。并针对一些被执行人恶意诉讼或赖债逃债规避执行的情况,予以有效反制。

  广东高院院长郑鄂指,造成执行难原因错综复杂,但是民众对法院执行的评价永远以主观差距为焦点。法院必须从主观上找不足和原因,才是走出困局并促进客观环境好转的正确出路。郑鄂说,执行的真谛就是依法兑现,必须建立强有力的执行工作机制,以公平正义为目标规范执行。

  据了解,为规范执行中的自由裁量权行使。广东高院拟将执行过程、措施和结果等信息全公开,重点推行和规范“执行日志”公开制度,把立案、承办法官和合议庭、采取的执行措施、执行款到账、财产分配、结案等信息录入“执行日志”,让当事人可以查阅,同时必须归档备查。

  针对一些被执行人,通过恶意串通、伪造有关协议、合同等进行恶意诉讼,或者滥用法律赋予的救济权利,妨碍执行程序的正常进程,赖债逃债,规避执行,给执行制造障碍的情况,广东高院执行局局长许佩华表示,各级法院执行部门要采取反制规避执行行为,在处理执行异议、执行复议和案外人异议时,凡是不符合停止执行的法定要件,应当依法继续执行,不给被执行人拖延执行留下空间;对因被执行人行使救济权利,致使迟延履行债务的,应当依法执行迟延履行债务期间的债务利息,不使被执行人因滥用权利而获利。

  广东法院还将建立健全各级执行指挥中心的机构、人员和制度,做到能第一时间介入突发事件、群发事件和暴力抗法事件。指挥中心还将依托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逐步建立以广东法院视频会议系统为平台建成执行指挥中心远程视频指挥调度系统,以广东法院业务管理系统为平台建成执行要情系统以及远程签章系统。

  据悉,去年,广东省涉诉进京上访比例在全国排位最低,进京上访数量降幅最大,越级进京上访数量前50名的中院无一来自广东。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